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等七部門關於教育支持社會服務産業發展 提高緊缺人才培養培訓質量的意見

2019-10-09 10:4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辦公廳等七部門關於教育支持
社會服務産業發展 提高緊缺人才
培養培訓質量的意見
教職成廳〔2019〕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發展改革委、民政廳(局)、商務廳(局、委)、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局、婦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發展改革委、民政局、商務局、衛生健康委、婦聯:

社會服務産業是涉及億萬群眾福祉的民生事業和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朝陽産業,大力發展社會服務産業對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推進養老服務發展、促進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等的決策部署,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等,加快推進社會服務産業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全國婦聯辦公廳就教育支持社會服務産業發展,提高家政、養老、育幼等領域緊缺人才培養培訓質量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主動適應家政服務業與養老、育幼、物業、快遞等融合發展新模式,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新要求,家政電商、“互聯網+家政”“物業+養老服務”“互聯網+養老”等新業態,不斷滿足城鄉社區居民多樣化、個性化、中高端新需求,以社區為重點依託,聚焦專業人才供給,拓展社會服務産業發展空間,以職業教育為重點抓手,提高教育對社會服務産業提質擴容的支撐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養老、育幼等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體系,擴大人才培養規模,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支撐服務産業發展,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則

政府主導,協調發展。加強統籌規劃,將社會服務産業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工作與學科專業調整,招生、培養、就業聯動機制建設,教育脫貧攻堅等同步設計,優先部署,促進協調發展。

對接需求,分類施策。針對行業發展不同領域、不同模式、不同業態對人才的差異化需求,以服務家政服務、健康管理、養老照護、母嬰照護等一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為重點,兼顧考慮儲備社會服務新業態急需人才,分層分類推進培養培訓。

育訓結合,統籌推進。堅持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並重,統籌推進專業設置、課程體系建設、師資隊伍建設、學生資助、實習實訓基地建設等人才培養培訓各環節,提高專業人才供給規模和質量。

(三)工作目標

到2022年,教育支持社會服務産業發展的能力有效增強,緊缺領域相關學科專業體系進一步完善,結構進一步優化,佈局進一步拓展,培養培訓規模顯著擴大,內涵進一步提升,教師教材教法改革、産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斷深化,為社會服務産業緊缺領域培養和輸送一大批層次結構合理、類型齊全、具有較高職業素養和專業能力的高素質人才。

二、任務措施

1.完善學科專業佈局。健全專業隨産業發展的動態調整機制,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目錄,及時增設相關領域本專科專業。以面向社區居民的家政服務、養老服務、中醫藥健康服務、托育托幼等緊缺領域為重點,對接管理、經營、服務、供應鏈等崗位需求,合理確定中職、高職、本科、研究生等不同類型、層次學歷教育相關專業和職業培訓的人才培養目標、規格。在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等項目實施過程中,向家政、養老、育幼等相關領域專業傾斜。

2.重點擴大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規模。鼓勵引導有條件的職業院校積極增設護理(老年護理方向、中醫護理方向)、家政服務與管理、老年服務與管理、智慧養老服務、健康管理、中醫養生保健、中醫營養與食療、助産、幼兒發展與健康管理、幼兒保育、學前教育、康復治療技術、中醫康復技術、康復輔助器具技術、康養休閒旅遊服務、健身指導與管理等社會服務産業相關專業點。鼓勵院校根據醫養結合、安寧療護、心理慰藉、家庭理財、收納管理、服飾搭配和衣物管理、室內適老化設計、社區服務網點規劃設計等産業發展新崗位、新需求,靈活設置專業方向。每個省份要有若干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養老服務類專業,引導圍繞社會服務産業鏈打造特色專業群。擴大中高職貫通培養招生專業和規模。引導應用型本科高校、本科層次職業教育試點院校開設相關專業,加快培養高端家政服務人才,養老機構、家政機構、大型康養綜合體經營管理等急需人才。

3.加快培養適應新業態、新模式需要的複合型創新人才。鼓勵引導普通本科高校主動適應社會服務産業發展需要,設置家政學、中醫康複學、中醫養生學、老年醫學、康復治療學、心理學、護理學和社會工作等相關專業。原則上每個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開設家政服務、養老服務、托育服務相關專業。鼓勵普通本科高校電子信息類、機械類、材料類等專業,高職院校電子信息大類、裝備製造大類等專業增設相關課程,加快培養家庭服務機器人、健康監測、家用智慧監控等健康養老、家政服務領域智慧設施設備的研發製造人才,促進人工智慧技術、虛擬現實(VR)技術、智慧硬體、新材料等在社會服務業深度應用。在普通本科高校金融學類、高職院校財經商貿大類專業中增設相關課程,不斷滿足養老金融創新急需人才。鼓勵有條件的普通高校探索輔修專業或雙學士學位等培養模式,加快培養社會服務産業相關領域管理和培訓人才。

4.積極培養高層次管理和研發人才。加強社會服務業相關學科基礎科研。支持高校通過自設家政學等二級學科,開展相關産業政策研究和人才培養。促進相關交叉學科專業發展,服務以專業設備、專用工具、智慧産品研發製造為支持的家政服務産業集群建設。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高校在相關學科領域招收培養研究生,為企業和職業院校等輸送業務骨幹和高層次教學科研人員。

5.支持從業人員學歷提升。鼓勵符合條件的家政服務、養老服務企業、養老服務機構管理人員報考攻讀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支持社會服務産業從業人員通過多種渠道接受職業教育,提升學歷。開放大學要充分發揮辦學優勢,加快信息化學習資源和平臺建設,探索建立面向社會服務産業從業人員的現代遠程教育教學及支持服務模式。

6.鼓勵院校廣泛開展職業培訓。推動職業院校聯合相關企業,促進企業職工崗位技術技能水平提升。支持職業院校發揮資源優勢,重點為困難企業轉崗職工、去産能分流職工和貧困勞動力等就業重點人群從事社會服務産業提供職業培訓,承擔“雨露計劃”“巾幗家政服務培訓”“家政培訓提升行動”等培訓任務。鼓勵職業院校聯合行業企業共同開展市場化社會培訓。

7.健全教學標準體系。發揮標準在人才培養培訓質量提升中的基礎性作用。按照專業設置與産業需求對接、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對接、教學過程與生産過程對接的要求,持續更新並推進社會服務産業領域職業院校專業教學標準、頂崗實習標準、實訓教學條件建設標準等的建設和實施。推進有關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標準實施。指導院校貫徹落實國家教學標準,按照有關要求科學制訂和實施人才培養方案,保障人才培養質量。

8.建設高質量課程教材資源。注重強化職業道德、職業素養、安全意識、法治教育,有關專業課程重點向老年服務與管理、病患護理、母嬰照料等領域傾斜,適度拓展心理學、醫學、營養學、溝通技巧等基礎知識。在國家規劃教材建設中,加大社會服務産業緊缺領域相關專業教材建設支持力度,遴選200種校企雙元開發的優質教材,倡導新型活頁式、工作手冊式教材。鼓勵有關院校引入企業真實項目和案例,開發或引入多種形式的數字化教學資源,在職業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中向相關專業傾斜,做好老年服務與管理、學前教育專業教學資源庫的更新和使用工作。

9.開展1+X證書制度試點。積極招募、推動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聯合社會服務産業優質企業、職業院校共同研製家政服務、養老服務、母嬰照護等緊缺領域職業技能等級標準和證書,開發教材和學習資源。支持院校學生在獲得學歷證書的同時,積極取得緊缺領域相關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提高就業創業本領,促進高質量就業。在家政服務、養老服務、托育服務等領域率先開展1+X證書制度試點,同步探索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

10.推動校企深度合作。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家政服務類、養老服務類職業院校,或與職業院校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共建産業學院,合作開設相關專業,規範並加快培養專門人才。將社會服務産業緊缺領域列為校企合作重點領域,優先支持建設産教融合創新項目、職業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項目等。全國建設培育100家以上産教融合型家政企業,發揮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示範企業和普惠養老重點企業的示範引領作用,推動50家優質企業與200所有關院校組建職業教育集團等,共建産業學院、大師工作室、協同創新平臺、實習實訓基地,實行現代學徒制、“訂單培養”等培養模式,協同創新服務項目或開展技術研發,支持和鼓勵企業承接教師實踐鍛鍊和學生見習實習,深度參與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

11. 鼓勵學生創新創業。鼓勵院校圍繞“互聯網+家政”“互聯網+養老”“互聯網+健康服務”等,建設眾創空間,指導學生開展自主創新和創業活動,做好創業項目的跟蹤、指導和孵化服務,引導有條件的學生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産業相關領域創業。支持鼓勵相關專業學生參加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論證設置相關特色賽項。相關院校要根據畢業生特點,加強職業指導和就業創業服務。組織相關專業學生到養老服務等公益屬性較強的社會服務機構和城鄉社區、家庭等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12.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在職業院校實行高層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開招聘,建立健全職業院校自主聘任兼職教師的辦法。新增相關專業課教師原則上應從具備家政、養老服務、社區服務等工作經歷人員中引入和選聘。優先支持社會服務相關專業領域符合項目式、模塊化教學需要的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在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中對相關專業予以重點推進。在“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建設中向社會服務相關專業傾斜。依託職業院校、應用型本科高校等,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師資隊伍建設,支持緊缺領域人才培訓。

13.廣泛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積極引入國(境)外相關領域職業標準、課程標準和技術標準,組織30所左右院校和企業引進國際先進課程設計和教學管理體系,結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開發本土化培養培訓標準、方案、專業課程和教材。定期組織選派職業院校專業骨幹教師赴國外研修訪學。積極開展有關國際交流研討活動。

三、實施保障

(一)加強部門協同

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在社會服務領域人才培養培訓工作發揮牽頭作用。有關行業主管部門、群團組織推動開展相關領域人才需求預測,指導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引導行業優質企業積極參與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實際,高度重視社會服務産業緊缺人才培養培訓工作,加強與省級有關部門的工作協同,健全工作機制。

(二)加大政策支持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在政策、資金和項目等方面向積極開展社會服務産業緊缺領域人才培養培訓的院校傾斜,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國家獎學金向家政、養老等社會急需專業傾斜的政策,吸引學生就讀相關專業,保障相關專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按照規定享受各類獎助政策,確保應助盡助。優先支持有關院校積極參與“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領跑者’行動”等項目,促進社會服務産業高質量發展。支持建設若干集實踐教學、社會培訓、企業真實生産和社會技術服務於一體的高水平專業化産教融合實訓基地。

(三)加強研究諮詢

加強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等專家組織建設,提高行業指導能力,充分發揮專家組織的研究、諮詢、指導、服務作用。設立一批社會服務産業緊缺領域教育研究項目,開展專題研究,為加快社會服務業人才培養提供理論支撐與智力支持。

(四)營造良好氛圍

加強對社會服務産業新模式新業態、示範企業、特色院校、成長成才典型等的宣傳,引導全社會和學生家長認識社會服務産業新定位、新理念、新職業,吸引相關專業畢業生對口就業,增強職業歸屬感、榮譽感。

(五)做好總結評價

各有關部門結合工作職責,將該意見相關任務落實情況於每年年底前及時總結,並提供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對本行政區域內有關專業設置、人才培養培訓現狀做全面摸底,研究設立有關工作項目,引導有關院校落實該意見各項任務,將社會服務産業領域相關專業設置、人才培養培訓情況作為對有關院校績效考核、質量評價的重要指標,支持第三方開展評估。

教育部辦公廳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民政部辦公廳
商務部辦公廳 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
國家中醫藥局辦公室 全國婦聯辦公廳
2019年9月5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