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深挖非遺文化寶藏助力脫貧攻堅

2019-10-07 11: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0月7日電(記者 姚友明)在脫貧攻堅中,陜西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重要抓手,盤活腰鼓、皮影和竹編等傳統文化資源,不僅推進了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還拉動了當地就業,帶動了百姓致富。

在陜西省延安市安塞區,生活的重擔曾險些將貧困戶李東東壓垮。他父母患病,妻子罹患癌症,孩子也患有腦癱。正在絕望之時,他參加了政府組織的免費腰鼓培訓班。在當地,腰鼓是流傳2000多年的民俗,豐收、年節或嫁娶時,人們總會打起剛健激昂、大氣磅薄的腰鼓。

李東東很快就從腰鼓培訓班畢業。他驚奇地發現,打鼓能將貧困“打跑”——他和幾十名貧困戶參加的腰鼓團經常受邀到各地演出。“去年在北京、江蘇和甘肅等地進行了32場商業演出,光靠演出就賺了一萬多元。”李東東説。

除了商業演出之外,李東東現在還被當地幼兒園和中小學校聘請,教孩子們打腰鼓,使這項古老的藝術發揚光大、傳承不息。

如今,李東東只花1萬元,就住進了當地政府提供的寬敞明亮的貧困戶安置房。他用打腰鼓和務工掙來的錢購置了洗衣機、沙發、熱水器等傢具和電器,還利用政府提供的5萬元無息貸款養雞,並向病情有很大好轉的妻子傳授腰鼓技藝。

“現在的生活,放在幾年前根本想都不敢想。我想讓我老婆也能跟我一起出去表演。賺錢是一方面,主要是想帶她四處走走看看,領略下祖國的大好河山。”李東東説。

剪紙、農民畫、曲藝和民歌也是安塞區助力村民脫貧的重要“武器”。數據顯示,通過發展文化旅遊産業,安塞近年來已有2000多名經過培訓的貧困人口參與到各種文化藝術工作中,直接帶動350余戶貧困戶實現脫貧。今年5月7日,陜西省政府宣佈延安的貧困縣全部“摘帽”,在擺脫貧困的征途上,腰鼓、剪紙、農民畫、曲藝、民歌這5張“文化名片”功不可沒。

在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看似普通的牛皮和竹子通過手藝人獨具匠心的打磨,成為一件精緻的藝術品。製作皮影或演出皮影戲,成為越來越多當地年輕人謀生的手段。在華州皮影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薛宏權的影子坊中,31歲的聾啞人馬浩負責雕刻皮影,而他的妻子則負責給皮影染色,兩人每月收入超過8000元。

華州區委書記霍文軍介紹説,經過幾年的培育及保護,華州皮影已成為華州區的特色文化主導産業。2018年底,全區相關從業人員千余人,有20余家相關企業,年産值3000萬元。今後華州將積極引導華州面花、華州背花鼓等43種各類非遺文化對接市場,讓它們得到傳承的同時撐起百姓的錢袋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