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本市場貢獻扶貧智慧 為脫貧攻堅注入金融力量

2019-10-15 1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資本市場貢獻扶貧智慧 為脫貧攻堅注入金融力量

新華社記者劉慧

“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引導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金等各類生産要素廣泛參與脫貧攻堅,通過支持貧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帶活一方經濟。”證監會副主席趙爭平近日在國家扶貧日“資本市場脫貧攻堅論壇”上表示。

近年來,資本市場通過發揮自身專業優勢,貢獻扶貧智慧,不斷探索服務脫貧攻堅的制度機制和辦法舉措,為脫貧攻堅注入金融力量。在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看來,作為市場化程度最高、最為活躍的金融市場,資本市場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具有優勢,能夠有效填補貧困地區在這方面的空白,提高貧困地區的市場化水平。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貧困地區已有13家企業通過“綠色通道”政策首發上市,累計募資74億元,另有66家擬上市企業正在籌備上市工作。在加強政策引導方面,監管部門利用發行上市、並購重組等市場化機制,促進發達地區的資金、人才、技術流向貧困地區,重點解決貧困地區普遍存在的“資本進不去、留不住、不活躍”等問題。

此外,期貨市場在穩定農業生産、助推農業現代化建設和促進農産品價格市場化改革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陸續開發和上市了蘋果、紅棗等適合貧困地區大規模種植的農産品期貨品種和棉花、天然橡膠等農産品期權品種。證監會期貨部主任羅紅生介紹,2016年至2018年“保險+期貨”累計投入3.3億元,期貨行業扶貧累計投入3.24億元。

新三板主要服務創新創業成長型中小企業,具有包容性強、機制靈活特點,在服務貧困地區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截至2019年8月底,累計服務貧困地區掛牌公司315家,幫助169家企業成功融資198.63億元。

證券行業作為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力量,在金融扶貧、産業扶貧、公益扶貧等領域發揮著獨特優勢,培育貧困地區産業“造血”功能。中國證券業協會黨委書記安青松表示,截至2019年8月,101家證券公司結對幫扶285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了34%的國家級貧困縣;2016年至2018年,證券公司結合貧困地區不同産業、不同企業的差異化融資需求,綜合運用承銷保薦、並購重組、財務顧問等手段,幫助貧困地區融資2026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