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2019年三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10-17 15:3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 攝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定於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發佈會,介紹三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 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 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等
  時間:2019年10月17日
  地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寧啟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發佈會的主題是三季度重點農産品的市場運行情況。我們今天給大家邀請到的是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先生,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先生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的提問。首先請唐司長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 唐珂]: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是豐收的好時節,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向大家通報三季度重點農産品市場運行情況。三季度,我國農産品供應總體較為充裕,市場運行基本平穩,中秋、國慶消費得到有效保障。“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1.67,環比下降1.74個點,同比高9.48個點;“菜籃子”産品200指數為113.21,環比下降1.95個點,同比高10.88個點。價格指數環比下降主要受蔬菜、水果價格回落帶動;同比上升主要受畜産品價格同比上漲影響。分品種看:蔬菜、水果價格有所回落。上半年,蔬菜價格處於歷史高位,隨著秋季蔬菜逐步上市,9月份開始季節性下跌,全國平均批發價格較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8%;今年水果價格“前高後低”,7月份以來隨著西甜瓜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價格開始高位回落,後期葡萄、蘋果等上市量增加,價格持續下跌,目前基本回到正常水平。畜水産品整體供應充足。三季度,畜産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持續上漲,但9月份以來,隨著促進生豬産能恢復和市場供應政策密集出臺,豬肉供給階段性緊張的局面有所緩和,國慶節前價格漲幅回落;同時,禽肉、牛羊肉、雞蛋和水産品等替代品供給相對充足,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豬價上漲壓力。生豬生産扶持政策加快落實,生産形勢開始好轉。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豬穩産保供工作,連續作出部署,8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穩定生豬生産和豬肉保供穩價的五項措施,8月30日召開了全國穩定生豬生産電視電話會議,9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對生豬穩産保供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抓緊落實恢復和發展生豬生産的各項政策措施,努力促進生豬生産恢復發展。目前,非洲豬瘟疫情趨穩,相關政策措施效果開始顯現,生豬生産恢復的積極因素增多,形勢逐步好轉。

糧食價格基本穩定。小麥、早秈稻旺季收購結束,價格基本穩定在最低收購價水平,主産區國有兩市企業收購價穩定在每百斤112元和119元左右,同比略有下降。截至9月30日,主産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小麥7076.2萬噸,同比增加41%;累計收購早秈稻599.9萬噸,同比減少23%。部分地區早熟玉米開始上市,價格有所下跌,但仍高於上年同期,總體屬於正常季節波動,玉米市場價格短期下跌後將逐步企穩,大幅波動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夏糧增産,秋糧大部分長勢良好,如後期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今年又將迎來一個豐收年。特別要説的是今年農曆秋分(9月23日),我國迎來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在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一線的同志表示誠摯問候。億萬農民歡欣鼓舞,社會各界倍感振奮。今年的豐收節,農民參與度、基層覆蓋率進一步提升,形式多樣性、內容豐富度進一步提升,城鄉互動性和文化內涵進一步提升,強産業、促增收的作用進一步提升,豐收節真正成為了農民自己的節日,成為了助力鄉村振興的節日。據不完全統計,僅在豐收節當天,全國縣鄉村自己舉辦的慶祝活動超過3000場,還有很多各部門、社會各界組織的活動,舉國上下共慶豐收、共迎國慶,在全社會營造了重農強農和歡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濃厚氛圍。豐收節拉動內需、激活市場的作用進一步顯現,“慶豐收 消費季”活動為促進農産品市場流通發揮了積極作用。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寧啟文]:

下面請媒體朋友圍繞今天發佈會內容進行提問。

[農民日報記者]:

您剛才講到今年3月以來,蔬菜價格一直高位運行,近期又跌破歷史的同期水平,請問是什麼原因?後期市場形勢會是什麼樣的呢?

[唐珂]:

謝謝你,確實像你所説,今年3月以來蔬菜價格一直處於歷史高位,其中,4—7月份菜價連續較歷史同期平均水平偏高了12%左右,9月份開始,季節性回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是3.92元,環比跌了4.9%,同比跌了9.3%。較近三年的同期平均低了1.8%,主要原因上半年菜價持續高位,夏秋的蔬菜主産區存在不同程度的擴種。今年夏天的時候,北方冷涼地區蔬菜沒有經歷去年那樣極端高溫和長時間強降雨天氣,天氣有利,雖然個別産地受到不利天氣的影響,部分品種價格短期波動較大,但是從主産區蔬菜總産量來看,市場供應形勢整體明顯好于去年同期。秋季蔬菜供應充足,價格迅速下跌,預計後期菜價回落期可能會延長。波動總體是符合常年季節性的規律,需要密切關注不利天氣對産地轉換的影響,防範菜價出現區域性結構性的大幅波動。謝謝你。

[新華社記者]:

剛才唐司長提到,生豬生産形勢開始好轉,我看到市場上豬肉價格依然還是比較高的,想請問一下,農業農村部判斷生豬生産形勢開始好轉,是基於哪些因素?未來豬肉的供應什麼時候能夠恢復正常?謝謝。

[唐珂]:

生豬生産和保供是目前關注度很高的話題,待會兒楊振海局長會進行詳細的解讀。我先給大家介紹一下市場的價格行情。總的來看,豬價的波動反映了豬肉供需關係的變化,背後起作用的是市場經濟規律。9月份以來,隨著促進生豬産能恢復和市場供應的政策措施密集出臺,豬肉供給階段性緊張的局面有所緩和,國慶節前,價格漲幅有所回落。據我部監測,生豬和豬肉集貿市場價格周漲幅分別從第一週5.0%和6.3%降至第4周1.6%和1.0%。豬肉批發市場價漲幅從第1周的5.1%降至第4周的0.2%,漲幅趨窄。剛剛過去國慶節日期間,豬肉市場供應偏緊但未出現脫銷斷檔的情況。禽肉、雞蛋、牛羊肉、水産品等替代品供給充足。國慶節後,豬價出現階段性較快上漲,主要是前期生豬産能下降、部分養殖場戶增加商品母豬留種、各地增加收儲等,導致商品肥豬上市量階段性減少,市場供應偏緊。從後期走勢來看,目前各項針對性政策措施對於生豬整體産能恢復、激發養殖戶積極性的作用正在逐步顯現,而且生豬養殖盈利持續處於歷史較高水平也有利於生豬産能恢復,預計四季度,我國生豬産能下降的局面將會得到改善,但短期內豬肉市場供給依然偏緊,預計元旦、春節前豬肉價格將保持高位運行走勢,但隨著庫存凍肉逐步出庫、禽肉等畜産品供應增加,畜産品供應總體是有保障的。我從這個角度先回答你的問題。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 楊振海]:

剛才唐司長從價格方面介紹了一些情況,我們都知道,生産是保供穩價的基礎,隨著扶持生豬生産各項利好政策的落實落地,加上市場行情看好,養殖戶補欄增養的積極性明顯提升,生産恢復向好的因素明顯增多,生豬生産整體上進入了止降回升的轉折期,之所以做出這一判斷,我們有四項指標作為依據:第一項是規模豬場生産恢復較快,生豬存欄已經觸底回升。據我們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規模豬場全面調查,9月份生豬存欄4445.51萬頭,環比增長0.6%;能繁母豬存欄610.47萬頭,環比增長3.7%。第二項是後備母豬,也就是青年母豬,銷量繼續大幅增長。據對100家重點種豬企業監測,9月份後備母豬銷量環比增長70.7%。第三項是豬飼料産銷量全面回升。據對全國飼料生産企業全口徑統計,9月份豬飼料産量環比增長10%,其中仔豬料、母豬料、育肥豬料産量環比增長分別是12.7%、8.7%和9.1%。第四項是部分主産省份生豬存欄明顯回升。9月份,遼寧、山東、黑龍江、河北、山西、甘肅、吉林等7省份生豬存欄環比增幅超過3%,比8月份增加6個省份;甘肅、寧夏、黑龍江、山東、天津、上海、北京、遼寧等8個省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幅超過3%,比8月份增加6個省份。從區域上看,東北、華北、西北地區,以及中原地區部分省份生豬存欄止降回升。全國生豬調出第一大省河南,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雙雙止降回升。這四大積極因素疊加的結果就是,目前所説的,全國生豬存欄下降幅度明顯收窄。我們有一組數據,8月份生豬存欄環比降幅是9.8%,9月份收窄至3%;8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降幅為9.1%,9月份收窄至2.8%。9月份收窄的幅度還是比較大的,兩項指標均為今年3月份以來首次收窄。綜合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環比降幅明顯收窄、規模豬場生産由降轉增、豬飼料産量止降回升、種豬銷量持續大幅增長等情況判斷,各項扶持政策和市場因素都對提振養殖信心有極大的幫助,養殖場戶的生産積極性正在進一步提高。按照這一趨勢,年底前生豬産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場供應將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

今年上半年水果價格居高不下,老百姓對水果價格走勢高度關注,請問近期水果價格是否出現了明顯的回落,後期走勢如何?謝謝。

[唐珂]:

今年水果價格出現了一個“前高後低”的明顯特徵。上半年是受到主産區倒春寒的影響,蘋果、梨減産較多,所以水果市場供應偏緊,價格持續上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7月份以來,隨著西甜瓜等夏季時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開始由高位回落,之後隨著葡萄、蘋果、梨等秋季水果上市量增加,水果價格進一步下跌,目前水果價格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據農業農村部監測,6種大宗水果9月份全國批發均價為每公斤5.86元,環比跌10.5%,同比漲13.1%。預計後期隨著晚熟的富士蘋果和柑橘屬水果大量上市,水果價格還將繼續回落。年底前,價格有望低於去年同期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水果質量分化、價格分化的特點更加突出。中低端果品存在一定的銷售壓力,各地應注意加強産銷對接和品牌營銷,促進水果均衡上市和果農增收。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唐司長提到關於生豬的一些政策,8月底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生豬扶持生産的政策,也提到了效果已經開始顯現了。我想問一下,這些政策到底是怎麼落實的?落實的怎麼樣,下一步還會有哪些政策會實施?謝謝。

[楊振海]:

謝謝你的提問,政策扶持是加快生豬生産恢復發展的關鍵。 8月底以來,有關部門出臺了17條扶持生産的政策措施,在財政、金融、用地、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綠色通道,生豬生産的補獎等方面明確了一系列政策。政策的組合拳含金量之高,近年來少有。這段時間,各個部門都加大政策的落實力度,比如説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我們派出了20個工作組赴200個生豬養殖大縣,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排查。中央預算內投資即將下達3億元生豬規模養殖場建設補助項目投資計劃,中央財政近期將按程序下達上半年非洲豬瘟撲殺補助經費,第二批農業保險保費補貼資金和新增的7億元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各地都在積極行動,我們做了一個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3個省區市出臺了扶持生豬生産發展的政策性文件,我們做了一些匯總,地方的扶持政策,針對性都很強,含金量也非常高。比如,廣東、江蘇明確各地市生豬最低出欄量,安徽、福建等省對國家核心種豬場和規模養殖場進行臨時性救助補助,浙江省對新建(擴建)的萬頭以上規模豬場,按照每出欄萬頭給予100萬元的補助獎勵,對規模豬場引進種豬每頭補貼500元,安排9億元統籌用於生豬的生産和防疫。四川、雲南、湖南等鼓勵利用四荒地以及未利用地、低效閒置土地進行生産,允許在Ⅲ、Ⅳ級保護林地內建設畜牧業養殖設施,並優先保障使用林地定額。甘肅今年由生豬凈調入變為凈調出省,目前引進了6家大型現代養豬企業,預計明年將新增外調生豬100-200萬頭。河南省對每個洗消中心建設給予30萬元補貼。對從國外引進種豬每頭補貼3000元。目前各項政策措施都正在抓緊落實,不少針對生産的政策已經落實到場到戶。我部也在加大力度推進各項政策落實,目前已經設立了生豬生産調度辦公室,每月對各省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進行調度,並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進行月度跟蹤調查。剛才發佈的數據就是調查的結果。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生豬生産形勢的監測研判,定期發佈信息引導生産。下一步全力推動《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落實,督促沒有出臺政策的省份抓緊出臺,已經出臺的省份要把政策抓緊落實到位。同時持續強化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做好生豬養殖技術指導服務,在確保生物安全措施落地的前提下,支持疫區和發生疫情的養豬場儘快恢復生産,幫助養殖場戶擴大生産。隨著這些政策措施落地落實,生豬生産的恢復會比我們期待的要好一些。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夏收小麥集中收購期即將結束,請問今年小麥收購市場有什麼樣的特點,後期小麥的價格走勢如何?

[唐珂]:

謝謝你。今年小麥産量增、品質好,産量達到13106萬噸,比2018年增加267萬噸,增長2.1%。市場糧源供給充足,購銷交易活躍,價格在最低收購價政策支撐下小幅波動,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收購價高開低走,後期穩中略漲。開秤初期收購價格較高,隨著新麥大量上市,收購價格持續走低。後期由於小麥托市收購範圍逐步擴大,小麥價格止跌企穩。二是優質麥與普通麥價差縮小。由於今年普通小麥質量較高,一定程度上部分替代了優質小麥,加之優質小麥單産較低,優質麥種植的比較優勢有所下降,但價格仍高於普通小麥,“優質優價”格局沒有改變。三是小麥收購總量高於上年,最低收購價收購量增加。截至9月30日,主産區小麥累計收購7076萬噸,同比增加41.1%。由於今年小麥前期收購價格較低,河南等六個主産區均啟動了最低收購價政策。截至9月30日,主産區小麥最低收購價收購總量2227萬噸,較去年明顯增加。從後期走勢來看,小麥消費進入旺季,但考慮到最低收購價收購結束,臨儲小麥拍賣將重新啟動,市場供應充裕,預計市場價將以穩中偏弱為主,大幅波動的可能性不大。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知道,之前全國大部分省份先後發生過非洲豬瘟疫情,最近農業農村部又公佈了兩起疫情,能否介紹一下當前的防控工作以及疫情形勢?

[楊振海]:

抓好非洲豬瘟防控是保障生豬生産發展的前提,農業農村部做出了一系列部署,2018年8月我國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後,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履行牽頭抓總職責,迅速成立防控應急指揮部,建立部級聯席會議制度,與各地各有關部門通力協作、連續奮戰,強化監測排查、嚴格疫情報告、果斷處置疫情、阻斷傳播途徑、壓實各方責任,全力抓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截至10月16日,全國共報告發生157起非洲豬瘟疫情,共撲殺生豬119.2萬頭,已有28個省份的疫區解除封鎖。總體來看,當前我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勢頭明顯減緩,生豬生産和運銷秩序基本恢復正常,近期個別省份又發生了兩起疫情,説明當前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疫情點狀發生的可能性還很大,絕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麻痹大意。一年多的實踐證明,非洲豬瘟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堅持不懈落實好現行的各項有效措施,切實把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搞上去,疫情防控態勢將會持續向好。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特別是針對養殖場戶關注的生豬撲殺補助資金問題,我們已經協調財政部將每年結算一次改為半年結算兌現一次,上半年的資金近期將下撥各地。借此機會,我也提醒廣大養殖場戶,要真正落實生物安全防護的各項措施,積極配合開展疫情監測排查,及時報告生豬異常死亡等情況。也歡迎廣大養殖場戶和社會各界對防控工作進行監督,特別是對一些地方不及時、不如實報告疫情和隱瞞疫情的問題進行監督。我們將保持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這裡我想再把疫情舉報電話公佈一下,010-59194768,大家隨時可以反映情況。

[南方都市報記者]:

外交部説中美已經達成階段性協議,今年中期已經從美國採購了2000萬噸大豆,未來繼續加快採購美國農産品,請問這會對中國的農業市場産生哪些影響?

[唐珂]:

我們一直持續關注中美的經貿談判進展情況,及其對國內農産品市場的影響。中美經貿摩擦發生以來,我國農産品進口受到影響最大的是大豆。自美國進口大豆數量明顯減少。今年1—8月,我國大豆進口總量是5639萬噸,同比減少約9%,其中美國進口占比僅為15%,佔比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約11個百分點,但由於我國大豆進口來源國的多元化、飼料低蛋白配方技術推廣以及其他油脂油料的替代作用,國內大豆市場運行基本平穩,價格變化並不明顯。今年9月份,山東地區進口大豆到岸稅後價每斤1.66元,環比漲2.2%,同比跌4.1%,隨著我國大豆生産恢復和進一步拓展大豆及替代品進口的範圍,預計大豆市場供應總體有保障。同時,中美經貿摩擦對我國水産品出口和棉花市場也帶來一些影響。今年1—8月,我國水産品出口額133億美元,同比下降6.5%。棉花受下游消費預期低迷影響,價格偏弱運行。9月份國內3128B級棉花月均價每噸13008元,環比跌3.9%,同比跌20.3%。大家都知道,10月10日至11日,中美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開啟了新一輪高級別磋商談判,在農業等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我們也將持續跟蹤分析後續影響。謝謝你。

[中國農村雜誌社記者]:

據我們了解,今年新玉米已經開始上市,部分地區玉米收購價持續回落,想請問一下唐司長,當前玉米購銷形勢是怎麼樣?後期價格走勢又將呈現什麼樣的特點?

[唐珂]:

謝謝你。據我們調度,9月下旬以來,華北地區新玉米和東北地區早熟新玉米開始上市,價格有所下跌,但價格水平仍然高於上年同期,總體仍屬正常季節性波動。山東省部分加工企業自9月初開始小幅下調玉米收購價,9月底價格回落到每噸2000元以內。目前主流的收購價每噸1850元-1990元,較國慶節前每噸普遍低10-30元,比去年同期高10-90元。國慶節後,東北地區加工企業也開始掛牌收購新産玉米,雖然低於陳玉米價格,但也略高於去年的開秤價。從後期走勢看,今年玉米生産形勢總體較好,産量有望保持穩定,隨著生豬産能逐步恢復,飼用消費恢復增長,預計我國玉米供需將保持基本平穩格局,玉米市場價格短期下跌後將逐步企穩,大幅波動的可能性不大,提醒廣大農民朋友相機售糧,實現豐産又豐收。謝謝!

[寧啟文]:

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大力支持,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