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今年前9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並就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等答問

2019-10-17 23:2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10月17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是關於今年前9個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

今年前9個月全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實際使用外資穩步增長

2019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折1007.8億美元,同比增長2.9%,未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下同)。

9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79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折115.2億美元,同比增長0.5%)。

二、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較高增幅

1-9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882.1億元人民幣;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86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9%。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20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8%,佔比達到29.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7%。其中,醫藥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40.7%、33.1%和10.7%。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2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3%。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52.4%、57.9%和74.4%。

三、東部和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持續增長

東、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8%和10.8%。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988.4億元人民幣,佔比為14.5%。

四、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基本保持穩定

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地區、澳門地區、新加坡、韓國、日本投資同比分別增長8.7%、51.4%、27.8%、28.7%和4%;“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7.5%(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以上就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據報道,胡春華副總理將在近日赴薩摩亞出席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能否請您介紹一下論壇的籌備情況,以及中國和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合作情況?

【高峰】: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是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間最高級別的經貿對話機制,為中國與島國密切經濟聯絡、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平臺。為落實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第三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將於10月20至21日在薩摩亞首都阿皮亞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將率中國代表團出席。來自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地區的400余位政府官員、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企業家、商協會代表、學者等將參加本屆論壇,共同探討全方位開展中國與太平洋島國交流與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共同推動經濟發展合作邁上新臺階。

除開幕式外,本屆論壇還將舉辦貿易、農林漁業、旅遊和基礎設施投資、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等四個分論壇,並將舉辦中國與太平洋島國企業項目對接會。

關於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經貿合作情況,近年來,雙方經貿合作規模持續擴大、領域不斷拓展、方式日益多樣,利益融合不斷加深。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國與當時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不包括所羅門群島、基裏巴斯)貿易額為43.2億美元,同比增長25.5%。其中,中國出口14.2億美元,進口29億美元。目前,中國是所羅門群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出口市場,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薩摩亞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對島國直接投資從2013年底的9億美元增至45.3億美元,增長400%,涉及採礦、農漁業、批發零售等諸多領域。中國與島國累計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150.1億美元,涉及建築、道路、機場、水利、電信等,為島國創造了約1.5萬個就業崗位。謝謝。

【總臺國廣記者】:我們了解到,胡春華副總理還將訪問菲律賓,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中國與菲律賓的經貿合作情況?

【高峰】:近年來,中國與菲律賓兩國領導人互訪頻繁。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成功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將中菲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關係。今年4月和8月,習近平主席和杜特爾特總統兩次會晤,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引領中菲關係發展。

在兩國元首的引領和推動下,中菲務實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目前,中國是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兩國貿易額556.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8.5%。今年前9個月,兩國貿易額達到440億美元,同比增長6.1%。中方企業對菲投資快速增加,今年1-8月,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金額同比增長100.3%。雙方人員往來規模不斷擴大,去年中國赴菲律賓遊客總數達到125萬人次,今年有望突破150萬人次。

胡春華副總理此訪將同菲方探討加快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雙方高水平共建“一帶一路”,積極拓展貿易投資和旅遊合作,加快推進重大合作項目落地,加強多邊和區域合作。此訪期間,雙方還將共同簽署有關合作文件。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據美方稱中國同意對美國農産品購買額增加到400-500億美元,這個數據是否準確?中國增加對美方農産品的購買有哪些先決條件?是否需要哪方先削減全部或者部分的報復性關稅,然後再加大農産品的採購?

【高峰】:根據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來,中國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要,按照市場化的原則,自美進口了一定規模的農産品,主要包括:大豆200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棉花32萬噸。

近期在華盛頓結束的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討論,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第一階段協議中,包括中方將根據國內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增加自美農産品進口,以及美方將為此創造良好條件。具體的細節目前我無法透露。

中方始終認為,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談判才會取得實質進展,才有可能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在上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這是兩國相向而行,照顧彼此合理關切的結果。

中方願與美方繼續通過對話合作,妥善解決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分歧,推動中美經貿關係早日回到正確軌道。謝謝。

【CNBC記者】:特朗普總統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將在接下來三周寫好,請問能否確認這個時間表?達成協定有什麼具體要求?商務部對9月進出口下降有何反應?是否有具體措施提升進出口情況?

【高峰】:關於第一個問題,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保持密切溝通,按照上輪高級別磋商達成的共識加緊工作。關於協議和磋商的具體細節,目前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向大家透露。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今年以來,受貿易保護主義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增長勢頭趨緩,一些國際經濟組織和機構先後下調了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的預期,國際市場需求乏力。受此影響,9月當月,中國進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3.3%。此外,去年9月當月中國進出口的規模為歷史最高,也是同比下降的一個客觀因素。同時,我們也注意到,9月當月,中國進出口總值為今年單月的最高水平,環比增長了2.4%。從季度看,第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從國際比較看,前7個月,中國的進出口增速高於65大經濟體平均水平。總體而言,前三個季度,中國進出口的規模基本穩定,結構持續優化,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外貿發展穩中提質的態勢沒有改變。下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繼續大力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加工貿易創新發展,幫助企業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積極擴大進口,同時持續優化外貿營商環境,努力推動中國外貿進出口向高質量發展。

【香港南華早報記者】:追問一下農産品的問題,上一輪中美高級別經貿談判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中國已經開始採購美國的農産品,請問情況是否屬實?

【高峰】:中國企業根據國內需要,按照市場化原則自美進口農産品,一直都在進行。如果有更多細節,我會及時向大家通報,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關稅的問題。我們注意到第一階段協議中美國承諾會暫緩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是並沒有完全取消,而且保留了自12月份要加徵的另一部分1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想問對這個結果怎麼看?怎麼評價第一階段協議達成的內容?

【高峰】: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的立場、原則和目標從來沒有發生變化。雙方磋商的最終目標是停止貿易戰,取消全部加徵關稅,這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我們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推進談判,儘早達成階段性協議,並在取消關稅問題上取得新的進展。謝謝。

【中新社記者】:請問中美大概會在什麼時候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後續磋商有何具體安排?

【高峰】:剛才我已經介紹過,雙方工作團隊正在加緊磋商,爭取儘快就協議文本取得共識。關於未來磋商安排,如果有確切消息,我們將及時發佈。謝謝。

【新華社記者】:在新一輪的中美經貿磋商中,雙方就農業、金融和匯率等領域達成了實質性進展,能否請您介紹一下進展的具體內容?另外,現在有評論説中美第一階段的協議過於有限,不足以消除中美經貿關係當中的所有不確定性,請問您對此如何評論?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根據雙方約定,目前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向大家透露。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始終認為,合作是兩國的最好選擇,也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雙方取得階段性成果,有利於消除不確定性,恢復市場信心,對於穩定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我們相信,只要中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通過對話合作,將不斷取得新的進展,最終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謝謝。

【央廣中國之聲記者】:幾個關於外貿數據的問題。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同比出現了0.1%的下降,另外9月當月也是同比下降了6.2%,所以想請問一下,今年以來持續出現進口的同比下降的原因是什麼?另外,前三季度中國自美進口同比出現了超過20%的下降,這是否拉低我國進口的一個原因?前三季度美國已經不再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被東盟所取代,美國是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請問您如何看待這種變化?

【高峰】:關於進口的問題,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中國前三季度進口穩中微降,同比下降104億元人民幣,降幅為0.1%。從主要原因來看,中國自美國進口同比下降1798億元人民幣,降幅達到22.5%。同時,原油、鋼材、原木、橡膠、煤、紙漿、大豆等大宗産品國際市場價格明顯下降,因為價格的因素拉低進口增速5.5個百分點。中國通過舉辦進口博覽會、降低關稅、提高進口貿易便利化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市場開放程度不斷提高,推動自美國之外的進口明顯增長,促進1-9月我國進口保持基本穩定。

關於你提到的貿易夥伴的問題,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美國被東盟超越,成為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但是,無論第二或者第三,中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事實沒有改變。去年以來,中美經貿合作出現一定困難,主要是由美方挑起並升級貿易摩擦造成的,雙邊貿易數字的下滑也充分説明貿易戰沒有贏家,談判與合作才是正確選擇。隨著中美最新一輪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我們希望雙方繼續保持相向而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溝通、管控分歧,努力使雙方重回合作正軌,為中美貿易發展、全球經濟繁榮穩定營造更好的環境。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國務院近日批復了《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請問在青島建立經貿合作示範區有什麼考慮?新的示範區將有哪些特點?謝謝。

【高峰】:在青島建設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是習近平主席在去年6月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上宣佈的重要舉措。今年9月,國務院正式批復了示範區建設的總體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示範區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充分發揮青島的海港物流優勢和産業優勢,加強與上合組織有關國家的海陸聯運合作,帶動雙向貿易投資,並與各國的産業園區對接互動,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

示範區將著力推進四大中心建設:一是建設區域物流中心,提升區域內的互聯互通水平;二是建設現代貿易中心,加強區域內貿易往來與合作;三是建設雙向投資合作中心,強化區域內産能合作;四是建設商旅文交流發展中心,促進區域內商業、旅遊、文化的融合發展。

商務部將積極配合山東省,加強統籌協調,及時總結經驗,為示範區建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中方在購買更多農産品之前是否要求美方必須取消或者降低關稅?中方在簽署協議前,還會與美方舉行更多會談嗎?如果舉行的話,會在哪舉行?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前一段時間,美方增加了對中國産品關稅豁免的數量,中方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採購了美國農産品,雙方為經貿磋商創造了良好氛圍。據我所知,中方企業目前仍在繼續根據國內市場的需要增加自美採購農産品。中國市場容量巨大,儘早結束貿易戰,取消加徵關稅,將有利於雙方擴大包括農業在內的更廣泛經貿領域的合作。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雙方在高級別磋商結束以後,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正在就協議的具體文本進行磋商。具體的溝通細節,目前我不便透露。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就農産品問題我追問一下,剛才你已經簡單介紹了中國購買美國農産品的情況,我想問在之後中國還計劃購買多少?在這一輪中美高級別磋商中,雙方已經達成了部分協議,下個月在APCE會議上不知道雙方領導人有沒有計劃再宣佈一項完整協議?達成最終協議之前,雙方還有哪些棘手問題?謝謝。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農産品問題,我剛才已經作出了回應。

關於第二個問題,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第一階段協議的具體文本加緊磋商,在堅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爭取儘早達成一致。雙方同時也在就下階段工作安排進行具體討論。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謝謝。

【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們注意到,前三季度,中美之間的貿易投資都出現了下滑,想問這種趨勢是否會被改變?

【高峰】:今年以來,受中美經貿摩擦等因素的影響,中美貿易投資出現下滑,這充分説明貿易戰沒有贏家,不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不符合全球的利益。中美經貿合作互補性很強,雙方都在經貿合作中獲得巨大利益,實現了互利共贏。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處理好中美經貿關係,不僅使兩國共同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彼此關注,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為世界和平與繁榮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彭博社記者】: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是否會在APEC智利峰會上見面並簽署協議?

【高峰】:剛才我已經介紹過,目前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第一階段協議的具體文本加緊磋商,爭取儘早達成一致。雙方同時也在就下階段工作安排進行具體討論。如果有進一步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