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打造充滿競爭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2019-08-10 07: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吸收外資逆勢上揚——
中國打造充滿競爭力的外商投資熱土

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3年下降,去年跌至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的最低水平。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逆勢上揚,創下歷史新高。今年1至6月,中國吸收外資繼續穩步增長,外商用行動加碼中國市場,“穩外資”成色十足。

中國亮色,吸引外資逆勢增長

“任何一個希望成為石化領域領先者的企業,都不能忽視中國市場。巴斯夫會持續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全球化工巨頭巴斯夫有關負責人曾表示。如今,構想已經轉化為行動,巴斯夫在廣東省投資100億美元建設高度一體化化學品生産基地的合作諒解備忘錄已經簽約。

得益於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加速度”,不僅僅是巴斯夫,埃克森美孚、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時等公司紛紛在華設立企業或擴大投資。今年1至6月,中國吸收外資穩步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0131家;實際使用外資478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2%。

不僅量“增”而且質“優”。在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挑戰下,中國全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跨國公司看好中國市場,大項目快速增長。今年上半年,新設或增資合同外資5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605個,增長45.4%。

“外商投資加快向高技術産業聚集。”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我國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4.3%,佔比達28.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50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4%;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875.6億元,同比增長71.1%。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68.1%、77.7%和62.7%。

“總的看,中國外貿外資具備持續穩定增長的基礎和條件,也就是説過去穩,現在穩,接下來還會穩。”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更加完善。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外貿外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這充分説明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

中國魅力,開放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6年以來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開放,限制措施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現在全國版的40條和自貿區版的37條……

據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介紹,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的外資準入限制措施。不斷縮減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範圍,下放審批權限。今年1至6月,全國經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只有30多家,佔比只有0.16%。商務部將按照《外商投資法》的規定,在前兩年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備案的基礎之上,建立信息報告制度,更大限度地便利企業投資,並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不久前發佈的《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19年版)》,促進外資在現代農業、先進製造、高新技術等領域投資。目前,中國正通過不斷優化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完善投資促進工作體系,提升招商引資水平。國家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也給外資企業帶來重大利好。

“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推動市場開放,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使中國始終成為最具競爭力的外商投資熱土。”高峰表示。

中國未來,高質量發展築牢定力

近年來,外資企業在中國出現了結構調整,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外企搬離中國,而服務業、高端製造業等高附加值領域的外企加速進入中國。如何解讀這個現象?

“産業鏈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動態調整的。”儲士家指出,一方面,隨著我國的科技發展和擴大開放,既有像5G這樣的國內新産業鏈形成,也有像特斯拉這樣的國外産業鏈融入。另一方面,企業也會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主動走出去佈局全球,或者向綜合成本更低的地方轉移。中國有1.7億受過高等教育或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有近14億特別是4億中等收入人口的巨大市場,中國産業鏈的綜合優勢目前不僅沒有國家能夠替代,而且還會隨著新的産業加入更加完善。

中國不僅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更將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生産基地。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朱咏指出:“大家可能看到少部分勞動密集型産業向外轉移,與此同時,有很多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的加工製造和生産服務環節的新産業正在向我們國家轉移,包括航空維修、船舶維修、醫療器械維修等。維修和再製造都屬於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領域,再加上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有利於推動製造業和服務業高度融合發展。”

最近,上海美國商會開展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美企看好未來5年在華發展的前景。事實證明,中國政府支持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隨著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措施逐步見效,企業發展條件在改善,競爭能力在增強。中國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中國對外資吸引力越來越強。(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