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報告指出,中國等亞洲新興經濟體已成為全球金屬礦産消費中心

2019-10-10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10月10日電(記者 王立彬、王暉)中國、印度等亞洲新興經濟體已成為全球金屬礦産消費中心,持續改善人民生活並帶動了全球礦業的持續發展。

我國首次針對全球礦業發展態勢的《全球礦業發展報告2019》10日正式發佈。報告從礦業市場、礦産資源供需格局、礦業公司發展、主要國家礦業政策動向、礦業科技發展等多個方面,全面分析了2018-2019年全球礦業發展態勢,並對未來行業格局作出初步預測。

在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上,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國際礦業研究中心宣佈成立並現場發佈的這一報告顯示,亞洲新興經濟體已成為全球金屬礦産消費中心,2018年中國、印度、東盟等亞洲新興經濟體,鐵、銅、鋁消費全球佔比分別為59%、59%和61%。

中國地質調查局國際礦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其慎説,目前礦業在全球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愈發凸顯。2018年,礦業為人類提供了227億噸的能源、金屬和重要非金屬礦産,總産值高達5.9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6.9%。其中,能源礦業産值4.5萬億美元,佔世界礦業總産值的76%。

他説,大量的工業産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也印證了中國礦業對全球經濟和人們生活質量提高具有重大意義。“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礦産資源生産國也是消費大國,對全球的礦業市場有重要的影響力。中國通過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積極參與全球礦業開放合作,勢必會共同促進礦業繁榮發展。”

陳其慎認為,長期來看,中國礦産資源需求仍將處於較高水平,印度、東盟等國家和地區礦産資源需求將持續增長,有望帶動全球礦業的持續發展。

根據報告,科技創新正在引領傳統礦業轉型升級,加速向綠色、安全、智慧、高效方向發展。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移動互聯等現代信息技術與礦業發展開始融合,智慧勘探、智慧礦山、礦業物聯網等正在快速興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