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形勢座談會上總理釋放重要信號: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9-10-15 16:1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陜西西安主持召開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會上釋放了一個重要信號,總理強調,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要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國家統計局將於10月18日發佈第三季度GDP數據。中國銀行研究院發佈的《2019年四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顯示,外部需求放緩疊加國內需求疲弱,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增大,預計三季度中國GDP增速將進一步放緩至6.0%,並將在四季度企穩,2019全年GDP增長6.2%左右。

此時強調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空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也就尤為重要。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省長劉國中和江蘇省長吳政隆、河南省長陳潤兒、湖北省長王曉東、廣東省長馬興瑞等多省份領導就本地經濟形勢、下一步工作打算和相關對策建議在會上發了言。

李克強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加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國內經濟也面臨多重挑戰和困難。要看到,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關係變化價格上升,一些地方發展動力不足。

從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物價指數來看,同比方面,9月CPI上漲3.0%,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1.2%,漲幅擴大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1個百分點。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形勢座談會明確若干方面措施:

第一是要落實好已出臺的減稅降費、降低融資成本等各項政策,靈活運用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做好政策協調聯動,加強預調微調。

第二是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作用,帶動民間投資,加快補短板、調結構、惠民生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

第三是支持促進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

第四是圍繞群眾需要和擴內需,適應市場新形勢,突出重點,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務消費增長點,活躍城鄉線上線下市場。

加強逆週期調節方面,9月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的措施,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提前下達2020年專項債部分新增額度。

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地方專項債將成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國務院常務會議將專項債可用作資本金的重大領域擴大至多種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保項目、民生服務、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並特別指出不得用於土地儲備、房地産、置換債務及可完全商業化運作的産業項目。這意味著未來專項債投向基建的比例有望大幅提升,同時也表明國家更加重視項目的實際需求,而不是“大幹快上”式的強刺激。(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