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 國家鐵路局 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建立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長效機制的意見

2019-10-15 09:25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省、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天津市市容和園林管理委員會,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和管理委員會、綠化和市容管理局,重慶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各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各鐵路局集團公司,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4月以來,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部署開展了京滬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沿線各省(市)和鐵路有關部門、單位高度重視,通過組織實施“排查整改安全隱患”“查處違法違規問題”“整治環境問題”三大戰役,消除鐵路沿線重大和明顯安全隱患69處,查處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和有關控制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法經營行為1566處,鐵路沿線環境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為了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營造安全整潔有序的高速鐵路沿線環境,建設美麗中國,現就建立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長效機制,提出以下意見:

一、強化高速鐵路沿線安全管控

(一)認真落實《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依法設立高速鐵路線路安全保護區、地下水禁採區、河道禁採區。對在保護區內燒荒、放養牲畜、排污、傾倒垃圾和危害鐵路安全物質,在高速鐵路兩側200米範圍內及地下水禁採區內抽取地下水,在河道禁採區域內採砂、淘金等禁止性行為,採取有效管控措施。

(二)加強沿線新建項目和原有建築、生産生活設施改造的規劃管理和安全管控,確保鐵路兩側無違反法律法規及國家或行業標準、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危險物品生産、加工、儲存或銷售場所,採礦採石和爆破作業,以及排放粉塵煙塵及腐蝕性氣體的生産活動。對可能被大風颳起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的輕型材料建(構)築物、農用薄膜、塑料大棚及影響行車瞭望或倒伏後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塔桿、廣告牌、煙囪等高大設施和高大樹木,採取有效的管控措施。

(三)規範設置高速鐵路沿線的安全防護設施、警示標誌、界碑標樁等,明確管理維護責任並確保落實到位。

(四)加強各類城鎮工程管線、綜合管廊、城市道路和高速鐵路交匯工程建設的規劃、建設和管理,確保路地兩方工程協調有序,保障高速鐵路安全。

二、加強高速鐵路沿線環境整治管理

(一)落實鐵路兩側100米控制區範圍內秩序管控措施。依法拆除違法搭建的建(構)築物,拆除或整葺影響觀瞻的臨時建(構)築物、殘缺建築、破舊建築、殘墻斷壁等;依法取締違規加工作坊和佔道經營,取締或規範廢品收購站等。

(二)加強鐵路兩側500米可視區範圍內環境衛生整治。有效管控衛生環境,對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廢品廢料、河塘漂浮物、露天糞坑、污水坑及“白色污染”等輕飄物品及時清理到位。規範管理建設工地,確保工地圍擋設施、道路、料場等整潔美觀,揚塵整治措施落實到位,防塵、防護網(布)設置規範並採取加固措施。合理佈局綠化美化設施,鐵路用地紅線內統一種植護坡草坪、修建隔離護欄和綠籬,對鐵路用地紅線外的農田林網、荒山荒坡、道路網、裸露地、閒置地及拆除違法建設後的地段實施綠化美化。

三、建立健全高速鐵路沿線環境整治長效管控機制

(一)強化鐵路沿線環境整治統籌協調機制。高速鐵路沿線省、市、縣與鐵路有關部門、單位要將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相關規劃或實施方案,統籌部署重點工作;建立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和安全環境管控協調機制,及時協調解決有關重大問題和路地職責銜接問題;建立各類交匯工程建設管理協商機制,及時解決工程建設與運營中的具體問題;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的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工作檢查與考核機制,定期對高速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情況開展檢查,並納入政府環境建設綜合評價考核體系。

(二)建立“雙段長”工作責任制。高速鐵路沿線市、縣和鐵路有關單位要建立“雙段長”責任制,沿高速鐵路線路(城區內每1公里、城區外每5公里)設鐵路運營單位和地方街道(鄉鎮)相關負責人各1名作為段長,公佈“雙段長”人員名單,明確“雙段長”巡查、會商、處置及上報信息等工作職責,建立人員隨工作崗位動態調整制度;建立“雙段長”教育管理制度,督促、指導“雙段長”認真履行職責,並定期對“雙段長”工作情況進行檢查和考核。“雙段長”要認真履行職責,定期巡查負責線路,建立巡查記錄和問題臺賬,及時安排處置問題,對超出職權範圍的事項及時報上級地方政府和鐵路有關單位處理。

高速鐵路沿線有關省(區、市)和鐵路有關部門、單位要充分認識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本意見精神,抓緊建立本地區高速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長效機制,以務實的態度、擔當的精神,繼續做好高速鐵路沿線環境整治工作,精準發力,久久為功,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建設美麗中國而不懈努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國家鐵路局
中國鐵路總公司
2017年11月29日

(此件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