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躋身前40!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再度提升

2019-10-24 10: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韓潔、于佳欣)世界銀行于北京時間24日上午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繼去年從此前78位躍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躋身全球前40,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

“中國為改善中小企業的國內營商環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積極的改革步伐,在多項營商環境指標上取得了令人讚許的進步。”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説。

世界銀行自2003年起每年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選取10項評估指標對全球190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評分排名。該報告評估樣本為各國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其中11個人口過億國家選擇兩個常住人口最多城市評估。2018年起,報告評估期調整為上年5月至次年5月。

今年中國的營商環境評估在滿分100分中得分77.9,世行打分依據是北京、上海兩市及有關部門于2018年5月2日至2019年5月1日推出的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措施,中國有9個指標領域的改革舉措獲世行認定,其中8項指標排名上升。

以辦理建築許可為例,中國全球排名從去年的121位躍升至33位,提升了88位,京滬兩市推出的簡易低風險建築項目免於環評備案改革、建立分類監管和審批制度及壓縮供排水報裝時間等改革舉措,推動兩地平均辦理建築許可全流程耗時縮至111天,獲該指標質量指數滿分15分,高於東亞地區132天和9.4分的平均水平。

根據報告,中國保護中小投資者指標全球排名比去年提升36位至第28位,辦理破産排名提升10位至第51位,跨境貿易排名提升9位至第56位,納稅排名提升9位至第105位,獲得電力提升2位至第12位,執行合同排名提升1位至第5位,開辦企業排名提升1位至第27位。

據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今年以來,國務院有關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對標國際先進水平,迄今已推出130余項相關改革舉措,進一步增強了我國營商環境的國際競爭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