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標準化債權類資産
將明確認定 央行等部門發文徵求意見

2019-10-12 21: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題:標準化債權類資産將明確認定 央行等部門發文徵求意見

新華社記者 吳雨

中國人民銀行12日聯合中國銀保監會等部門,將明確標準化債權類資産認定規則,並公開徵求意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明確標準化債權類資産與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的界限、認定標準及安排,有利於引導市場規範發展,強化投資者保護。

作為資管新規的重要配套細則,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起草了《標準化債權類資産認定規則(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明確,標準化債權類資産是指依法發行的債券、資産支持證券等固定收益證券,主要包括國債、中央銀行票據、地方政府債券、金融債券、公司債券、企業債券、同業存單等。

徵求意見稿提出,其他債權類資産被認定為標準化債權類資産的,應同時符合信息披露充分、集中登記、流動性機制完善等五項條件,並對認定標準進行了細化。人民銀行可會同金融監督管理部門根據相關條件和規定進行認定。

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為儘量避免由於標債資産認定造成市場大幅波動,是否進行標債資産認定充分尊重相關市場參與者及基礎設施機構意願,並規定在過渡期內保持對存量資産的監管要求不變,推動市場平穩過渡,有效防範處置風險的風險。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細化的認定標準與已發佈的資管新規要求保持一致,並沒有在已有的制度上“加碼”,也沒有放鬆監管要求。此前監管部門已與市場機構進行過充分溝通,對市場普遍關心、性質模糊的金融産品進行了明確認定,因此對市場影響相對有限。

根據徵求意見稿,銀行業理財登記託管中心有限公司的理財直接融資工具,銀行業信貸資産登記流轉中心有限公司的信貸資産流轉和收益權轉讓相關産品,北京金融資産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債權融資計劃,中證機構間報價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的收益憑證,上海保險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債權投資計劃、資産支持計劃等,這些此前市場有爭議的金融産品被明確為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

記者了解到,上述新明確的非標産品中,有部分此前未被監管納入非標統計。有市場統計數據顯示,這部分資産大約2000億元。資管新規的過渡期將於2020年底到期,市場普遍關注這部分存量資産如何平穩過渡?

針對此類資産,徵求意見稿特別明確,在過渡期內,可豁免關於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投資的期限匹配、限額管理、集中度管理、信息披露等監管要求。過渡期結束後尚在存續期內的,按照有關規定妥善處理。

記者了解到,自資管新規發佈後,絕大多數市場機構已主動按照相關要求,調整不合規資管業務,不斷壓縮信託貸款、委託貸款、債權融資計劃等非標資産規模。

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認定規則發佈後新增的各類債權類資産,均可按相關程序進行標債資産認定;若通過標債資産認定,資管産品可投資該類標債資産以置換存量的非標資産。

業內人士介紹,監管部門並未強制非標資産進行轉標,而是將投資標準化債權資産的主動權交給市場機構。在不干擾正常融資、不改變市場標準的情況下,幫助市場機構化解非標資産難入表、難接續的問題,有利於非標資産的規範發展,為市場增添了彈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