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政務服務
基本實現“線上進一網”“線下進一窗”

2019-10-18 10:25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網通辦”總門戶上線一週年,個人實名用戶註冊量破千萬
政務服務基本實現“線上進一網”“線下進一窗”

■總門戶個人實名用戶註冊量已突破1008萬,法人用戶註冊量超過199萬,越來越多的市民和企業從改革中獲益

■平臺接入2035個政務服務事項,1400個事項具備“全程網辦”能力,佔比68.80%;1839個具備“最多跑一次”能力,佔比90.37%

■使用“隨申辦”APP“電子亮證”功能,開車遇交警查驗、登記入住本市酒店、前往線下窗口辦事等,都免交實體證照

如今在上海,市民開車如遇交警路面查驗,只需出示“隨申辦”APP中的電子駕駛證、行駛證,就可以處理交通違法和事故。這樣的“電子亮證”功能,市民今後在登記入住本市酒店時也可以使用。家裏養了狗要辦犬證,無需再為辦理免疫登記和養犬登記證來回奔波,線上就可以“全程網辦”並快遞到家,時限也從20個工作日縮減至10個工作日。

去年10月17日,本市“一網通辦”總門戶正式上線運行。一年來,作為建設服務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一網通辦”改革有序有力推進,成效初步顯現,企業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相關工作推進情況和主要成效。目前,“一網通辦”總門戶個人實名用戶註冊量已突破1008萬,法人用戶註冊量超過199萬,越來越多的市民和企業從改革中獲益。平臺已接入2035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行政審批事項全覆蓋,基本實現了政務服務“線上進一網、線下進一窗”。

1400個事項“全程網辦”

目前,“一網通辦”接入的政務服務事項中,已有1400個事項具備“全程網辦”能力,佔比68.80%;1839個具備“最多跑一次”能力,佔比90.37%。總門戶累計辦件量超過2489萬件。

“一網通辦”平臺的服務能力,是實現“進一網、能通辦”的基礎。一年來,相關部門不斷優化完善平臺功能,大力破解政務服務多頭受理問題,推動了從“找部門”到“找整體政府”的轉變。

通過與蘇浙皖三省合力攻關,本市還打造了長三角“一網通辦”專欄,並開通18個城市164個線下專窗辦理點,實現了51個事項跨省辦理,覆蓋地域不斷拓展。

不過,“一網通辦”在推進過程中也並非盡善盡美。有市民反映,“一網通辦”網站與部分瀏覽器不太兼容,“隨申辦”APP的定位功能也有一些瑕疵。對此,市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回應,通過版本升級迭代和不斷優化,相關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如“隨申辦”APP的定位功能,目前已應用到長三角“無感漫遊”、市內景點導航熱力圖、充電樁查詢等高頻服務,下一步還將持續優化,不斷開發新功能。這名負責人表示,真誠歡迎企業群眾通過“12345”熱線、“一網通辦”總門戶“我要找茬”欄目和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反饋意見。

100個事項“零材料提交”

去年,本市在全國率先推出了開辦企業的“一窗通”網上服務平臺,並在今年3月進行了全面升級,實現了開辦企業統一提交、一天批准、一窗領取,目前已通過平臺核發企業營業執照50.68萬戶。

一年來,本市以高效辦成一件事為目標,以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時限減少一半、提交材料減少一半和推進100個業務流程優化再造事項落地,新增實現100項個人事項全市通辦的“雙減半”“雙100”目標為抓手,全力推進業務流程再造,推動從“以部門為中心”到“以用戶為中心”的轉變,切實提升了企業、群眾辦事獲得感和滿意度。

目前,全市所有審批事項“減材料”已達50.5%,100個事項實現“零材料提交”,“減時限”達到59.8%,均已完成全年目標。聚焦群眾反映突出的、涉及跨部門、具有代表性的100個事項,本市今年重點推動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目前已有88個明確了改革方案,46個具備上線條件,6個已完成改革,極大簡化了辦事流程。

此外,通過繼續推進簡政放權,本市進一步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已由市政府決定取消15項、調整2項,近期還將再取消17項、調整2項。對標世行標準,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其中獲得電力、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登記財産、跨境貿易等5個事項,企業辦事時間在去年縮短了50.2%的基礎上再縮短40%左右,手續環節在去年減少30.8%的基礎上再減少近50%。

線下辦事也能“電子亮證”

一年來,依託電子政務雲,本市大力解決數據整合共享難問題,推動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的轉變。

電子證照歸集和政務服務應用持續推進。電子證照庫已入庫200類、共計7700萬餘張高頻電子證照,企業群眾在線上辦事可直接使用名下電子證照,前往線下窗口辦事也可以利用“隨申辦”APP的“電子亮證”功能,免交相應實體證照和複印件。“在線開具證明”功能則提供了22類高頻電子證明服務。目前,電子證照庫調用總量已突破4000萬次,日均訪問量超40萬次,共開具60萬張電子證明。

利用大數據資源,用戶可以享受到個性化、精準化、主動化、智慧化的政務服務。比如,申請人居住登記滿6個月後,系統就會通過主題引導方式,指引申請人線上申領居住證,15個工作日內完成制證。

此外,今年全市還新增177項事項“全市通辦”,目前累計達到364項,實行“一窗受理、分類審批、一口發證”的“綜合窗口”機制,加快實現線上線下融合。

市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本市還將繼續堅持以用戶為中心,更加突出改革創新、更加突出業務流程再造、更加突出數據共享應用、更加突出利企便民服務,努力將“一網通辦”改革推向深入,把“一網通辦”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響,不斷增強市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