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陜西考察強調深化改革:保民生、擴開放與産業轉移

2019-10-16 14:23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省長劉國中陪同下,在西安、咸陽考察。

其間,李克強聽取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彙報,在路邊小店了解日用品價格以及經營稅費,來到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考察,還現場考察了銀西高鐵(陜西段)等中西部建設、東部産業轉移建設項目。

總理的陜西之行對我國多個重要的宏觀經濟發展方向做出指示,強調深化改革開放,促進保障民生、改善營商環境和中西部地區發展。

再談穩定“菜籃子”價格,做好保民生實事

10月14日,李克強到西安考察,首先來到已有20多年曆史的西安市最早的安居小區——明德門北區小區。李克強在此聽取該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彙報,並先後來到小區托幼所和居民家中實地察看情況。

總理強調,老舊小區改造十分必要,不僅要進行樓體管網翻新等“硬體”改造,還要根據群眾需要提供養老托幼、醫療助餐等“軟體”服務。這件事光政府“獨唱”不行,還要創新機制吸引社會力量,居民共同參與,形成“大合唱”。

在西安,李克強還臨時拐進一家買肉夾饃的小餐館,向店主和就餐群眾詢問豬肉價格上漲影響,總理強調,各級政府要多措並舉保證豬肉供應,努力穩定菜籃子價格,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事實上,保民生、穩物價成為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重點關切。9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物價問題作出了指示,李克強要求,部署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測預警,保持物價基本穩定,保障基本民生。

10月15日,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19年9月份,受豬肉價格上漲等因素的推動,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0%。9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8.4%,影響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上漲約2.49個百分點。其中,畜肉類價格上漲46.9%,影響CPI上漲約2.03個百分點(豬肉價格上漲69.3%,影響CPI上漲約1.65個百分點)。

早在今年9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總理就強調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工作,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在10月14日的部分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上,總理進一步指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關係變化價格上升,一些地方發展動力不足。

總理指出,要把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從拓寬國內市場需求挖潛力,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資和消費需求,增強經濟發展韌性。

支持促進中西部承接産業轉移,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10月15日,李克強考察了銀西高鐵(陜西段)建設現場、咸陽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等,銀西高鐵連接陜甘寧,總投資805億元,該項目建成後將結束寧夏沒有高鐵的歷史,使銀川到西安運行時間由14小時縮短至3小時;咸陽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則是陜西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的重點項目之一,計劃總投資100億元。

總理強調,我國西部發展潛力大,産業升級必然會帶來産業轉移,而産業轉移又會提高産業競爭力,關鍵要大力營造好的營商環境,國家會給予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支持。

據悉,當前我國産業轉移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向國外轉移,二是向國內中西部轉移。我國中西部勞動力資源豐富,承接産業轉移的空間巨大。中西部地區要不斷提升勞動力素質,創造更好條件承接東部産業轉移。

東部企業向中西部産業轉移不僅是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為國家平衡發展作貢獻,早在2010年,國務院就印發了《關於中西部地區承接産業轉移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堅持因地制宜,從各地實際情況出發,進一步優化産業空間佈局,引導産業集聚,推動重點地區加快發展。

正泰智慧電氣西北産業園就是中西部地區引進優質資本和先進技術,發展壯大一批裝備製造企業的成果,作為咸陽市裝備製造産業園引進的龍頭企業,該産業園是正泰集團首次走出長三角建設的重要裝配基地。企業負責人向總理介紹道,企業已轉移多條生産線到這裡,拓展了新的發展空間。

據國家發改委8月30日新聞發佈會,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區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為7.4%,高於全國增速0.6個百分點,也分別高於東部地區和東北地區0.5和2.7個百分點,這表明中西部地區始終是國家發展的重點區域,發展潛力巨大。

今年8月15日,國家發改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要求到 2025 年,經濟、高效、便捷、綠色、安全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基本建成,強化措施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在“一帶一路”區位優勢、國際互聯互通方面對中西部地區發展作出部署。

優化營商環境,對外開放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10月14日,總理在西安考察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據悉,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是三星電子在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目前一期項目等累計完成投資108.7億美元,二期項目正在推進,預計總投資150億美元。

總理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市場廣闊,産業正在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總理歡迎包括三星在內的各國高科技企業繼續在華擴大投資,同時強調我們將嚴格保護知識産權,對在中國註冊的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

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公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鼓勵外資參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據悉,全國目錄新增或修改條目80%以上屬於製造業範疇,支持外資更多投向高端製造、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領域。在電子信息産業,新增5G核心元組件、集成電路用刻蝕機、芯片封裝設備、雲計算設備等條目。

2017年4月1日,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運營,除三星外,英特爾、施耐德、高通、GE等174家世界500強企業落戶西安。據統計,2013-2018年,西安累計吸收外資270.07億美元。其中,2018年,西安實際利用外資63.54億美元,同比增長14.9%。越來越多外資企業落戶我國中西部地區不僅進一步提升了我國了對外開放的水平,也推動了科技成果轉化、區域經濟發展與營商環境優化。

總理強調,三星與中國這麼多年的合作充分證明:高科技合作一定會帶來高附加值回報。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月27日發佈的《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1978年至2018年,中國累計吸引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20343億美元,累計設立近100萬家外商投資企業。(記者 張若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