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及納稅便利化改革獲世行高度肯定 實施效果良好

2019-10-25 14: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圍繞“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看到世行發佈的這份報告當中有十個指標,納稅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這幾年來中國政府的減費降稅力度很大,想問財政部今年以來減費降稅進展如何?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 余蔚平:

謝謝您的提問。得益於減稅降費政策效應的不斷釋放以及納稅便利化水平的持續提高,我國的納稅指標排名正處於一個穩步上升的通道,已由2016年的全球第131位上升至2019年第105位。世界銀行在今年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還用大段篇幅,高度肯定了中國在壓縮納稅次數、耗時,降低小型微利企業所得稅率等方面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政策。

今年以來,財政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迅速出臺5個方面的減稅降費具體政策措施,包括深化增值稅改革、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降低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政策,並積極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切實落實到位。比如,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已于1月1日起實施;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已于4月1日起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已于5月1日起實施;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措施已于7月1日起實施。此外, 為進一步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自2019年6月1日起, 對部分先進製造業行業放寬了增值稅留抵退稅條件;為進一步支持生活性服務業發展, 2019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將生活性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比例由10%提高至15%。

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社會普遍反映今年實施的綜合性、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一是初步實現了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三個確保”要求;二是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聚焦減輕小微企業稅負,重點支持了民營和小微企業發展;三是企業減稅紅利再投資比例上升,有力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四是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有力增強了市場信心和經濟增長後勁;五是在減稅降費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費活力提升。

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強與有關部門協同配合,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確保減稅降費措施落實到位。同時,將對政策的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根據評估的結果完善有關政策措施,推動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好的效益。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