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滬9個指標領域36項新增政策獲《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採信

2019-10-25 14: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北京市副市長王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圍繞“對標國際先進經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光明日報記者:

請問從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來看,今年中國具體在哪些領域推進了改革?此外,從中國進行營商環境改革的措施來看,中國獲得了哪些具體的經驗?謝謝。

財政部副部長 余蔚平:

謝謝您的問題,這個問題很好。最新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採信了京滬兩市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在辦理建築許可、保護中小投資者、辦理破産、跨境貿易、獲得電力、納稅、開辦企業、執行合同、登記財産等9個指標領域的36項新增改革政策。

比如,京滬兩市瞄準全球最佳水平,大幅壓縮了簡易低風險建築項目的審批流程、耗時,多規合一、多圖聯審、多驗聯合,並完善了建築質量監管制度。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評估,辦理建築許可全流程耗時由去年的155個自然日壓縮至111個自然日、建築質量控制指數達到了滿分,指標排名大幅提升88名至全球第33位,為我國今年總體排名提升做出了重要貢獻。最高人民法院以及證監會進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的相關監管規則,加強對中小投資者的權益保護,保護中小投資者指標排名顯著提升36位至第28位。

當然,這只是我們對標國際先進經驗、優化營商環境的兩個改革剪影。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由於時間關係,在此,我就不再一一列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會後向京滬兩市政府和有關部門進行深度的跟蹤和報道。我希望有更多的企業能夠親身去體會這些變化,也希望媒體朋友們把企業的感受反饋給我們,幫助我們更好地設計和執行政策。

根據世行的最新報告,我國已經連續兩年被世行評選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如果你問這裡面有什麼成功經驗,我想簡單講三點:

第一,有的放矢,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提高政策舉措的精準度。正如我剛才所介紹的,這兩年來,我們逐項梳理失分點和市場主體關切,結合國際最佳實際和我國“放管服”改革的總體要求,有針對性地出臺具體改革舉措,並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開展專項督查、確保全面落地,讓世行通過企業的政策感受度和滿意度對中國的營商環境進行打分評估。

第二,增強改革的系統性和協調性,形成改革合力。世界銀行主張全流程改革,為企業提供集約型的便利化服務。例如,開辦企業指標絕不簡單等同於我們傳統理解的工商登記,它還包括涉及稅務、公章、社保等在內的一系列事項。辦理建築許可指標絕不僅僅是指辦理施工許可證,它囊括了企業從項目立項、規劃、質量檢查、驗收、用水報裝直至完成建築物首次不動産登記等在內的全流程。因此,這兩年來,我們推動相關指標的不同部門之間、部門與地方之間打破政策樊籬,打通數據壁壘,相關流程應並盡並、應減盡減,按為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的理念,再造流程。

第三,加大改革政策的宣傳力度。會同京滬兩市政府和有關部門開展了大範圍、高密度的政策宣傳和解讀,組織了數十萬人次的專場政策培訓,將最新的辦理流程、承諾時限廣而告之,努力讓國內外企業、國際社會看到一個政策更加透明、改革不斷前行的中國。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