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訪華等答問

2019-10-08 22:12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0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我們注意到,中國國慶節期間,俄總統普京在瓦爾代論壇上就中俄關係、各領域合作及中國的發展作出積極表態,特別是高度評價同習近平主席的關係;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用漢語祝賀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及兩國建交70週年;“友誼勳章”獲得者——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女士表示,“如果有來生,我還會為俄中友誼作貢獻”。中方如何評價俄方上述表態?

答:我們剛剛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俄羅斯領導人和俄羅斯人民都向中方送上了真摯美好的祝福,我們對此表示誠摯的感謝。與此同時,雙方也在熱烈慶祝中俄建交70週年,兩國元首、總理、外長互致賀電,兩國民間舉辦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國全國對外友協,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俄友協明天還將隆重舉辦慶祝活動。新中國成立和中俄建交這兩個節日緊密相臨、同時慶祝,本身就是兩國關係特殊性和高水平的體現。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引領下,在兩國人民的共同支持和參與下,經歷70年風雨考驗的中俄關係一定會在新時代、新起點取得更大發展和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問:據報道,上周,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正幫助中國建立自己的導彈早期預警系統,這將大大提升中國的防禦能力。你能否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

答: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體情況,如果你感興趣,可以向軍方詢問。

我能告訴你的是,中俄兩國一直按照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原則,在包括軍技、防務等領域保持著正常的交流合作。這種交流合作符合兩國利益,不針對第三方,也有助於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美國商務部10月7日發佈公告,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及其18家下屬機構、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公安局和海康威視等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美方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公安局等機構以及8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出口限制,這種行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必須指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無權干涉。新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指稱的所謂人權問題,有關指責不過是美方為干涉中國內政蓄意製造的藉口。新疆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目的是從源頭上預防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滋生,完全符合中國法律,也符合國際實踐。這些舉措受到2500萬新疆各族人民的廣泛支持,也為國際反恐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美方對中方的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進一步暴露其干擾新疆反恐努力、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

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的舉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問:上週末,朝方宣佈朝美工作層磋商破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直密切關注著朝美工作層磋商,也注意到朝美雙方有關表態。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與持久和平是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和共識。朝鮮半島形勢幾十年來的起伏波折告訴我們,對話協商才是根本出路。我們希望朝美雙方保持耐心,相向而行,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尋找解決各自關切的辦法,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沿著正確軌道繼續走下去。中方也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不久前,美國休斯敦火箭俱樂部總經理髮表涉港錯誤言論,剛剛央視宣佈立即暫停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賽事轉播安排,一些美國民眾則對NBA道歉等做法持反對意見。中方是否在利用自身的商業實力、以商業利潤為威脅操縱言論自由?

答:我想大家都應該在媒體上看到了,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已經就休斯敦火箭俱樂部有關人士的錯誤言論向對方提出了嚴正交涉。中國籃球協會以及休斯敦火箭隊的中方合作夥伴也都相繼發表了聲明。我想中方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了。另外,我建議你去關注一下普通中國民眾對此事的反應和他們的態度。

跟中方開展交流與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是行不通的。

問: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許多中國企業都是雇傭成千上萬員工的大企業。美方制裁將對這些企業産生什麼影響?中方將作何反應?

答:我剛才已經介紹了中方的立場和態度。我想強調的是,美方這一做法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的舉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問:中方昨天發佈了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將訪華的消息。你能否介紹索加瓦雷總理此訪主要安排?中國同所羅門群島剛剛建交,索加瓦雷此時訪華有何特殊意義?

答:9月21日,中國同所羅門群島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揭開兩國關係的歷史新篇章。索加瓦雷總理此次來華正式訪問是中所建交後所羅門群島領導人首次訪華,對新形勢下中所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索加瓦雷總理,李克強總理將同索加瓦雷總理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所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

所羅門群島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國家。中所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是所羅門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中所建交為兩國友好交流合作打開了大門。中方願同所方一道,以索加瓦雷總理訪華為契機,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中所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問:據了解,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式將於明天舉行。哪些外國政要將出席閉幕式的相關活動?

答:為期162天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即將圓滿閉幕。作為本屆世園會的重頭戲之一和收官之作,中方將於10月9日晚上舉行隆重的閉幕式。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博羅諾夫、阿塞拜疆副總理阿布塔雷博夫、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等5位外國領導人將出席相關活動。

問: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目前正在中國訪問。幾天后,習近平主席將訪問印度。你如何看待這兩起訪問之間的聯絡?巴基斯坦媒體稱,巴總理訪華期間將提及克什米爾問題。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就包括克什米爾在內的爭議問題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改善關係。這符合印巴雙方共同利益,也是地區各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追問:我還是想知道,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訪華和習近平主席將訪問印度之間有何聯絡?

答:關於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訪華,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中方高度重視此次訪問,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等中方領導人將分別同伊姆蘭·汗總理會見、會談,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相關部門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訪問期間,伊姆蘭·汗總理還將出席世界園藝博覽會閉幕式。

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兩國領導人有常來常往、密切溝通的傳統。當前,中巴戰略互信牢固,各領域務實合作快速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更大福祉。中方期待此訪取得積極成果,為中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至於你提到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高層交往,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印互為重要鄰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自去年兩國領導人武漢會晤以來,中印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雙方穩步推進各領域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

中印兩國領導人有著保持高層交往的傳統,雙方也在就下一階段雙邊高層交往保持溝通。雙方應共同為兩國高層交往營造良好氛圍和環境。有關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消息,請你保持關注。

問: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實體採取的決定是否會影響即將於本週舉行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答:今天上午,中國商務部已經發佈了消息。應美方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率團訪問華盛頓,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我要強調的是,中方在中美經貿磋商問題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磋商取得進展。

問:據報道,6日,伊拉克內政部發言人稱,伊近期動蕩已造成104人喪生,逾6000人受傷,示威者燒燬51座公共建築及8個政黨總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十分關注伊拉克當前局勢。我們相信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處理好當前事態,早日恢復社會穩定,實現長治久安。

問: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稱,俄羅斯建議成立一個組織解決海灣地區的危機。普京稱,除海灣國家外,俄羅斯、中國、美國、歐盟、印度等應該成為該組織的觀察員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你説的情況我需要去了解核實一下,只能先給你一個原則回應。

當前中東海灣地區的局勢複雜敏感,中方一直保持著高度關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方歡迎一切有助於推動海灣地區形勢緩和的倡議和外交努力,也願就有關問題同各方保持溝通。

問:據台灣媒體報道,臺“駐日本福岡經濟文化代表處”舉辦偽慶酒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分別致賀電,並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日本政府已經公開表示上述消息並不屬實,並重申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堅持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有關立場。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要奉勸台灣島內的某些人,不要再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取其辱。被人公開打臉的滋味並不好受。

問:第一個問題還是關於NBA,在過去幾天,火箭隊總經理和其他幾位高管向中國和中國球迷道歉,NBA也對此事作出了解釋。今天,我們看到央視宣佈立即暫停NBA賽事轉播安排。我的問題是,在中國看來,NBA未來在華前景如何?若NBA想恢復和中方的關係,他們應該怎麼做?第二個問題,報道稱一部美國動畫片《南方公園》近日在中國無法觀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剛才已經作出了回應。我再強調一句,與中方開展交流合作,卻不了解中國的民意,這怎麼行呢?NBA與中國開展交流合作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了,下一步應該怎麼説、怎麼做,他們心裏最清楚。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不了解你説的情況。

問:你認為誰應對此次NBA事件負責?是個人、火箭隊還是NBA?中方認為應該採取什麼懲罰措施?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與中方開展交流合作,前提是要了解中國的民意,否則有些事情可能是辦不到的。

NBA與中國開展交流合作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了,下一步應該怎麼説、怎麼做,他們自己心裏最清楚。


問:第一個問題,關於美商務部將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過去發生類似情況時,中方暗示會予以反制。中方此次是否準備採取反制措施?第二個問題,你是否可以告知中方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的最新情況?

答:我剛才已經説過了,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撤銷有關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的舉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至於你提到的反制措施,你是很期待嗎?(記者笑)那請你保持關注。

關於“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不久前介紹過,目前,“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正在履行內部程序,將於近期發佈。具體情況建議你向商務部詢問。

問:中美雙方近期都面臨諸多棘手的情況。中國面臨持續升級的香港暴力示威,特朗普政府正遭彈劾調查,部分中國企業被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認為在即將開始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哪一方將佔上風?

答:我們多次強調過,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磋商也是同樣道理。雙方有分歧、有摩擦,這很正常,關鍵是要本著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精神,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尋求去佔誰的上風,恐怕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是正確的途徑。

問:根據我們掌握的信息,中國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及社會上廣泛應用監控技術和設備。中方是否理解很多國家對中方在新疆地區壓制穆斯林權利的擔憂?

答:你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沒來記者會了?(記者點頭)

恐怕我還得借這個機會糾正你一下。你在中國常駐這麼長時間了,外交部發言人關於涉疆問題的回應也有很多次了,你怎麼還在用“再教育營”這種説法?你應該知道正確稱謂。如果連稱謂都沒搞對,怎麼能客觀公正地進行報道呢?

中國在新疆採取的舉措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與所謂的人權、宗教沒有任何關係。你所説的很多國家對此存在關切,其實也只是一小撮國家,一小撮對中國發展抱有偏見的國家。我可以告訴你,還有更多國家支持中國在新疆採取的舉措。他們應中方邀請到新疆進行實地參訪,訪問結束後都對中國在新疆採取的舉措表示了讚賞,給予了肯定。媒體對此都有報道,我建議你去仔細看一看。如果你找不到媒體報道,也可以上外交部網站看看記者會實錄,外交部發言人對有關問題的回應非常充分和全面。如果你看了之後依然有不解的地方,咱們可以再交流。

問:第一個問題,據報道,巴基斯坦陸軍參謀長巴傑瓦目前正和巴總理一道在中國訪問。你能否證實?能否透露他的具體行程安排,如中巴官員會見等情況?第二個問題,你剛才説中印之間將會有高層交往,中方打算何時發佈消息?

答: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目前正在中國訪問,並將出席世界園藝博覽會的閉幕式。有關訪問情況,中方會及時發佈消息。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説過了,中印兩國領導人有著保持高層交往的傳統,最近一段時間,雙方也在就下一階段雙邊高層交往保持著溝通。相關情況中方會及時發佈消息。

問:還是關於NBA的問題,外國球隊的經理們是否還能在自己國家表達個人政治立場,而無需擔心這樣做的後果?

答:他們如何表達觀點是他們的事。但我剛才説了,有關方面在同中國開展交流合作時,應該了解和知曉中國的民意,否則有關交流合作怎麼能夠開展得下去呢?

問:近期,聯合國大會六委和一委相關工作不得不被暫停,原因是美國拒絕向來自俄羅斯、伊朗、古巴等國的外交代表發放簽證。俄方提議將一委從紐約換到其他國家的城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為各國出席聯合國會議代表提供簽證等便利,是美國作為聯合國的東道國應當承擔的國際義務。

問:2日,朝鮮試射了“北極星-3”型新型潛射彈道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情況。我們一貫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當前半島形勢處於重要時期,中方呼籲有關各方珍惜來之不易的緩和局面,致力於對話和消除緊張,為推動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及地區持久和平做出積極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