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核武新銳 震懾天疆——走進東風-41核導彈方隊

2019-10-05 16: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5日電 題:核武新銳 震懾天疆——走進東風-41核導彈方隊

李兵峰、郭陽、楊季鑫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中,受閱部隊從敬禮線到禮畢線,只有短短的96米。這不到百米的距離,對東風-41核導彈方隊官兵、火箭軍某旅營長劉國躍卻有特殊的意義。

10年前,還是軍校大學生的劉國躍,作為原第二炮兵學員方隊的一員正步走過天安門。10年後,他又作為我國最新一代核導彈發射車上的一名受閱乘載員接受了檢閱。

在閱兵中首次亮相的東風-41核導彈,是我國戰略核力量的中流砥柱,是戰略制衡、戰略懾控、戰略決勝的重要力量。劉國躍自豪地説:“東風-41核導彈在整個受閱裝備中是最有分量的。”

這個“分量”,既是説它又長又大又重,很有分量;也是指它作為裝備方隊的壓軸出場,很有分量;還指的是它所擔負的使命任務——構築起了共和國的和平盾牌。

東風-41核導彈方隊由火箭軍兩個戰略導彈勁旅抽組。在條件最艱苦的時期,部隊官兵沒有營房自己動手建、沒有裝備自己想法造、沒有教材自己加班編,最後實現了“當年組建、當年‘點火’”的壯舉。

受閱官兵、二級軍士長石鳳科的父親石寶珠,就是其中一個導彈旅組建時期的“創業者”。50多年前,黨中央一聲號令,石寶珠等數百名官兵從四面八方匯集一起,開始了一場“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兒”的征程。

長大後,石鳳科追隨著父親的足跡,也來到父親當年戰鬥過的地方。一次,他和戰友們執行某型導彈試驗發射任務,環境異常艱苦,兩次遭受暴雨、冰雹襲擊,兩次因故改變方案,但無一人怯戰後退,最後圓滿完成了任務。

受閱的這兩支導彈部隊,在這些年裏歷經多次換防換型,不管是執掌哪型“大國重器”,他們都如同手握震懾天疆的一把利劍,時刻捍衛著祖國的和平與安寧——

某型導彈剛剛列裝部隊的那一年,劉國躍以發射連長的身份,帶領連隊官兵成功將新型核導彈送上藍天,超前實現了“當年列裝、當年成功發射”的目標。

受閱官兵、某旅裝備管理科助理員李鑫龍,這幾年跟隨部隊走南闖北,全程跟訓某新型導彈試驗發射,為這支部隊戰鬥力快速發展,積累數據資料和打仗經驗。

方隊駕駛員孫迪等8名參閱官兵,受領執行某新型導彈試驗任務。低壓、高寒、高溫的環境,他們行程上萬公里,最終採集上千份數據資料,為戰鬥力提升積累了寶貴的“一手資料”。

“從固定發射到機動發射,從預先準備到隨機發射……”受閱官兵、導彈操作號手馬帥鵬説,從打彈到打仗,雖然只是一個字的差別,但是意義重大,可以見證部隊隨時能打仗、打勝仗的成長足跡。

“閱兵訓練就是一次實戰化訓練,無論是嚴實作風還是嚴格標準,都是一致的。”受閱官兵、某旅發射一營一連連長李金城説,新軍事訓練大綱全面施行以來,他們常態組織跨區駐訓、實彈發射、紅藍對抗等,不斷提升核心軍事能力。

伴隨著改革強軍的號角,受閱的兩支導彈勁旅正在新起點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