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助推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0-17 09:0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升級加力 多層全覆蓋 有限無限相結合
我市助推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

前不久,“北辰──華池對口幫扶公益項目捐贈儀式”在甘肅省華池縣元城鎮舉行。北辰區動員社會力量捐贈扶貧資金251.2萬元,將用於幫扶華池縣衛健、教育、安居、創業等方面扶貧項目。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今年繼續投入200萬元援建資金支持青海省同仁縣改善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辦學環境,唐拉卡寄宿學校的校舍及地坪修繕、曲庫乎寄宿學校的土地平整及擋土墻建設、黃乃亥中心幼兒園的護坎及塑料操場建設以及保安鎮幼兒園排水工程及化糞池改造等項目先後完成,當地孩子們有了更加良好的學習環境。

“庫爾班大叔杯”和田禮物旅遊文創産品設計大賽日前在我市圓滿收官。24件大賽獲獎作品將實施産業化,通過“天津設計、和田製造”的過程,推動津和兩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文創扶貧。

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升級加力、多層全覆蓋、有限無限相結合”的工作思路,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特殊貧困群體和影響“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守初心、擔使命,持續高位推進、響鼓重錘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攻城拔寨的關鍵一年,我市對標中央要求,對標受援地區需求,對標專項巡視和考核發現的問題,制定了高質量推進扶貧工作的年度實施方案,明確了23個大項71個子項任務。其中,全市51家單位向市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遞交了目標責任書,助力脫貧工作責任進一步壓實。同時,全市還成立了11個專項工作組,切實承擔起扶貧重點工作專項推動落實的職責。海河兒女用心、用情、用力助推受援地區全面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截至今年九月底,天津市對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和東西部扶貧協作甘肅、河北承德共50個貧困縣(市)中,已有24個縣脫貧摘帽,到2019年底還將有22個貧困縣脫貧摘帽。

産業扶貧促“輸血”變“造血”

在新疆和田地區于田縣的“美玉香馕”扶貧基地,以“龍頭企業+村集體合作社+貧困戶”模式生産的民族風味食品供不應求。“這些馕不僅是民族風味食品,還是和田名片、新疆禮物。”華喜匯通(天津)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鵬説。當初,他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天津援疆于田縣工作組的邀請,加入到“美玉香馕”項目中,與新疆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打造扶貧基地。目前,項目有25個馕坑,解決了122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7人,今年底二期擴建項目投産後將達到125個馕坑,日産75000到80000個馕,累計可解決520人就業,帶動當地8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年銷售可達6000萬元。

今年,我市不斷加強幫扶項目推動力度,前三季度,利用財政支持資金落實項目920個,其中東西部扶貧協作省市甘肅省、承德市落實項目649個,對口支援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黃南州落實項目115個,對口支援重慶萬州區落實項目8個,陜西省水源區擬新增項目148個。在甘肅省、承德市落實的項目中,特色優勢産業扶持項目320個,涉及資金10.34億元。

智力扶貧撐起脫貧致富長效機制

9月,灤河畔的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迎來了新校舍建成後的首批師生,這所由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援建的職業院校,彌補了承德當地高等職業教育的空白。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電氣電子係老師王金龍回憶起在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培訓的時光時表示,自己在學校主要教電氣自動化和電子工程相關課程,對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智慧製造學院。“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無論是教學資源方面還是教學方法上都是老前輩,我們就‘一對一’拜師學藝,師傅們都傾囊相授,讓我們進步很快。”

同樣是9月,西藏江達縣的34名黨政幹部來到武清區進行了為期13天的培訓學習交流。培訓期間,學員們來到京濱工業園,學習園區特色産業發展,並與園區負責人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園區區位優勢、發展定位和産業特色。

今年以來,我市在向受援地區提供智力支援、人才支持上再加力。截至目前,已為受援地區挂職培養、專題培訓黨政幹部、基層黨支部書記、專業技術人才8372人次。同時,進一步加大教育幫扶力度。大力推動“中小學結對全覆蓋”,全市499所優質學校與受援地1330所中小學結成幫扶對子,組織天津市職業學校與甘肅23個特困縣區簽訂職業教育“3+1”協議,深入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培訓新疆班、和田班、西藏昌都少數民族骨幹教師177人。

消費扶貧拓展脫貧新路徑

傍晚的寧河區朝陽路家樂超市內熙攘依舊。超市中央的“扶貧專櫃”指示牌簡潔醒目,胡蘿蔔、長茄子,還有菜花、西蘭花、白菜等,這些産自1500多公里外、甘肅省榆中縣的新鮮蔬菜個個飽滿水靈,眾多市民圍在貨架前挑選歷經20多個小時“跋涉”來津的高原菜。

西部有條件、東部有市場,關鍵是産銷對接。

今年以來,我市深入推進消費扶貧,充分利用線上線下一體展賣、經貿平臺與旗艦店面一體推進、社會發動與銷售策劃一體安排的方式方法,積極搭建消費扶貧平臺,創建了“消費帶動産業、産業帶動就業、就業帶動脫貧”的消費扶貧模式。

“五一”和中秋節期間,我市兩次組織開展“津城獻愛心、精準助脫貧”2019天津消費扶貧展銷會,帶動效應顯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已實現消費扶貧3.34億元,有效幫助受援地區農特産品打開銷路、拓展市場、提升品牌。(記者 孟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