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四季度有哪些經濟任務要完成?總理召開的這場座談會透露信號

2019-10-15 16:0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距離今年結束僅剩2個多月,我國經濟領域還有哪些任務需要抓緊完成?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西安主持召開的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透露信號。


李克強在西安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

李克強提出,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動改革開放創新,深挖國內市場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做好促就業、穩物價、保民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

南都記者注意到,這場經濟形勢座談的召開時間距上次還不到3個月。

三個月內兩開經濟形勢座談會

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相關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是總理每年的常規做法。會議具體時間並不固定,不過從往年來看,通常是在年初、年中或年末召開,年末的會議一般在11月進行,與此前年末召開的會議相比,今年這次會議召開的時間相對更早一些。

“這可能是因為國內外經濟形勢以及國內消費收入的變化對我們影響比較大,需要儘早部署。” 東北財經大學中國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説。

南都記者關注到,今年7月15日,李克強曾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這也是時隔3個月後李克強主持召開的第二次經濟形勢座談會。

在這次座談會上,陜西、江蘇、河南、湖北、廣東省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發言。

為何是這五省政府主要負責人來參會?

周天勇告訴南都,這五個省份或是人口大省、或是經濟大省,又或是製造業規模比較大。比如,廣東就屬於經濟大省,也是出口貿易大省;江蘇製造業比較發達,出口比例也較高;河南人口多,就業方面,特別是農民工返鄉就業需要重點關注等。

因而,整體來看,這幾省的經濟發展特點也與總理召開的此次座談會主題密切相關。

首提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但也要看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關係變化價格上升,一些地方發展動力不足。”李克強在會上指出。

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李克強説。

南都記者關注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是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政策的一大著重點,不過卻是首次提出要將其“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這是在強調經濟增長的速度要穩住。”周天勇向南都解釋道。他認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特別是經濟增長的速度保持在合理的區間非常重要。

周天勇進一步分析,經濟增長速度下滑過多將會對一系列問題産生影響。比如就業、稅收、居民收入增長等。

周天勇以居民收入增長舉例解釋:經濟增長速度下滑,意味著居民收入增長將會放緩,城鎮居民收入的減少將會影響信息服務業的消費;而農民收入減少,消費減少,工業品銷售將會受到影響,進一步導致生産過剩加劇,從而對需求産生較大的影響。

李克強在西安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

繼續強調落實減稅降費等政策

下半年宏觀經濟政策將怎麼變化?李克強總理在今年7月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中就已經明確:減稅降費和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效益是重中之重。

“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李克強曾説。

在此次會議上,李克強再次作出要求:要增強底線思維,圍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落實好已出臺的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等各項政策,靈活運用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做好政策協調聯動,加強預調微調。

此外,還要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用,帶動民間投資,加快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支持促進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圍繞群眾需要和擴內需,適應市場新形勢,突出重點,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務消費增長點,活躍城鄉線上線下市場。

南都記者了解到,此前不久,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世宇曾透露,今年1至7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3492億元,其中新增減稅11470億元。

“按此推算,全年減稅降費的總規模將超出年初預計的2萬億。”王世宇説。

“減稅降費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任務,經濟越下行,財政兜底的地方就越多,財政收入也會減少。在財政收入減少,財政兜底加大的情況下還要把減稅降費減到位,確實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周天勇説。

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

促就業、穩物價、保民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目標。

此次座談會上,李克強對就業問題再次作出部署,他提出要細化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統籌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轉崗分流職工、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工作。

另外,李克強還提出要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解決好農民工欠薪問題。抓好秋冬季農業生産。做好市場供需銜接,努力保持“菜籃子”産品、生活必需品價格基本穩定,保障困難群體、受災群眾基本生活。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有效防範重特大事故發生。

周天勇告訴南都記者,養老金的發放和農民工欠薪是當前面臨的兩個重要問題,具有較大的針對性。

比如,一些地區人口老齡化速度越來越快,但養老金繳費的人口增長卻比較慢。在經濟下行,財政對社會保險基金的補充能力減弱的情況下,如何保證養老金的發放就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此外,年底將至,一些工廠欠發工資問題將更為突出。經濟形勢好的時候欠發工資的治理會相對容易一些,但經濟形勢一緊張,流動性趨緊,工資發放就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因此解決欠薪問題就顯得尤為必要。”周天勇説。(見習記者 吳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