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北方供暖季前,總理專門召開會議安排保暖保供

2019-10-12 11:23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方供暖季即將到來之際,北方地區保暖保供受到總理重視!在10月11日的國家能源委員會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專門就供暖作出要求。

燃煤仍是北方取暖主要能源

今冬取暖要“從實際出發”

2017年12月印發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簡稱《規劃》)指出,截至2016年底,我國北方地區城鄉建築取暖總面積約206億平方米。其中,城鎮建築取暖面積141億平方米,農村建築取暖面積65億平方米。

南都記者了解到,燃煤依然是我國北方地區取暖使用的主要能源。上述《規劃》指出,燃煤取暖面積約佔總取暖面積的83%,天然氣、電、地熱能、生物質能、太陽能、工業餘熱等合計約佔17%。取暖用煤年消耗約4億噸標煤。

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北方取暖季節即將到來,要切實抓好保暖保供工作,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

總理關注氣源供應和東三省燃煤供暖

會議上,氣源供應和東北三省的供暖問題也引起總理關注。

南都記者了解到,我國天然氣初步形成了國産常規氣、非常規氣以及進口管道氣、液化天然氣等多氣源供應格局。但今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組織召開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指出,今冬明春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仍面臨較多困難和不確定性。

國家發改委官員曾表示,為完成今年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工作,要千方百計增産增供,以及組織上遊供氣企業與各地全面簽訂供氣合同,組織各地城鎮燃氣企業與下游用戶全面簽訂供氣合同。

對此,李克強要求做實做細天然氣産儲運銷統籌協調,多渠道保障氣源供應。他尤其提出了要對今年北方重點地區新增的“煤改氣”用戶,要落實好氣源安排,堅持以氣定改。

此外,作為中國北方重點供暖區域,東北三省也的供暖用煤問題不可忽視。

2017年12月印發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明確,冬季取暖時間因地域不同有所差異,華北地區一般為4個月,東北地區一般為5-7個月。此次會議上,李克強就明確提出要求突出做好東北三省供暖用煤保障。(記者 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