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有關部門負責人解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2019-10-24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有關部門負責人解讀《優化營商環境條例》

新華社記者 安蓓

《優化營商環境條例》23日對外發佈,並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在當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條例的頒布在我國營商環境建設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我國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建設進入新的階段。

填補立法空白 回應社會期盼

制定專門行政法規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是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公平競爭、增強市場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制定條例的主要考慮是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持續深化改革、鞏固改革成果。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強化法治保障,把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納入法治化軌道。”司法部立法二局負責人張要波説,條例填補了立法空白,是黨中央、國務院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推出的一項新的重大舉措,也是對市場主體和社會各方面期盼的及時回應。

張要波説,條例把近年來有關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經驗做法變成全社會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制度規範,從制度層面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撐,必將在新的起點上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産生巨大推動作用。

“通過制定專門行政法規,再次向全社會乃至全世界展示我國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高度重視,以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意志和決心,將進一步增強各級政府以及社會各方面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識,在全社會營造更加濃厚的優化營商環境的氛圍,更好穩定各類市場主體預期,提振市場主體信心。這種作用更具有基礎性、持久性,影響也將更加深遠。”他説。

廣泛徵求意見 破解痛點難點

寧吉喆介紹説,條例在起草過程中,廣泛徵求了60個中央有關部門、37個地方政府、11個研究機構、37家行業協會商會和5個民主黨派中央共計150個單位的意見,還召開了17場專題會,聽取了150家內外資企業、50個城市分管市領導、50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美國駐華商會、歐盟駐華商會等機構的意見,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為良法善治奠定堅實基礎。

條例明確,開展清理整頓、專項整治等活動,應當嚴格依法進行,除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發生重特大事故或者舉辦國家重大活動,並報經有權機關批准外,不得在相關區域採取要求相關行業、領域的市場主體普遍停産、停業的措施。

寧吉喆説,執法“一刀切”是企業反映強烈的痛點問題。有的地方監管平時不聞不問,執法不力,到了清理整頓、專項整治、督查督導、年終考核的時候,臨時抱佛腳,採取一些敷衍應付、簡單粗暴的處理措施,不給需要達標整改的企業留出合理時間,甚至要求企業普遍停工、停産等,這給企業主體造成損失。條例這一設定有利於以法治化手段糾正這些問題。

他強調,責令停産停業是行政處罰的一種類型,一定要依法實施。要創新公正公平的監管方式,規範行政執法,切實保護企業合法權益。

優化營商環境要做“5個進一步”

寧吉喆説,要以條例出臺為新的起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再推動取消一批行政許可等事項,進一步清理規範各類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

二是進一步推進公正監管。在市場監管領域推進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優化環保、消防、稅務、市場監管等執法方式,對違法者依法嚴懲、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對共享經濟、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産業新業態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進一步做到簡政便民。持續減少和規範證明事項,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有效解決煩擾群眾的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問題。加快整合政務信息系統,力爭到2022年前,全國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四是進一步提振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的信心。落實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證照分離”、簡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壓減工業生産許可證等措施,今年底前在全國將企業開辦時間壓至5個工作日以內、辦理用電業務平均時間壓至45個工作日以內,特別是要破除市場主體反映多的納稅、獲得信貸、辦理企業登出和破産等方面的堵點痛點。抓好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相關政策落實,健全風險分擔和補償機制,降低融資成本。

五是進一步完善制度法規。條例作為我國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的第一部綜合性行政法規,與已有法律法規銜接的工作量大、難度高。需要加快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對不符合條例精神的法規文件進行必要修改完善,確保相關法規文件與條例保持一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