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組合拳”增強協調性、統籌性綜合配套措施

2019-10-09 14: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這個政策是一個比較新的政策,與以往的用藥保障方面的政策有什麼新的地方?第二,可能民眾比較關心這個政策究竟對群眾來説有什麼實惠的地方?謝謝。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陳金甫:

非常好的一個問題。首先,這項政策應該説是一個新的惠民措施。剛才我已經提到了,它是在過去不斷推進制度改革、完善政策和提高保障待遇基礎上,是一種新的待遇保障措施,對老百姓當然是有好處的。這種新的保障措施,是在過去待遇的基礎上:一是全面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應保盡保,把基本的保障權益解決了。二是在應保盡保基礎上進一步做好待遇保障,深度提高。最初的基本保障權益應該説主要解決的是住院、大病一塊,在制度完善過程中待遇逐步的從住院保障向門診保障延伸,一方面建立了門診統籌,另一方面把一些費用高的門診慢性病納入統籌基金的支付範圍。三是在擴大用藥範圍等,這些剛才都介紹了。這些措施都是黨和國家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不斷提升的保障措施。我剛才提到了,在推進了這一系列保障措施以後,部分尤其是症狀不重的“兩病”人群拿藥享受不到報銷待遇,這樣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第一是小病釀成大病。第二是政策上鼓勵患者“擠住院”,因為到醫院才能報銷。第三是整個分級診療體制和醫保相互銜接配套、互相促進的作用有待加強,包括對健康促進。所以這一塊對老百姓是一個新的惠民措施,當然已經享有現有政策的繼續享有。

二是對政策本身進行了完善,這個完善不是簡單的出臺一個新政策,是首次對用藥實行了一個保障政策。過去以往基本上是對費用,醫生開出了單子,不管是用藥還是醫療服務,是一攬子支付的。現在慢病的情況往往經過確診以後,可能需要長期用藥,這一塊之前醫保沒有單獨的支付政策。從用藥來説,一般是單次費用比較低,持續費用比較長,總負擔比較大,以往難以納入報銷政策,這次我們專門對用藥採取了政策措施。

三是新在協調性、統籌性綜合配套措施增強了。這次不僅是採取一項報銷政策,不僅是對用藥進行單獨支付,還考慮到用藥的成本、用藥的規範、用藥的供應以及用藥的醫保結算,這四個方面以及相應在健康管理、健康教育、全科醫生採取了綜合配套的措施,這就是“組合拳”。

這些政策措施包括配套措施落實以後,別看是一個小小的“兩病”醫保門診用藥保障政策,實際上由此將給老百姓帶來很多好處。首先就是減輕了長期慢性病患者的用藥負擔。其次促進他的健康管理,避免小病大治。再次與此相應的是在衛生部門推進分級診療、全科醫生、健康教育管理這塊,是一個制度性協同促進。醫保支付方式和醫療服務、衛生管理是一個良好的相互的協同。所以這些無論從患者的權益保障、待遇的提升,還是我們的衛生發展、醫保政策的促進支持,還是有顯著的好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