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經濟、補短板、惠民生,總理在西安主持召開的這次會議,釋放出多個重要信號……

2019-10-15 13:5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西安主持召開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針對當前經濟形勢和未來工作部署,此次會議釋放出四大重要信號。

信號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如何研判當前經濟運行形勢?這既是當前各界比較關心的問題,也是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的一把關鍵“鑰匙”。

在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多重挑戰,各地各部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

在肯定上一階段取得成就的同時,此次會議也對我國經濟當下面臨的風險因素有清醒的認識,也給出明確的應對方案。

會議指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關係變化價格上升,一些地方發展動力不足。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從拓寬國內市場需求挖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就業穩定增長,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紮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明年經濟平穩增長奠定基礎。

信號二:加快補短板、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

在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交織的條件下,如何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此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落實好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加快補短板、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拓展新的消費增長點。

如何將“補短板、惠民生”工作和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兩項任務有機結合起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就在此次會議召開的同一天即10月14日,李克強總理在西安視察了當地一老舊小區改造情況,既體現了對“補短板、惠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視,又為拓展新消費增長點、促進需求帶動經濟提供了一系列解決方案。

中國政府網報道顯示,李克強來到已有20多年曆史的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區——明德門北區小區。總理在此聽取該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彙報,並先後來到小區托幼所和居民家中實地察看情況。

李克強説,老舊小區改造十分必要,不僅要進行樓體管網翻新等“硬體”改造,還要根據群眾需要提供養老托幼、醫療助餐等“軟體”服務。總理強調,老舊小區改造光政府“獨唱”不行,還要創新體制機制,充分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組成多聲部“合唱”。改造後的小區不光要“好看”,關鍵要“好住”。

信號三:開展多元化貿易投資合作

此次座談會針對下一步經濟工作指出,要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製造業升級改造和新動能成長。推動高水平開放,開展多元化貿易投資合作。

在部署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此前一週即10月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

就在座談會召開同一天,李克強總理在西安專門考察了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體現了對外商投資的高度重視。他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家企業是三星電子在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目前一期項目等累計完成投資108.7億美元,二期項目正在推進,預計總投資150億美元。

李克強説,中國市場廣闊,産業正在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我們歡迎包括三星在內的各國高科技企業繼續在華擴大投資。我們將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

信號四:紮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在“穩經濟”的同時,“保民生”也必不可少。

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指出,要紮實做好保民生實事。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做好市場供需銜接,保持菜籃子産品價格基本穩定,保障好困難群體基本生活。切實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

同日中國政府網披露的一個小細節,也充分體現了總理對民生的高度重視。

據報道,李克強總理10月14日在西安考察時,臨時拐進路邊一家肉夾饃小店。臨近中午,不少人正在這裡就餐。總理問顧客,肉夾饃多少錢一個?你們感到最近物價漲沒漲?生活受沒受影響?顧客一一回應。

總理轉而詢問店主,最近豬肉價格漲幅怎樣?肉夾饃的價格漲沒漲?你們的生意受沒受影響?店主回答,豬肉上漲感覺還是挺明顯的,我們的價格也跟著漲了一些,生意沒受太大影響。

此前,總理在一系列會議和考察中,多次就豬肉保供穩價作出指示。李克強強調,各級政府要多措並舉,保證豬肉供應和價格穩定,保障好老百姓的基本民生。(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