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全面推進人影科學精準安全作業

2019-10-17 10:5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影工作座談會一年來 對照經濟社會發展新需求
中國氣象局全面推進人影科學精準安全作業

高精度的雲水資源預報、更科學的增雨飛機航線設計、動態高效的作業安全監管……人工影響天氣(簡稱“人影”)工作座談會召開一年來,中國氣象局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對照經濟社會發展對人影工作的新需求,推進科學作業、精準作業、安全作業,推動人影工作質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其中,人工增雨(雪)覆蓋面積約499萬平方公里,防雹保護面積近55萬平方公里,增雨防雹折合經濟效益約335億元。

氣象部門依託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天山、祁連山等生態脆弱區人工增雨試驗基地,基本建成東北區域人影物聯網,集成指揮平臺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與相關科技單位實施“人工影響天氣基礎理論、數值模式技術研究”“祁連山地形雲人工增雨(雪)技術研究試驗”等重點科技項目。人影工作圍繞固定目標區精準作業,多項關鍵科學技術取得明顯進展,包括雲條件預報和催化數值模式、風雲氣象衛星資料深度應用、作業智慧識別指揮等技術,初步形成固定目標區人影空陸耦合雲水資源開發利用成套技術。

與此同時,多地氣象部門也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新。青海氣象部門採用自主研發的程序設計人工增雨飛機航線,提高作業批復率及作業精準度。貴州氣象部門以威寧為試點,創新性構建防雹預警及時、指令傳輸通暢、作業指揮準確的基層人影科學作業和管理模式。

一年來,基於關鍵技術的發展,生態修復型人影能力得到提升,人影工作從過去單一的防災減災,向國家重要生態保護區、重要水源地等的生態治理和水源補給,以及增雨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繼續拓展。其間,中國氣象局分別會同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聯合開展生態修復、地下水超採治理人影科學試驗試點工作;聯合農業農村、應急管理等部門加強糧食主産區和經濟作物區人工增雨防雹作業,建立森林草原防滅火人工增雨(雪)作業機制。陜西水源涵養地、西藏“一江兩河”流域高原特色農業、新疆綠洲可持續發展等一批地方人影工作落地實施,基礎設施和作業環境大大改善。據統計,人影作業覆蓋487個縣市區的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2250個大中型水庫,在508次林草撲救火任務中發揮作用,有效助力修復生態系統、增加湖庫蓄水和森林草原防撲火。

在人影安全作業方面,中國氣象局採取多種措施進行管理,身份識別、密碼管理等技術得到進一步應用,關鍵技術試點工作穩步推進,實現動態監控安全隱患並持續跟蹤處理。首次制定人工增雨防雹高炮系統要求、人工增雨防雹火箭系統技術要求、人影用火箭彈驗收通用規範等多項行業標準,並納入今年形成的首個氣象裝備服務標準體系。安全督查方式實現創新,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陪同接待,直奔現場、直插基層”的形式完成了6個省、12個縣、22個作業站點的安全督查。

此外,國家人影協調會議成員單位調整和組成人員更新工作順利完成,為做好新時期人影工作加強組織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