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力度更大、精準度更高、節奏更快

2019-10-25 13: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圍繞“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財政部副部長 余蔚平: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我們四位共同介紹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有關情況。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是做好“六穩”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近年來,全國各省市自治區、各有關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我們聚焦市場主體關切和短板弱項,瞄準國際一流水平,推出了大量務實有效的改革舉措,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今年,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準度更高、節奏更快。國務院職能轉變協調辦、財政部會同司法部等十余個部門和京滬兩市政府,根據去年世界銀行評估結果,逐項梳理了我國營商環境存在的56項主要失分點,對標國際先進、對接國際通行規則,于年初制定專項改革任務臺賬,明確改革目標、責任部門、時間節點。目前,除少數修法及涉及整合多部門職能和系統的任務外,國務院職能轉變協調辦、財政部已經協調推動各部門及京滬兩市政府按時保質地完成了百餘項改革舉措,在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制度改革、完善保護中小投資者監管制度等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進一步增強了我國營商環境的國際競爭力。

特別是在有關部門大力支持基礎上,北京和上海兩市作為我國的樣本城市,以參與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評估為契機,敢於啃改革的“硬骨頭”、敢於趟改革的“深水區”,在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跨境貿易、開辦企業、登記財産等領域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為全國的“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樹立了標桿,為國內其他地區提供了大量可學習、可複製的寶貴經驗。

與此同時,我們進一步加大了最新的政策實施和宣傳力度、一線窗口辦事人員的培訓力度,確保改革舉措全面落地、政策語言簡明易懂、辦理流程一目了然,大幅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曉度,妥善解決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問題,並充滿自信地向國際社會展示和宣介中國“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的最新成果。

事實證明,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政策成效經得起市場主體和國際社會的檢驗。昨天,世界銀行發佈了今年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成功實現高位提升,由去年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並連續兩年被世行評選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個經濟體之一。其中,執行合同、獲得電力指標排名分別位居全球第5位、第12位,位居全球前沿;辦理建築許可指標排名實現了彎道超車,排名由第121位躍居至第33位;保護中小投資者指標排名大幅上升36位至第28位。跨境貿易、辦理破産、納稅、開辦企業等指標排名也實現了不同幅度的提升。

李克強總理于10月22日(本週二)簽發國務院令,公佈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刀刃向內的革命,是我國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面臨的一場“攻堅戰”。習近平主席強調,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參與全球評估的地方政府,力爭部分領域的改革引領全球潮流、部分領域儘快彎道超車、部分領域緊隨其後,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不斷前行。同時,我們也將積極推動京滬等參評城市的改革舉措、改革經驗走向全國,並與國際社會共享中國改革經驗,為提升全球營商環境的整體水平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