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明年我國沿海主要港口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將達80%

2019-10-23 15: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齊中熙)記者從國家鐵路局獲悉,23日,隨著首發列車從北海鐵山港站駛出開往中石化北海煉油廠,標誌著我國首條民企投資BT(建設、移交)模式建設的鐵路專用線開通運營。到2020年,我國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貨物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新建物流園區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均達到80%。

加快鐵路專用線建設,可以更好發揮鐵路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骨幹作用和綠色低碳優勢,推進鐵路進港口、大型工礦企業和物流園區,解決好鐵路運輸“最後一公里”,促進多式聯運,降低物流成本。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等部門最近發佈的《關於加快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貨物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新建物流園區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均達到80%,長江幹線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鐵路專用線。到2025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貨物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新建物流園區鐵路專用線力爭接入比例均達到85%,長江幹線主要港口全部實現鐵路進港。

中石化北海煉油異地改造石化項目鐵路專用線由廣西陸海鐵路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正線全長3.843公里,運營後年輸送能力達到3295萬噸,項目投資總額超過1.36億元

國家鐵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鐵路專用線是解決鐵路運輸“最後一公里”問題的重要設施,對於發揮綜合交通效率、提升經濟社會效益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有關部門、地方和企業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提升綜合交通運輸服務水平和效益,積極推動以鐵路為骨幹的多式聯運發展,大力發展鐵路專用線,暢通“微循環”,“公轉鐵”、鐵水聯運等結構調整效果初步顯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