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祖國點讚 為明天祝福——全國多地歡度國慶

2019-10-06 16: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為祖國點讚 為明天祝福——全國多地歡度國慶

從雪域高原到三沙海島,從革命聖地到黃浦江畔,從長江沿線到田間地頭……在新中國七十華誕之際,全國各地群眾隆重歡度國慶佳節。

見證發展:四面八方同一份自豪

十一長假,51歲的湖南汝城縣沙洲村村民朱小紅忙得不亦樂乎,他的農家樂生意紅火。

汝城縣位於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也是紅軍長征“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朱小紅的奶奶,就是被三名女紅軍贈被的村民徐解秀。2017年,駐村工作隊幫助沙洲村發展紅色旅遊,同年國慶節,朱小紅的農家樂開張。2018年,汝城縣脫貧摘帽。

精準扶貧之初,湖南尚有貧困人口767萬,如今減至83萬人。“小時候,奶奶跟我説‘跟著共産黨走,就會過上好日子’,如今成真了。”朱小紅説。

1000余公里外,72歲的四川宜賓攝影愛好者張光金正舉著相機,拍下國慶節裝點一新的宜賓長江公園。

從1970年開始,張光金堅持用鏡頭記錄“萬里長江第一城”宜賓的變化。“這幾年,生態保護的力度很大,我照片裏的藍天白雲越來越多了!”

長江公園生態修復面積1000畝,投資6億元,而它只是一個縮影。近年來,持續改善的長江上遊生態環境,讓老百姓共享“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綠色發展成果。

在首都北京,38歲的大興機場管理中心信息管理部總經理高宇峰,依然沉浸在心潮澎湃中。“2011年,我被調到大興機場建設指揮部,從最開始規劃,到親眼看到它建成,見證了‘一張藍圖繪到底’。”

大興機場2014年12月動工,2019年9月25日正式投運。其間,像高宇峰一樣的建設參與者們,將個人成長融入了時代浪潮。高宇峰由衷讚嘆祖國的飛速發展。“以前更多是中國看世界,現在世界也在看中國。”

歡度國慶:天南海北同一張笑臉

國慶期間,黃浦江兩岸流光溢彩,百年外灘人聲鼎沸。隨著海關大樓鐘聲響起,光影迅速變換。孩子們牽著父母的手,興奮地揮舞著國旗,笑逐顏開。來自澳大利亞的遊客康妮直呼:“真是太美了,中國的發展太快了!”

新中國七十華誕,也讓人們追尋紅色精神的熱情高漲。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湖南韶山等紅色熱土,十一期間人潮涌動。

在革命聖地西柏坡,廣場上鮮花鋪就的“新中國從這裡走來”格外醒目,今年參觀人數比往常明顯增長,國慶節首日參觀遊客近3萬人。“太受鼓舞啦!”來自遼寧瀋陽的遊客金潔激動不已,“只要每個人都出一份力,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兩千余公里外,千年文化藝術寶庫敦煌莫高窟,同樣被遊客們的熱情包圍。五星紅旗在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迎風飄揚,窟區的紅色美人蕉迎接著八方來客。

“國慶期間,莫高窟每日開放時間延長兩小時。工作人員上班時間提前到6:30。”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副部長雷政廣説,國慶期間,該部門職工全員堅守崗位,還臨時增加了50多名工作人員。“今年十一黃金周,遊客數量整體平穩,理性規劃行程初見效果,有序參觀對文化遺産的保護是個好消息。”

祝福祖國:五湖四海同一個心願

秋管大忙時節,河南滑縣杜莊村一片百畝農田裏,一架無人機和幾臺自走式打藥車在噴施農藥。

這是煥永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煥永以前做夢也想不到的。如今,合作社每年機械化服務面積36000畝,給超過1000戶農戶帶來便利。“我們會守衛新時代的‘大國糧倉’,祝願農業發展越來越好!”杜煥永説。

在西藏林芝市察隅縣下察隅鎮的布巴新村,五星紅旗在藏式民居屋頂飄揚。布巴新村是易地扶貧搬遷村,有63戶365人,大多數村民以前生活在怒江上遊的高山峽谷地帶。如今,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4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布巴新村第一任黨支部書記阿迪和村民們一起觀看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全村人的生活越來越好了,”阿迪説,“祝祖國越來越強大,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

10月1日早晨,永興島上的海南三沙市政府辦公大樓前,舉行了升國旗儀式。五星紅旗在祖國最南端的城市冉冉升起,63歲的漁民鄭有柏見證了這一莊嚴時刻。

三沙設市七年多來,永興島上的漁民們從矮小簡陋的油氈房搬進了政府新建的二層小樓,島上學校、醫院、銀行等一應俱全,電影院、圖書館免費向居民開放。三沙建成島礁海水淡化廠9座;島礁用電難問題也有效解決;還實現了4G網絡在有居民島礁的全覆蓋。“祖國越來越強大,我們漁民的日子也更紅火了!”鄭有柏説。

美好的祝福在五湖四海點亮:在北京、內蒙古等地,人們以“快閃”等方式,為祖國獻上發自內心的歡歌;陜西延安、四川成都、寧夏銀川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地,以絢爛的燈光秀向祖國“表白”……(執筆記者:袁汝婷,參與采寫:楊迪、林苗苗、吳霞、郭敬丹、有之炘、閆起磊、張玉潔、翟濯、陳尚才、羅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