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截至去年底中國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萬家 

2019-10-19 17: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青島10月19日電(記者賈雲鵬、孫曉輝)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19日發佈的《跨國公司投資中國40年》報告顯示,40年來,跨國公司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見證者、受益者。截至2018年底,中國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96.1萬家,實際使用外資2.1萬億美元。

這個報告是當天在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式上發佈的。報告指出,自1992年起,中國連續27年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2017年至2019年全球跨國企業最佳投資目的地排名中,中國繼續穩居全球第二、發展中國家第一。

報告指出,改革開放伊始,包括跨國公司在內的境外企業開始進入中國進行投資經營,投資規模從小到大、投資水平由低到高、投資區域從沿海到內地。目前,外商投資企業佔中國企業數不足3%,但為中國貢獻了近一半的對外貿易、四分之一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值和利潤、五分之一的稅收收入,已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改革開放40多年來,跨國公司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呈現出與中國經濟轉型高度吻合的特徵。報告顯示,改革開放初期,外資集中投資于勞動密集型製造業。2011年,中國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首超製造業。今年前7個月,以研發設計、科技服務、檢驗檢測服務等為主的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973.9億元,同比增長63.2%。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表示,跨國公司是中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融入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報告佐證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立場和與跨國公司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決心,説明了中國政府對跨國公司繼續在華深化投資的高度重視。

據介紹,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由國務院批准,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境內外首個圍繞跨國公司而創設的高級別會議,致力於為中國擴大開放創建一個新的國際化、機制化、品牌化的國際論壇。當天的開幕式上,共有115家世界500強企業以及197家行業領軍企業參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