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利共贏是《條例》修改工作的重要原則

2019-10-15 20: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劉福壽和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外資銀行管理條例》修改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請問這次修改之後,我們該如何平衡外資和內資的發展?謝謝。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 劉福壽】

這兩部《條例》修改以後,進一步放寬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準入條件,也豐富了外資銀行的商業存在形式,為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設立和經營提供更加寬鬆和自主的制度環境。那麼我們如何平衡外資和內資的發展,我們認為進一步擴大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是我們國家經濟和金融自身發展的需要,我認為這將有利於豐富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提高金融業經營管理水平和競爭能力,也有利於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的理念和經驗,擴大産品與服務的創新,增加金融有效供給,滿足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金融服務需求。通過進一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有助於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互利共贏是《條例》修改工作的重要原則之一,所以在立法的理念上,我們一直秉持內外一致的原則,始終強調對民間資本、國有資本和境外資本等各市場主體公平對待、一視同仁,在同一個規則下開展合作與競爭,形成多贏格局。

隨著對外開放不斷深化,中外資許可條件及業務範圍等基本趨於一致。比如外資法人銀行業務範圍增加“代理髮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和“代理收付款項”後,其業務範圍與中資銀行已經一致了。目前,我們國家的銀行業保險業已經形成了國有、民營和外資等多元股權結構,其中,民營資本在股份制銀行、城商行、農商行和保險公司總股本中,佔比已經分別達到了43%、56%、83%和49%。外資銀行和外資保險公司,在華資産佔比為1.64%和6.36%,通過進一步擴大開放,構建公平一致的市場環境,將更加有利於銀行業、保險業充分競爭,優化股權結構,規範股東行為,形成合理多樣的市場體系。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