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祝福中國!祝福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六

2019-10-06 09: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祝福中國!祝福世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六

新華社評論員

“祝中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光輝榜樣”“祝福中國取得更大成就”……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70華誕之際,各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的祝福紛至沓來。不同的祝福,表達著同一個共識:世界的和平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70年彈指一揮間,新中國的輝煌成就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歷史巨變中,新中國“為人類謀大同”的初心熠熠生輝。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示:“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鏗鏘有力的話語,展現了新時代中國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堅定決心與責任擔當。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從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到建設和諧世界,再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路走來,新中國提出一系列順應潮流、引領未來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為維護世界和平、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這種貢獻,是啟迪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經驗借鑒,是造福各國人民的對外援助,是參與世界維和與救災任務的勇於擔當,是推動解決朝核、敘利亞、伊核等熱點問題的建設性作用,是捍衛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舉措……今日之中國,是世界之中國。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始終與各國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回首波瀾壯闊的70年,一個歷史啟示分外清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面對勢不可擋的時代大潮,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只有堅持合作共贏,才能實現共同發展。

今天,一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新時代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為各國發展帶來巨大機遇。作為當之無愧的“世界市場”,中國不僅有著未來10多年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的巨大潛力,更有著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的開放胸懷。儘管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沉渣泛起,但中國堅定不移順應時代潮流,攜手各國邁向合作共贏的陽光大道,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無論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潮,還是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位“一位難求”的火爆場景,都在表明:未來之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世界,以自身的進步和繁榮更好地造福世界。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歷經70年滄桑巨變,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腳步不可阻擋。這一偉大的歷史進程,也是中國與世界深度交融、攜手前行的歷程。祝福中國,願她更加繁榮富強;祝福世界,願和平與進步的陽光普照全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