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優化外匯管理措施 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

2019-10-23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劉開雄)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為統籌做好外貿外資工作,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和合理的外匯儲備,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穩外貿、穩外資,會議確定了優化外匯管理、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12條措施。

主要包括:一是擴大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簡化小微跨境電商辦理有關資金收付手續,優化貨物貿易外匯業務報告方式,企業自主選擇是否開立待核查賬戶,便利企業分支機構貨物貿易外匯收支名錄登記,允許承包工程企業境外資金集中管理。二是允許非投資性外商投資企業以資本金開展境內股權投資,擴大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將企業外債登出登記下放銀行辦理,試點取消外債逐筆登記,取消資本項目外匯賬戶開戶數量限制,便利部分資本項目外匯資金結匯使用,開展銀行不良債權和貿易融資等跨境轉讓試點。同時,注重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持金融穩定。

“這些政策舉措既是我國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放管服’改革在外匯管理領域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國進一步推動金融開放的具體措施。”國際金融專家趙慶明指出,例如在外貿領域,跨境電商平臺快速發展,特別是小微跨境電商在結售匯方面的需求越發強烈,因此有必要在技術上為他們創造更好發展條件,充分體現此類貿易形式的特點,推動他們的進一步發展。

趙慶明表示,我國資本項目開放始終遵循循序漸進的方式。此次舉措既是進一步加快推動我國資本項目下的金融開放,也為外商投資我國實體經濟提供更加便利化的外匯管理政策,對穩定外商投資具有實質性的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