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高鐵仍然空白的省份儘快接入全國高鐵網!總理的這次考察為穩投資、惠民生指明了方向

2019-10-16 14:1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陜西西安和咸陽的考察行程中,李克強總理指出,當前“穩投資”應與“惠民生”緊密結合。他在銀西高鐵陜西段施工現場考察時強調,要高質量推進西部重大補短板工程建設,以有效投資為西部發展和民生改善打牢基礎;要將目前高鐵仍然空白的省份,儘快接入全國高鐵網絡,讓這些地區早一天步入全國快速發展軌道。

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陜西西安、咸陽考察。

在“穩增長”“穩投資”等“六穩”工作不斷深入貫徹的背景下,哪些領域需要我們花大力氣投資、花大力氣改善,如何確保投資和增長切實“反哺”到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上,這也是地方在落實相關工作時最需要把握的關鍵點。

李克強在考察時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推動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促進民生持續改善。

李克強總理的此次考察行程,也對地方“穩投資”工作應在何處發力、如何結合惠民生,給出了清晰和明確的“施工圖”。

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空間巨大

要實現中國經濟“大面”上的穩增長,離不開東中西部地區共同發展、保持齊頭並進式的經濟發展態勢。

李克強總理10月14日在西安主持召開的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就有來自陜西、江蘇、河南、湖北、廣東等來自我國東、中、西部不同地區多個省份的主要負責人,就本地經濟形勢、下一步工作打算和相關對策建議發言。這也體現出中央政府在當前形勢下推動各地區經濟協同發展,保障各地區共同實現穩增長目標的高度重視。

而要實現各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做好中西部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是關鍵。14日至15日,李克強總理就專程考察了東部向中西部産業轉移的相關情況。

10月15日,李克強考察了咸陽正泰電氣西北産業園。這是陜西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重點項目之一,計劃總投資100億元。總理聽取了陜西承接産業轉移整體情況彙報,詳細了解企業轉移期盼哪些政策支持。

李克強指出,産業升級必然會帶來産業轉移,而産業轉移又會提高産業競爭力。當前我國産業轉移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向國外轉移,二是向國內中西部轉移。我國中西部勞動力資源豐富,承接産業轉移的空間巨大。

他強調,中西部地區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勞動力素質,創造更好條件承接東部産業轉移。東部企業向中西部産業轉移不僅是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為國家平衡發展作貢獻。國家會為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研究出臺更有吸引力的政策。

中西部地區的發展既離不開東部地區的協作支持,也需要通過各種方式“練好內功”,留住人才、培育創新。在考察行程中,李克強總理也對此保持高度關注。

考察期間,李克強來到西安交通大學考察國家重點實驗室,充分肯定他們的創新成果。得知學校畢業生留在西部比例逐年上升,他高興地説,過去有孔雀東南飛的現象,現在西部也在搭築引鳳高樓。

而在瞪羚谷創業社區,年輕創客們向總理展示了“雙創”成果。李克強詢問還有哪些困難,大家反映希望得到融資支持,也希望創新産品進入市場更加便利,李克強當即囑咐陪同考察的地方和部門負責人認真研究,營造良好的創業創新生態。

讓高鐵空白省份儘快接入全國網絡

在此次考察行程中,李克強總理強調,當前“穩投資”應與“惠民生”緊密結合。他也實地考察了不少切實解決民生關切、改善人民生活的重點投資項目。

例如總理10月14日到西安考察時,就首先來到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區——明德門北區小區。總理在此聽取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彙報,並先後來到小區托幼所和居民家中實地察看情況。

這裡樓體、道路等破損嚴重,上下水管網、電路等明顯老化,而且沒有暖氣,群眾迫切希望改造。李克強説,老舊小區改造十分必要,不僅要進行樓體管網翻新等“硬體”改造,還要根據群眾需要提供養老托幼、醫療助餐等“軟體”服務。

10月15日,李克強又來到銀西高鐵(陜西段)建設現場考察。總理聽取彙報並察看工程進展後強調,這項工程不僅對當前穩投資具有重大意義,更對我國區域協調平衡發展具有戰略意義,既是重大的發展工程,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我們發展經濟的目的就是要惠及民生,一定要多措並舉,將目前高鐵仍然空白的省份,儘快接入全國高鐵網絡,讓這些地區早一天步入全國快速發展軌道。”總理指出。

據介紹,銀西高鐵連接陜甘寧,總投資805億元,該項目建成後將結束寧夏沒有高鐵的歷史,使銀川到西安運行時間由14小時縮短至3小時。(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