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

2019-10-12 09:0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關於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意見
教高〔2019〕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有關部門(單位)教育司(局),部屬各高等學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

為深入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全面落實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和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二十八次全體會議精神,堅持立德樹人,圍繞學生忙起來、教師強起來、管理嚴起來、效果實起來,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嚴格教育教學管理

1.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加快構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動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建設一批具有示範效應的思想政治理論課,不斷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把課程思政建設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環節,堅持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相統一、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相統一,充分發掘各類課程和教學方式中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建成一批課程思政示範高校,推出一批課程思政示範課程,選樹一批課程思政優秀教師,建設一批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範中心,引領帶動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

2.激勵學生刻苦學習。高校要切實加強學風建設,教育引導學生愛國、勵志、求真、力行。要提升學業挑戰度,強化人才培養方案、教學過程和教學考核等方面的質量要求,科學合理設置學分總量和課程數量,增加學生投入學習的時間,提高自主學習時間比例,引導學生多讀書、深思考、善提問、勤實踐。合理增加學生閱讀量和體育鍛鍊時間,以適當方式納入考核成績。積極組織學生參加社會調查、生産勞動、志願服務、公益活動、科技發明和勤工助學等實踐活動。

3.全面提高課程建設質量。立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人才培養目標,優化公共課、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比例結構,加強課程體系整體設計,提高課程建設規劃性、系統性,避免隨意化、碎片化,堅決杜絕因人設課。實施國家級和省級一流課程建設“雙萬計劃”,著力打造一大批具有高階性、創新性和挑戰度的線下、線上、線上線下混合、虛擬倣真和社會實踐“金課”。積極發展“互聯網+教育”、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態,推動課堂教學革命。嚴格課堂教學管理,嚴守教學紀律,確保課程教學質量。

4.推動高水平教材編寫使用。高校黨委要高度重視教材建設,落實高校在教材建設中的主體責任,健全教材管理體制機制,明確教材工作部門。做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統一使用工作,推動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鼓勵支持高水平專家學者編寫既符合國家需要又體現個人學術專長的高水平教材,充分發揮教材育人功能。

5.改進實習運行機制。推動健全大學生實習法律制度,完善各類用人單位接收大學生實習的制度保障。充分考慮高校教學和實習單位工作實際,優化實習過程管理,強化實習導師職責,提升實習效果。加大對學生實習工作支持力度,鼓勵高校為學生投保實習活動全過程責任保險,支持建設一批共享型實習基地。進一步強化實踐育人,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一批對區域和産業發展具有較強支撐作用的高水平應用型高等學校。

6.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挖掘和充實各類課程、各個環節的創新創業教育資源,強化創新創業協同育人,建好創新創業示範高校和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持續推進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提高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年會整體水平,辦好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深入開展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

7.推動科研反哺教學。強化科研育人功能,推動高校及時把最新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內容,激發學生專業學習興趣。加強對學生科研活動的指導,加大科研實踐平臺建設力度,推動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基地更大範圍開放共享,支持學生早進課題、早進實驗室、早進團隊,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提高學生創新和實踐能力。統籌規範科技競賽和競賽證書管理,引導學生理性參加競賽,達到以賽促教、以賽促學效果。

8.加強學生管理和服務。加強高校黨委對學生工作的領導,健全學生組織思政工作體系,堅持嚴格管理與精心愛護相結合。加強學生誠信教育和誠信管理,嚴格校規校紀剛性約束。配齊建強高校輔導員隊伍,落實專職輔導員職務職級“雙線”晉陞要求,積極探索從時代楷模、改革先鋒、道德模範、業務骨幹等群體中選聘校外輔導員。積極推動高校建立書院制學生管理模式,開展“一站式”學生社區綜合管理模式建設試點工作,配齊配強學業導師、心理輔導教師、校醫等,建設師生交流活動專門場所。

9.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完善過程性考核與結果性考核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綜合應用筆試、口試、非標準答案考試等多種形式,科學確定課堂問答、學術論文、調研報告、作業測評、階段性測試等過程考核比重。加強考試管理,嚴肅考試紀律,堅決取消畢業前補考等“清考”行為。加強學生體育課程考核,不能達到《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合格要求者不能畢業。科學合理制定本科畢業設計(論文)要求,嚴格全過程管理,嚴肅處理各類學術不端行為。落實學士學位管理辦法,健全學士學位管理制度,嚴格學士學位標準和授權管理,嚴把學位授予關。

二、深化教育教學制度改革

10.完善學分制。學分制是以學分作為衡量學生學習質量和數量,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餘地的教學制度。支持高校進一步完善學分制,擴大學生學習自主權、選擇權。建立健全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度,安排符合條件的教師指導學生學習,制訂個性化培養方案和學業生涯規劃。推進模塊化課程建設與管理,豐富優質課程資源,為學生選擇學分創造條件。支持高校建立與學分制改革和彈性學習相適應的管理制度,加強校際學分互認與轉化實踐,以學分積累作為學生畢業標準。完善學分標準體系,嚴格學分質量要求,建立學業預警、淘汰機制。學生在基本修業年限內修滿畢業要求的學分,應准予畢業;未修滿學分,可根據學校修業年限延長學習時間,通過繳費註冊繼續學習。支持高校按照一定比例對特別優秀的學士學位獲得者予以表彰,並頒發相應的榮譽證書或獎勵證書。

11.深化高校專業供給側改革。以經濟社會發展和學生職業生涯發展需求為導向,構建自主性、靈活性與規範性、穩定性相統一的專業設置管理體系。完善人才需求預測預警機制,推動本科高校形成招生計劃、人才培養和就業聯動機制,建立健全高校本科專業動態調整機制。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引領帶動高校專業結構調整優化和內涵提升,做強主幹專業,打造特色優勢專業,升級改造傳統專業,堅決淘汰不能適應社會需求變化的專業。深入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全面實施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促進各專業領域創新發展。完善本科專業類國家標準,推動質量標準提檔升級。

12.推進輔修專業制度改革。促進複合型人才培養,逐步推行輔修專業制度,支持學有餘力的全日制本科學生輔修其它本科專業。高校應研究制定本校輔修專業目錄,輔修專業應與主修專業歸屬不同的專業類。原則上,輔修專業學生的遴選不晚于第二學年起始時間。輔修專業應參照同專業的人才培養要求,確定輔修課程體系、學分標準和學士學位授予標準。要結合學校定位和輔修專業特點,推進人才培養模式綜合改革,形成特色化人才培養方案。要建立健全與主輔修制度相適應的人才培養與資源配置、管理制度聯動機制。對沒有取得主修學士學位的學生不得授予輔修學士學位。輔修學士學位在主修學士學位證書中予以註明,不單獨發放學位證書。

13.開展雙學士學位人才培養項目試點。支持符合條件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開展雙學士學位人才培養項目試點,為學生提供跨學科學習、多樣化發展機會。試點須報省級學位委員會審批通過後,通過高考招收學生。試點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所依託的學科專業應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且分屬兩個不同的學科門類。試點人才培養方案要進行充分論證,充分反映兩個專業的課程要求、學分標準和學士學位授予標準,不得變相降低要求。高校要推進試點項目與現有教學資源的共享,促進不同專業課程之間的有機融合,實現學科交叉基礎上的差異化、特色化人才培養。本科畢業並達到學士學位要求的,可授予雙學士學位。雙學士學位只發放一本學位證書,所授兩個學位應在證書中予以註明。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不得開展授予雙學士學位工作。

14.穩妥推進跨校聯合人才培養。支持高校實施聯合學士學位培養項目,發揮不同特色高校優勢,協同提升人才培養質量。該項目須報合作高校所在地省級學位委員會審批。該項目相關高校均應具有該專業學士學位授予權,通過高考招收學生。課程要求、學分標準和學士學位授予標準,不得低於聯合培養單位各自的相關標準。實施高校要在充分論證基礎上簽署合作協議,聯合製定人才培養方案,加強學生管理和服務。聯合學士學位證書由本科生招生入學時學籍所在的學士學位授予單位頒發,聯合培養單位可在證書上予以註明,不再單獨發放學位證書。高等學歷繼續教育不得開展授予聯合學士學位工作。

15.全面推進質量文化建設。完善專業認證制度,有序開展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本科專業三級認證工作。完善高校內部教學質量評價體系,建立以本科教學質量報告、學院本科教學評價、專業評價、課程評價、教師評價、學生評價為主體的全鏈條多維度高校教學質量評價與保障體系。持續推進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和合格評估。要把評估、認證等結果作為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政策制定、資源配置、改進教學管理等方面的重要決策參考。高校要構建自覺、自省、自律、自查、自糾的大學質量文化,把其作為推動大學不斷前行、不斷超越的內生動力,將質量意識、質量標準、質量評價、質量管理等落實到教育教學各環節,內化為師生的共同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全面落實學生中心、産出導向、持續改進的先進理念,加快形成以學校為主體,教育部門為主導,行業部門、學術組織和社會機構共同參與的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質量保障制度體系。

三、引導教師潛心育人

16.完善高校教師評聘制度。高校可根據需要設立一定比例的流動崗位,加大聘用具有其它高校學習和行業企業工作經歷教師的力度。出臺高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推行高校教師職務聘任制改革,加強聘期考核,準聘與長聘相結合,做到能上能下、能進能出。高校教師經所在單位批准,可開展多點教學並獲得報酬。引導高校建立兼職教師資源庫,開展兼職教師崗前培訓,為符合條件的兼職教師、急需緊缺人才申報相應系列專業技術職務。研究出臺實驗技術系列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優化高校實驗系列隊伍結構。

17.加強基層教學組織建設。高校要以院係為單位,加強教研室、課程模塊教學團隊、課程組等基層教學組織建設,制定完善相關管理制度,提供必需的場地、經費和人員保障,選聘高水平教授擔任基層教學組織負責人,激發基層教學組織活力。支持高校組建校企、校地、校校聯合的協同育人中心,打造校內外結合的高水平教學創新團隊。要把教學管理隊伍建設放在與教師隊伍建設同等重要位置,制定專門培養培訓計劃,為其職務晉陞創造有利政策環境。

18.完善教師培訓與激勵體系。推動教師培訓常態化,探索實行學分管理,將培訓學分作為教師考核和職務聘任的重要依據。加強高校教師發展中心建設,重點面向新入職教師和青年教師,以提升教學能力為目的,開展崗前和在崗專業科目培訓。推進高校中青年教師專業發展,建立高校中青年教師國內外訪學、挂職鍛鍊、社會實踐制度。完善校企、校社共建教師企業實踐流動崗(工作站)機制,共建一批教師企業實踐崗位。鼓勵高校為長期從事教學工作的教師設立榮譽證書制度。鼓勵社會組織對教師出資獎勵,開展尊師活動,營造尊師重教良好社會風尚。

19.健全教師考核評價制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將師德考核貫穿于教育教學全過程。突出教育教學業績在績效分配、職務職稱評聘、崗位晉級考核中的比重,明確各類教師承擔本科生課程的教學課時要求。切實落實教授全員為本科生上課的要求,讓教授到教學一線,為本科生講授基礎課和專業基礎課,把教授為本科生的授課學時納入學校教學評估指標體系。教師日常指導學生學習、創新創業、社會實踐、各類競賽展演以及開展“傳幫帶”等工作,計入教育教學工作量,納入年度考核內容。

20.建立健全助教崗位制度。助教崗位承擔課堂教輔、組織討論、批改作業試卷、輔導答疑、協助實習實踐等教學輔助任務,主要由沒有教學經歷的新入職教師、研究生、優秀高年級本科生等擔任。高校應建立健全助教崗位制度,完善選拔、培訓、評價、激勵和反饋的全流程助教崗位管理制度。新入職教師承擔的助教工作應納入教師工作量考核,對於表現優秀的應在職稱評聘、職務晉陞中予以優先考慮。加強對擔任助教工作學生的崗前培訓和規範管理,合理確定補貼標準,提供必要條件保障,確保教學工作質量。

四、加強組織保障

21.加強黨對高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面領導。地方黨委教育工作部門、高校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以本為本、四個回歸”的要求,加強對本科教育教學改革的領導。高校黨委會、常委會和校長辦公會要把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工作納入重要議題研究部署,高校主要領導、各級領導幹部、廣大教師要把主要精力投入教育教學工作,深入黨建和思政、教學和科研一線,切實把走進學生、關愛學生、幫助學生落到實處。高校的人員、經費、物質資源要聚焦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強化人才培養質量意識,形成全員、全方位支持教育教學改革的良好氛圍。

22.完善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保障機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增強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結合區域實際,明確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總體目標、重點內容、創新舉措、評價考核和保障機制,加強政策協調配套,調整教育經費支出結構,加大對教育教學改革的投入力度。要進一步落實高校建設主體責任和辦學自主權,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強內部統籌,著力解決建設難點和堵點問題。要加強對高校教育教學改革成效的督導檢查,加大典型做法的總結宣傳力度,推動形成狠抓落實、勇於創新、注重實效的工作局面。

教育部
2019年9月2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