EN
https://www.gov.cn/

展大國雄風,見開放包容胸懷
——矚目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③

2019-10-04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與時俱進推行改革開放,在國際舞臺上積極開展建設性合作,創造了諸多發展奇跡”“中國在國際舞臺上享有當之無愧的崇高威望,在解決重大全球性問題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表達熱烈祝賀。這祝賀,是對中國作用的肯定,對中國機遇的看重,也是表達同中國攜手共進的心願。這一切,再次印證了《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中的一句話: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機遇,不是威脅和挑戰。

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這是無可辯駁的事實。70年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74倍,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越發展,對世界經濟的貢獻越大——2013年至2018年對世界經濟增長年均貢獻率達到28.1%,居世界第一位。有關測算結果表明,2013年至2016年,如果沒有中國因素,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將放緩0.6個百分點。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指出,2000年至2017年,世界對中國經濟的綜合依存度指數從0.4逐步上升至1.2。當前世界經濟面對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的穩中有進更顯意義重大。

中國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正在給世界創造源源不斷的紅利。肯尼亞媒體呼籲本國抓住中國快速擴大的鱷梨消費市場,日本日産汽車公司專注中國快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緊盯中國快速增長的球迷群體……這是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龐大市場,擁抱中國,就意味著互利共贏的機遇。正如美國喬治·布什美中關係基金會總裁方大為看到的,“一個繁榮發展的中國是世界之福”。

中華民族歷來有立己達人、兼濟天下的情懷,新時代中國,正在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産品,體現出回饋國際大家庭的崇高境界。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搭建多邊對話和合作平臺、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積極開展對外援助……中國積極擔當大國責任,走資源共享、共同繁榮、共同發展之路。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認為,中國已成為國際秩序中和平與穩定的主要倡導者,在正確解決全球問題方面中國不可或缺。

9月29日,中國向6位外國人士授予“友誼勳章”,向世界“展現出中國開放、友好的姿態”,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的如是評價,詮釋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互動的真諦。中國發展壯大了,但中國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意願始終不變,講道義、求共贏的初衷始終不變。“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外交辭令,不是權宜之計,不是戰略模糊,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是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中國之志載入白皮書,和平發展的中國,言必信,行必果。

“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讓世人領悟到世界之中國的堅定信念、未來之中國的正義追求。

七十華誕,展大國雄風,見開放包容之博大胸懷。舉世感知,中國真誠創造並分享著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機遇,這是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篇章,造福各國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