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疆展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打造塔裏木美麗鄉村

2019-10-20 15: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20日電(記者 孫哲)達吾提·麥麥提環顧變得整潔又漂亮的自家院落,神色滿意。“我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從小吃得好、住得好,還享受好政策,這是我以前沒有的。”

達吾提家在新疆喀什地區巴楚縣阿納庫勒鄉曲許爾蓋村,嶄新的一轉房屋環有外廊,木制門窗、柱子裝飾有彩畫,院裏棚架上爬滿碧綠的葡萄藤,靜謐又有生機。這是如今塔裏木盆地農家小院的典型樣貌。

回顧童年,達吾提和兄弟姐妹的成長環境比現在艱苦得多,曾經的曲許爾蓋村並沒有穩定的供電設施和自來水。“晚上父母用棉花蘸油點著照亮,早上起來全家人滿臉都是油。”他回憶,到了夏天,庭院四處都是羊糞,一家人不得不忍受由此而來的蚊蟲肆虐之苦。

更讓他擔心的是,歪歪斜斜的土坯房很難經得起地震的考驗。曾經,一場6.8級的地震讓巴楚縣損失慘重,許多農房淪為廢墟。

多年來,勤奮的達吾提和妻子在棉花地起早貪黑,希望早日住進寬敞結實的大房子,擺脫幾代人揮之不去的“窮根”。“不能讓孩子也在這種環境下長大。”他總對妻子説。

近年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在塔裏木盆地各個農區逐步推開。各地政府不斷推進翻新房屋、地面硬化、自來水管網等建設,並採取“三區(住宅區、種植區、養殖區)分離”的模式。僅2018年,新疆各級財政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資金就達41.96億元,同比增長近1倍。

前所未有的舉措有效改善了南疆鄉村人居環境,塔裏木各鄉村展露出新的面貌,世居於此的農牧民也逐步習慣現代化的生活方式。

如今,達吾提越來越像“城裏人”,他和妻子搬進抗震系數更高的安居富民房,曾經的擔憂不復存在。2017年,達吾提成為村裏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花1萬多元買了一台立式空調。

“開空調後冬暖夏涼,水衝式廁所就在房間裏面。”達吾提認為,曾經臟亂差的環境正在遠離農村,沙發、木床取代了容易滋生病菌的土炕,成為南疆不少家庭的“標配”;更為可靠安全的電採暖取代了煤爐,成為冬季取暖首選,使用的農牧民家庭還可領取補貼。

“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後,會對農牧民生活方式、思想觀念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並帶來更多經濟效益。”已在曲許爾蓋村擔任“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隊長近3年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幹部趙成強説。

目前,曲許爾蓋村不少農民選擇種植花卉、蔬菜等收益更高的作物,在家門口增收致富。而在今年,從外地旅遊回來的達吾提有了新主意。

“我們村背靠巴楚縣紅海景區,周邊還有茂盛美麗的胡楊林,如果經營農家樂吸引遊客,收益肯定樂觀。一盤招待遊客的納仁(有肉有面的特色菜肴),可以賣100多元。”達吾提説。

達吾提的想法得到了村裏支持。作為先行先試扶持對象,他和其餘9戶村民著手對自家房屋進行新一輪裝修改造。達吾提保留了外墻原有的民族特色裝飾,並請來工人在地面貼上瓷磚,農家樂初見雛形。

“到明年夏天,我的家裏就能接待客人了。”達吾提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