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龍2”號正式亮相!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裡

2019-10-14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10月14日電 題:“雪龍2”號正式亮相!你關心的問題都在這裡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王雨蕭

我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14日向深圳公眾開放,將於15日啟航首航南極,與“雪龍”號一起展開“雙龍探極”,形成中國南極考察新格局。

“雪龍2”號與“雪龍”號有何不同?本次南極考察有哪些突出亮點?極地考察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在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新聞發佈會上對人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關注一:“雪龍2”號與“雪龍”號相比哪些方面更先進?

“雪龍2”號船船長趙炎平説,“雪龍2”號是一條以極地水域科學考察為首要任務、兼具極地考察站後勤物資運輸能力的“綠色”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與“雪龍”號相比,“雪龍2”號破冰能力和科考能力“更上一層樓”。

破冰能力更強——“雪龍2”號是全球首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雙向破冰均具有以2-3節船速連續破1.5米冰加0.2米積雪的能力,滿足無限航區包括極區航行和作業需求。

智慧化程度更高——“雪龍2”號船體內部安裝有很多傳感器,實現全船信息的全方位智慧感知、獲取、交換和展示,基於數據處理分析等技術,實現船舶和科考的智慧化運行和輔助決策。

機動性更強——“雪龍2”號配備了移動集裝箱式實驗室,可提高海洋科學考察的機動性。

關注二:首次“雙龍探極”兩船如何分工合作?

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領隊徐世傑説,“雪龍2”號將於15日從深圳啟航,“雪龍”號將於22日從上海出發。兩船預計11月25日左右抵達中山站。“雪龍2”號將實施破冰作業,“雪龍”號向中山站運輸貨物和人員開闢海上通道。此外,兩船將在南極的普裏茲灣展開協作,回收和布設海基浮標。

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秦為稼表示,在結束中山站第一階段任務後,“雪龍”號將按順時針方向前往阿蒙森海作業,“雪龍2”號則按逆時針方向航行,向宇航員海進發。

關注三:本次南極考察有哪些亮點?

徐世傑介紹,本次考察將重點實施 “2船”(“雪龍2”號和“雪龍”號)、“3海”(宇航員海、阿蒙森海、羅斯海)、“4站”(中山站、長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設中的恩科斯堡島新站)的考察。

此次南極考察有3大突出亮點:

——首次“雙龍探極”,開啟中國極地考察新格局,“雙龍探極”今後會成為常態化的考察模式。

——提升我國南極環境觀測水平。此次考察將圍繞南極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開展宇航員海、阿蒙森海等海域的海洋環境調查,拓展海洋觀測網。深入研究南極在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和影響,進一步增強對南極的認知。

——實施“綠色考察”。除常規科學考察之外,此次考察將進行考察站站區環境整治,嚴格按規定實施南極考察環境評價和管理制度,保護南極生態環境。

關注四:“雪龍2”號本次大洋科考有哪些亮點?

第36次南極考察隊首席科學家潘建明説,與以往相比,“雪龍2”號此次大洋考察將使我國在東南極海域的調查首次向西拓展至宇航員海。進行“雙龍探極”,分別對宇航員海和阿蒙森海進行準同步調查。

同時,利用“雪龍2”號月池系統,有效克服冰密集度高難以進行科考作業的困難,開展冰區站位的調查作業,獲取水文、化學、生態等資料。

此外,在南極地區,將利用22米柱狀沉積採樣器嘗試長柱狀沉積物採樣,以及更為系統地開展全程環境參數走航自動採集。

關注五:“雪龍2”號新配備的直升機起啥作用?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波介紹,“雪龍2”號配備了“雪鷹301”(AW169型)直升機。到達南極後,一旦破冰船遇到特別密集的浮冰,可出動直升機偵查探冰。

同時,直升機還將承擔科考隊員接送、貨物吊運、空中救援、野外考察等任務。

“雪鷹301”直升機與“雪龍2”號的結合,豐富了極地科考手段,使我國極地考察更加立體化,極區覆蓋網格化。

關注六:“雪龍2”號科考隊員和船員日常生活如何?

徐世傑介紹,“雪龍2”號滿員90人,除40名船員之外,還有50名科考隊員,大家將在“雪龍2”號共同生活工作5個月左右。船內設有食堂、健身房、圖書室、理髮室等生活區域。

除了日常緊張的科考工作,考察隊會組織一些文化娛樂活動,豐富船上生活。此外,“雪龍2”號還配備了1名船醫,照顧船員和隊員的身體健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