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假期出行“越夜越精彩”

2019-10-06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0月6日電(記者 邵魯文)“愛上一座城,往往從夜晚開始。”今年“十一”黃金周,越來越多遊客改變遊玩方式,選擇在傍晚和夜間外出,收穫了良好的旅遊體驗。同時,各地推出的多項服務保障措施,也使夜間出行更加豐富多彩。

在山東濟南,5日晚上8點的大明湖風景區遊人如織,雖夜色已濃,但景區周邊的亮化,將夜晚的大明湖裝點得別有一番韻味。景區周圍的曲水亭街、百花洲等街巷,各店舖人流絡繹不絕。

山西大同市民張凱晴告訴記者,10月1日到達濟南後,由於白天溫度較高,加上景區遊客很多,去趵突泉、大明湖等熱門景點,不僅擁擠,還無法好好欣賞美景,因此隨後幾日選擇“錯峰”。“這幾天在濟南都是下午才出來玩,一直到晚上12點多回去休息,晚上沒那麼熱,而且也很熱鬧,和白天沒有區別。”

記者發現,不少地市通過延長景區開放時間,提升城市亮化等方式,使得晚間出行體驗得到了不小的改善。例如,濟南市“十一”假期前夕宣佈五龍潭公園免費開放,閉園時間為晚上10點30分。濟南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城市亮化提升,如今一到晚上,濟南高樓的外墻、路邊的樹木等都亮了起來,整座城市被打造成具有獨特韻味的“不夜城”。目前,濟南全市已經完成42條路段923棟樓體、20條路段80公里綠帶、60處景觀小品等景觀的亮化建設。

中國旅遊研究院一項關於夜間旅遊的調查數據顯示,當前遊客夜間旅遊參與度高、消費旺,九成左右遊客有夜間體驗的經歷。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説,相對於白天走馬觀花的景區打卡,夜晚的“慢節奏”更有助於遊客對當地文化的感知與生活方式的體驗。

“夜間出行,並不僅僅局限于所謂‘夜經濟’的概念,而是一個城市提供的多方位保障,讓遊客在晚上的旅行體驗和白天一致,甚至更為豐富。”山東利多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姚嵐告訴記者,夜經濟不僅有夜市、KTV、酒吧,更重要的是夜間的服務也要跟上,例如夜間出行是否安全、交通能否保障等。

濟南大學商學院教授張振鵬説,要讓夜間旅遊真正“出彩”,旅遊景區建設不能唱獨角戲,要強調城市的綜合建設,確立“整體吸引力”,這樣才能讓夜間出行持續繁榮。“例如,濟南先後延長了180余條公交線路的運營時間,以滿足夜間遊玩、逛街的市民的出行需求。各方面保障措施的提升,使得更多城市在越夜越美的燈火中,擁有著更多可能。”

“在公交、共享單車、網約車、店舖流水等領域的數據增長,反映著城市夜購、夜遊、夜娛、夜宿、夜食等消費場景的變化。如今,不少城市越夜越精彩,也讓城市的歷史韻味顯得愈發厚重。”戴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