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0-14 11:3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19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9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從今天開始我們將舉行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2019年前三季度有關經濟數據。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9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李魁文先生作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 中國網 宗超 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首先,我通報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22.9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8%。其中,出口12.48萬億元,增長5.2%;進口10.43萬億元,下降0.1%;貿易順差2.05萬億元,擴大44.2%。9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78萬億元人民幣,下降3.3%。其中,出口1.53萬億元,下降0.7%;進口1.25萬億元,下降6.2%。

總的看,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運行呈現了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態勢,具體有以下六個方面的特點: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前三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3.64萬億元,增長4.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9.5%,比去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3萬億元,增長8.7%;進口6.34萬億元,增長0.7%。

從貿易國別看,市場開拓效果進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國對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東盟分別進出口3.57萬億元、3.14萬億元,分別增長8.6%和11.5%,分別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5.6%和13.7%。同期,中美貿易總值2.75萬億元,下降10.3%;中日貿易總值1.58萬億元,增長0.1%。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65萬億元,增長9.5%,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達到29%。

從企業性質看,民營企業外貿活力不斷增強。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9.69萬億元,增長10.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3%,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4萬億元,增長13%,佔出口總值的51.3%;進口3.29萬億元,增長5.9%,佔進口總值的31.5%。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9.22萬億元,下降2.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0.2%。國有企業進出口3.93萬億元,下降0.7%。

從區域發展看,區域外貿格局更趨優化。前三季度,西部12省市區外貿增速為11.8%,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9個百分點;中部6省外貿增速為12.4%,高出全國外貿整體增速9.6個百分點。同期,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1.3%;東北三省外貿下降1.8%。

從出口商品看,機電産品和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同步增長。前三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7.25萬億元,增長4.7%,佔出口總值的58.1%。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3.28萬億元,增長6.2%;機械設備2.1萬億元,增長1.9%。同期,服裝、紡織品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2.42萬億元,增長6.2%,佔出口總值的19.4%。

從進口商品看,原油、煤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豬肉、牛肉等進口量增幅較大。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原油3.69億噸,增加9.7%;煤2.51億噸,增加9.5%;天然氣7122.2萬噸,增加10%。此外,進口鐵礦砂7.84億噸,減少2.4%;大豆6451.1萬噸,減少7.9%。同期,進口豬肉132.6萬噸,增加43.6%;進口牛肉113.2萬噸,增加53.4%。

今年以來,國際經濟貿易增長放緩,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繼續保持增長,結構持續優化。海關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穩外貿、穩外資等“六穩”要求,迎難而上、紮實工作,穩步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著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外貿穩中提質,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壽小麗:

謝謝李司長。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請問李司長,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您如何評價新中國70年的外貿發展。根據最新發佈的數據,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仍然實現了2.8%的增長,請問主要原因有哪些?另外,您對四季度的外貿走勢有何判斷?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我國的對外貿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裡有一組數據:進出口總值從1950年的11.3億美元起步,2018年達到4.62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年均增速達13%;佔全球貨物貿易的份額從1950年的不足1%提高到2018年的11.8%,在全球的排名從第28位躍升至世界首位;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僅與十幾個建交國家有貿易往來,到現在我們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貿易往來,2018年中國已經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回顧新中國70年對外貿易的發展歷程,成績輝煌,當然其中我們也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的洗禮,在危機中我們也積累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對發展外貿更有信心和定力。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但我國外貿仍然保持了較強的韌勁,前三季度進出口增長2.8%,總體平穩、穩中提質。從國際上來看,據WTO最新公佈數據,今年1-7月,我國進出口增速仍然高於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仍然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佔全球的份額比去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我認為,支撐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平穩運行的因素主要是三個方面:

一是國內經濟總體平穩。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深化。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2%,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5%。國內經濟的平穩運行,為我國應對外部風險挑戰、實現外貿繼續增長提供有力支撐。

二是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去年以來,我國兩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先後出臺一系列自主降低關稅政策,先後兩次下調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這一系列舉措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消費品進口增長達到15.3%;有進出口記錄的企業數量達到46.4萬家,同比增長5.9%。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縮短56.4%、64.7%。

三是市場多元化成效明顯。今年以來,我國推出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為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優化全球市場佈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氣。比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穩步推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更加密切,貿易往來更加活躍。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5%,高出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又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與非洲貿易額同比增長7.5%,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7個百分點。上述市場的增長有力支撐了我國外貿整體增長。

至於您提到的關於第四季度外貿走勢,我們認為:受貿易摩擦等因素的影響,經合組織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速會下滑至十年來最低水平。另外,WTO最新報告繼續下調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速度,預測2019年僅增長1.2%,比2018年的3%低了1.8個百分點,也低於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未來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國對外貿易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謝謝。

路透社記者:

發言人您好。美國總統表示中國同意購買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産品,請問這些産品是什麼品種?中國將在什麼期間之內購買這些産品?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我先簡要介紹一下中美外貿數據的情況。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美雙邊外貿總值2.7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0.3%,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12%。其中,我國對美出口2.13萬億元,下降6%,自美進口6194.2億元,下降22.5%。按照美元計價,前三季度中美雙邊貿易總值4026.6億美元,同比下降14.8%,其中我國對美出口3120億美元,下降10.7%,自美進口906.6億美元,下降26.4%。應該説,中美經貿摩擦給我國外貿帶來一定的壓力。儘管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整體進出口仍然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

我們也注意到,近期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了密切溝通。10月10日-11日,中美舉行了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一些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雙方討論了後續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終達成協定的方向努力。我們相信,這對擴大中美貿易會是一個利好的影響。至於下一步走勢,我們正在會同有關主管部門密切觀察,有關具體的情況,請您向有關部門作進一步了解。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在當前外部環境更加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海關將採取哪些措施支持外貿發展?謝謝。

李魁文:

我想從海關支持外貿企業的角度回答您的問題。海關一直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迅速出臺了《海關總署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的實施意見》,包括21項具體支持舉措,多措並舉助力企業提質增效。

一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近兩年,我們緊扣中央決策部署、緊扣解決突出問題開展相應調查研究,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重點了解企業所面臨的困難,以及對海關等相關部門的政策訴求。我們調研後形成多篇專題報告,為中央決策提供有力參考,也同時幫助地方和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為企業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二是深入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採取有力措施為企業減輕負擔,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紮實推進口岸提效降費等工作,降低進出口環節合規成本,公開公示口岸收費,清理不合理收費,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原則上全部實現聯網,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有力推動口岸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有效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三是深入推進惠企相關措施。舉行政策宣講會等,引導企業提升適應市場變化的能力,優化産品和市場結構,培育新增長動能和核心競爭力,支持企業結合“一帶一路”建設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

此外,海關在深化改革方面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比如啟動“兩步申報”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無感通關”,最近我們通過新聞渠道也作了相應發佈,希望記者朋友們繼續關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想詳細了解前三季度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情況。另外,海關在支持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我在開場的發佈稿裏也介紹了“一帶一路”的情況。

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6.65萬億元,同比增長9.5%,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6.7個百分點,佔同期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比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當年提升了4個百分點。

海關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和實踐者,在推動貿易便利化水平穩步提升、貿易規模持續擴大方面一直髮揮重要作用。

一是海關監管服務效能逐步提升。出入境檢驗檢疫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實現關檢深度融合以後,口岸和邊境管理工作更加有序。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等一系列改革持續推進,有效提升了海關監管服務效能。

二是大力推進“一帶一路”沿線海關檢驗檢疫國際合作,加強政策、規則、標準的“軟聯通”。比如,以智慧化建設為核心,務實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海關國際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海關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海關和檢驗檢疫機構簽署合作文件72份。截至目前,中國海關已與41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AEO互認安排,其中18個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繼續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以務實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謝謝。

新華社記者:

發言人剛才您提到了很多關於今年外貿“穩”的態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們的目標是穩中提質,能否介紹前三階段在“質”方面有什麼進展,以及後續進一步高質量發展有什麼著力點或者打算?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從前三季度的數據來看,我國外貿總體運行平穩,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進出口規模分別為7.01萬億、7.66萬億和8.24萬億元,呈逐季攀升態勢。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外貿高質量發展也取得了積極進展,穩中提質趨勢明顯。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一般貿易主導作用更加顯著。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國內産業鏈較長,更能體現我國外貿的自主性。前三季度,我國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增長4.8%,高出外貿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59.5%,比重提升1.1個百分點。

二是民營企業帶動作用更加突出。民營企業在減稅降費等政策利好下,展現出更強的活力,已經成為帶動我國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0.4%,高出外貿整體增速7.6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42.3%,比重提升2.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13%,佔我國出口值的比重超過一半。

三是區域外貿格局更加優化。今年以來,我國區域戰略穩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戰略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也成為國家重大戰略,大大促進了我國外貿的協調發展。中西部地區依託自身優勢、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今年以來外貿呈現快速增長勢頭。前三季度,中部、西部地區進出口分別增長12.4%和11.8%,佔我國外貿比重分別提升0.6和0.7個百分點。

四是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發展更加快速。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今年年初,國務院出臺了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有力促進了綜合保稅區的發展。前三季度,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2.9%,佔我國外貿的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

五是進出口商品結構更加優化。今年以來,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系列政策落地實施,內需潛力持續釋放,為我國積極擴大進口、優化我國進口商品結構提供內生動力。前三季度,民生消費類産品進口較快增長,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如水果、化粧品、水海産品進口分別大幅增長42.3%、39.9%、35.9%,電動載人汽車進口增長93.7%,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較快增長,如渦輪噴氣發動機、自動數據處理設備零件進口分別增長23.2%、14.6%。同時,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産業升級取得積極進展,促進我國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前三季度,佔出口總值近六成的機電産品出口增長4.7%,其中太陽能電池、金屬加工機床出口值分別增長55.6%、17.5%。此外,企業加快出口産品品牌建設,前三季度我國出口境內自主品牌商品增長12.9%。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農産品進口的。剛才您提到中國的大豆在前三季度進口下滑近8%,這是不是由於非洲豬瘟引起的?如果中國要扭轉這個勢頭,在第四季度要進口更多大豆的話,如何解決從美國進口更多的大豆問題?如何更好地解決非洲豬瘟的問題?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長期以來海關總署一直強化監管、優化服務,保證重要農産品和進口食品安全,服務我國對外開放。您關注的農産品進口和豬肉相關的問題,我想在這兒回應兩點。

第一,我們嚴防疫病疫情傳入和不安全食品的進口。禁止任何有疫情國家産品進口,加強口岸查驗和有毒有害物質監測,對不合格食品一律不準入境,並公佈相關信息。同時,我們堅決打擊走私豬肉等肉産品的違法行為。

第二,推動貿易便利化、推動擴大開放。我們改革進口肉類境外生産企業註冊評審制度,制定了嚴格的境外肉産品企業在華註冊標準,要求對華出口肉産品國家嚴格按照中方標準對擬輸華肉産品企業進行審核,只向中方推薦符合標準和要求的企業。中方通過對被推介企業事前、事中、事後的抽查,驗證出口國家和地區。政府對出口企業審核監督的有效性,對能夠持續符合中方標準要求的肉産品企業給予註冊。在強化出口國企業和官方責任的同時,提高企業註冊效率。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在風險分析的基礎上,科學動態調整進口肉類的隨機抽查比例,對進口豬肉、冰鮮肉等産品優先通關驗放,提高口岸通關效率。這裡有一個數據,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豬肉132.6萬噸,同比大幅增加43.6%。

此外,為支持國內生豬産業恢復生産,海關正在積極開拓相關進口來源,並開展相關檢驗檢疫工作。至於您提到的防控非洲豬瘟措施的情況,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要求,密切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聯防聯控,並採取最為嚴格的綜合防控措施。謝謝。

中新社記者: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多項政策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您剛才提到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有所提升,能否請您具體介紹前三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的特點和亮點?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我已經向各位介紹了民營企業進出口的總體情況。民營企業的進出口呈現出增速領先、比重提升等亮點,進一步分析,還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是民營企業進出口活力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數量達到37.4萬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7%,在全球貿易環境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民營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積極性不減,9月當月,民營企業進出口依舊保持5.1%的增速,在穩定外貿運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今年前三季度,民營企業出口機電産品增長16.1%,佔民營企業出口的46.4%,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機械設備出口分別增長17.3%、14.3%。進口方面,民營企業進口消費品增長27.8%,佔我國消費品進口總值的37.7%,其中肉及雜碎、水海産品、水果、乳品進口分別增長50.8%、36.6%、44.7%、24.5%,醫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進口分別增長70.4%、12.4%。

三是對主要市場出口保持增長態勢。前三季度,民營企業出口占我國出口總額達到51.3%,對各主要市場出口均保持增長態勢。其中,對傳統市場歐盟、美國、日本、韓國分別增長18.3%、2.1%、9.5%、10.2%,對東盟、拉丁美洲、非洲等新興市場分別增長21.6%、11.2%和14.1%。此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15.9%。

下一步,海關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針對民營外貿企業特點和關心關注的問題,積極探索更具體、更有針對性、更惠及企業的支持舉措,特別是在通關、稅收、企業管理、檢驗檢疫、外貿新業態等方面,重點解決企業反映突出的重點難點問題,全力做好海關監管和服務,助力民營企業外貿發展。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香港商業電臺記者:

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可不可以介紹一下如果外貿進出口總值不是用人民幣,是用美元計價的話,比去年同期的增長是多少?第二個問題,留意到現在美國從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變成了第三大貿易夥伴,如何評價這個走勢,未來會不會被東盟和歐盟取代?謝謝。

李魁文:

第一個問題,以人民幣發佈進出口統計數據,是我們近年來一貫的做法,關於以美元計價的相關數據,我們今天同步在海關總署網站上發佈,請您在海關總署網站查詢。

第二個問題,關於外貿發展問題。我們也注意到,現在美國成為我們的第三大貿易夥伴,我們相信隨著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的推進,預計中美貿易會像今天的天氣一樣晴朗,進一步健康發展。我們也會密切關注與有關經濟體外貿發展的最新份額佔比情況。謝謝。

壽小麗: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李司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