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英國大使: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新作為

2019-10-05 12:5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新作為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中國外交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披荊斬棘,砥礪奮進,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取得了輝煌成就。我從事外交工作45年,曾在非洲、美洲、亞洲、歐洲常駐,親身感受到國際社會對中國外交的認識不斷深入,特別是近年來日益深化。

中國外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當前,中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倡導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指明了人類社會的前進方向,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和廣泛認同。近年來,中國駐英國使館積極向英國和國際社會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先後在倫敦舉辦《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的推介活動,舉行習近平外交思想主題座談會。我本人也多次發表演講並出席英國政界、智庫、媒體對話會等活動。國際社會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遠見卓識、世界情懷和歷史擔當感到由衷欽佩。

中國外交的格局更加寬廣。大國要有大國擔當,也要有大國的樣子。面對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挑戰,中國堅持將自身前途命運與世界前途命運緊密結合起來,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為世界和平貢獻中國力量,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中國動力,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方案,為人類發展道路貢獻中國智慧,彰顯了“以天下為己任”的大國胸襟和擔當。

中國外交的風骨更加硬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人説到做到。我們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展現了鐵一般的意志和決心。

中國外交的聲音更加響亮。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更希望聽到中國聲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經過幾代人不懈奮鬥,前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中國外交不斷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不斷提高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就是要解決“挨罵”問題。我出任駐英國大使以來,在英國各地演講600多場,在英國主流報刊撰文80多篇,接受英國各大電視臺、電臺採訪30多次。我們就是要充滿自信講中國的故事,講中國共産黨的故事,講中國人民的故事,引導國際社會正確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是要敢於發聲、善於發聲、搶先發聲,讓國際社會“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聽而信”,讓世界看到一個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展望未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出更加壯麗的圖景。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開拓奮進,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的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駐英國大使 劉曉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