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經濟形勢座談會釋放重要信號: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9-10-15 15:33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陜西西安主持召開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陜西、江蘇、河南、湖北、廣東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加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也面臨多重挑戰和困難。各地區各部門著力做好“六穩”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民生福祉不斷改善。但也要看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關係變化價格上升,一些地方發展動力不足。

李克強指出,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從拓寬國內市場需求挖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就業穩定增長,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紮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明年經濟平穩增長奠定基礎。

從部分省級政府對四季度的部署來看,穩增長也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加快培育集成電路等新興産業,加快重大項目實施,擴大消費需求等具體部署。

逆週期政策持續預調微調

9月當月進出口總值出現負增長、PMI仍在榮枯線之下等,反映出當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如何穩增長?

李克強在上述經濟形勢座談會上表示,要增強底線思維,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落實好已出臺的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等各項政策,靈活運用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做好政策協調聯動,加強預調微調。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用,帶動民間投資,加快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支持促進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圍繞群眾需要和擴內需,適應市場新形勢,突出重點,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務消費增長點,活躍城鄉線上線下市場。

逆週期政策預調微調早已啟動,9月份以來,預調微調動作不斷。9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穩”工作,包括全面降準、降低實際利率水平、增加技能培訓資金、擴大專項債使用範圍等。9月11日,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以民生需求為導向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包括增加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服務供給,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持續推進棚戶區改造等。

作為今年積極財政政策重頭戲的“減稅降費”,其力度也有所加碼。9月30日,財政部發佈政策,將餐飲、住宿、旅遊、教育等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比例,從10%提高到15%,以加大對生活服務業的減稅支持力度。為了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的切實落地,10月9日,國務院發佈政策,調整央地收入劃分辦法,在保持央地收入格局總體穩定的前提下,明確將消費稅穩步下劃地方,以充實地方收入、緩解財政運行困難。

改造老舊小區作為擴內需的舉措之一,其落地情況為總理所關注。10月14日,李克強聽取了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彙報,並先後來到小區托幼所和居民家中實地察看情況。

李克強表示,老舊小區改造十分必要,不僅要進行樓體管網翻新等“硬體”改造,還要根據群眾需要提供養老托幼、醫療助餐等“軟體”服務。老舊小區改造光政府“獨唱”不行,還要創新體制機制,充分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組成多聲部“合唱”。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週期往下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很難獨善其身,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過度刺激會帶來後遺症,逆週期調節政策只能溫和刺激,財政和貨幣政策都可以加大力度,比如加大地方專項債發行來穩基建、推進落實減稅降費、貨幣政策可繼續釋放一些流動性。擴內需方面,城市舊改、重點建設項目、汽車消費等都有一定空間。

地方部署四季度穩增長

座談會上,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省長劉國中和江蘇省長吳政隆、河南省長陳潤兒、湖北省長王曉東、廣東省長馬興瑞就本地經濟形勢、下一步工作打算和相關對策建議發了言。

從公開消息來看,對於四季度經濟運行,部分省份已經做出相關部署。

10月8日,廣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有關工作彙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全力以赴做好第四季度經濟工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抓好“六穩”工作,不折不扣落實好十項民生實事,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廣東省委財經委會議對推動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和新一輪改革開放都做出重點部署。比如提出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切實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

恒大研究院首席宏觀研究員羅志恒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為了促進經濟運行在6%-6.5%的合理區間,除了加大逆週期調節政策力度,還有必要加大改革力度,比如放開基礎能源、教育、醫療等準入門檻,加快高端製造業發展,滿足國內消費升級的需求等,都是有空間的。

10月9日,上海市委財經工作委員會舉行會議,會議強調要把穩增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六穩齊抓”,以更有力舉措打好穩增長的組合拳。

上海“穩增長”的舉措,還把眼光放在更長遠的新興産業佈局和新型基礎設施上。上海財經委會議指出,要加快培育新的支柱産業:汽車等産業要鞏固市場份額,加快向産業鏈、價值鏈的高端延伸;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産業要加快項目落地和成果産業化,把研發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加大5G、工業互聯網和物聯網佈局,加快發展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

上海進一步加大投資的強度和密度,重點指出要加大對基礎設施特別是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和對重大産業項目的投資力度,多策並舉助力科創企業發展壯大等。

河南的“穩增長”舉措則包括擴內需、抓重大項目等方面。10月10日,河南省長陳潤兒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指出,今年以來,河南省經濟運行保持平穩、結構持續改善、動能加快成長、質量穩步提升,但也面臨著經貿摩擦影響蔓延、內需增長支撐不足、重點領域風險凸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問題挑戰,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底線思維,積極有效應對。

具體而言,河南的“穩增長”措施包括,要穩定企業生産經營,抓好政策落實、保障要素供給、優化營商環境;要擴大市場有效需求,加快重大項目實施、引導擴大消費需求、促進“三外”穩定發展;要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推動製造業、服務業、種養業高質量發展等。(周瀟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