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將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和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等答問

2019-10-25 22:57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10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阿裏波夫、泰王國總理巴育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1日至5日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並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4屆東亞峰會(EAS),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10月2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講話,對中國社會制度和人權宗教狀況進行蓄意歪曲,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彭的言論與其去年10月的演講如出一轍,流露出十足傲慢和虛偽,充滿了政治偏見和謊言,中方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8億多中國人實現脫貧,中國已經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中國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首屈一指,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歷史和事實充分證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支持。中國人民對自己選擇的道路充滿信心,將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不斷取得新的更大勝利。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進的步伐。

中國人權狀況好不好,最重要的判斷標準是中國人民是否滿意。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越來越強。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卓越成就,中國人民享受著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不帶“有色眼鏡”的人都不能否認的事實。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中國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台灣、香港、新疆等事務都純屬中國內政,決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以彭斯為首的一小撮美國政客在這些問題上顛倒黑白,説三道四,造謠污衊,就是要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的穩定和發展。但是,烏雲擋不住陽光,謊言蓋不住真相。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任何破壞中國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以及任何給中方栽污名、潑臟水的圖謀註定都是癡心妄想,註定都必將被歷史唾棄。

中方堅持改革開放,致力於保護知識産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創造良好環境的政策不會變,保護在華外國企業合法權益的政策不會變。任何外國企業在遵守中國法律法規的基礎上享有充分的經營自主權,不存在所謂“受到脅迫”問題。

中國的對外政策光明磊落、堂堂正正。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正因如此,中國的朋友遍天下!任何想給中國扣上這樣那樣的“帽子”、離間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關係的圖謀都不會得逞,都只會自取其辱。

彭斯之流動輒對別國説三道四、頤指氣使,卻對美國自身存在的各種嚴重問題熟視無睹,企圖通過詆毀其他國家轉移美國公眾的視線,掩蓋自己的政治弊端。從“棱鏡門”大規模監聽到頻繁發生的嚴重槍擊案,從無處不在的種族歧視到一目了然的貧富差距,從動輒對別國制裁、動武到任性地退出國際協議、條約,劣跡斑斑,道義和信用早已蕩然無存。我們奉勸美國一些人好好照照鏡子,認清自己的問題,管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再滿世界大放厥詞,早點收起那套損人不利己的把戲。

中方對中美關係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美關係不是零和遊戲,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是兩國的相處之道。當前,中美關係處在關鍵階段。我們敦促美方從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尊重事實,糾正錯誤,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損害兩國關係和互信合作的做法,切實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共識,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問:關於在倫敦附近卡車內發現39具屍體一事,你可否確認受害者是中國公民?如能確認,他們來自中國哪,是福建嗎?中國政府是否懷疑他們試圖非法入境英國?

答:和你一樣,很多人都非常關注這個事件。看到有關報道的時候,我們心情非常沉重。這是一起令人悲傷的悲劇。

我可以把我目前了解到的有關情況向你介紹一下。當地時間23日上午,中國駐英國使館收看到英國媒體關於“埃塞克斯郡發現39人死亡”的有關報道,當即向英國方面核實遇害人員身份。英國警方表示,如有消息會儘快通知。

當地時間24日上午10點40分,北京時間24日下午5點40分,中國駐英使館接到英國警方電話通報稱,“遇害人員疑似為中國公民”。中國駐英國使館隨即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當地現場了解情況,要求英方儘快確認所有遇害人員身份,並且向中方通報案情。

同時,中國駐比利時使館也要求比警方等相關部門展開全面調查。

當地時間24日下午,中國駐英使館領事官員已經抵達了事發地點,並與當地警方取得聯絡。英警方表示仍然在核實遇難者身份,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為中國國籍。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報道出來的這一案件。目前,中方各有關部門正在密切合作,展開各項工作。我們希望英方儘快核實、確認遇難者身份,查明事件真相,依法嚴懲涉案犯罪人員,並做好善後處理工作。這是我目前能夠向你提供的信息。

英國警方仍在抓緊核實當中,目前尚無法確認遇害者是哪國公民。但不管遇害者是哪國公民,這都是一起極大的悲劇,也引起國際社會對於非法移民問題的重視。國際社會應該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加強信息情報溝通交流,及早從源頭上介入,防止此類悲劇重演。

問:您剛才發佈了李克強總理即將出訪的消息,中方如何看待上合組織發展?對本次總理會議有何期待?中方如何看待當前的東亞合作?期待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取得哪些成果?

答:上合組織已經成立18年了。18年來,成員國始終遵循“上海精神”,不斷加強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範。當前,上合組織整體合作水平日益提升。今年6月比什凱克峰會成功舉行,成員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繼續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為本組織下階段發展指明了方向。

即將舉行的塔什幹總理會議是今年下半年上合組織框架內最重要的活動。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就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拓展各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推動凝聚更多合作共識,制定更多切實舉措,強化“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促進經貿、投資、産能、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引領上合組織務實合作向縱深發展,為各國發展振興提供更大助力。

關於東亞合作,大家都看到,當前,東亞區域合作蓬勃發展。各方都在積極加強互聯互通,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有望取得積極進展。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實現共同發展的願望更加強烈。正如大家看到的,當前,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這種形勢也給東亞合作帶來更多新的挑戰。

我們期待這次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能夠就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更大發展。一是我們希望各方能夠共同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力爭儘快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實現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融合,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東亞貢獻。二是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深化務實合作,以互聯互通、科技創新、人文交流等為重點,推動地區可持續發展。三是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熱點問題,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四是繼續聚焦東亞,堅持開放包容,堅持東盟中心地位,維護和用好現有區域合作架構,使之成為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的支柱,並且發揮更大作用。

問:所羅門群島官員近日表示,中國企業森田集團試圖租賃圖拉吉島的行為不合法,必須立即終止,你有何評論?

答:你提到的具體情況我不了解。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是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對外商業合作。

問:關於在英國發生的悲劇,我們理解目前詳細信息有限,但希望你提供一些背景。你之前提到,為慶祝中國過去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本月初中方舉行了國慶相關活動。但中國公民卻通過這種極端危險的方式離開中國,他們是出於何種動機?外界應該如何理解?

答:你是CNN的吧?我覺得你提這個問題很不合時宜。而且你提這個問題其實對CNN沒有得分。

首先,我剛才回答路透社問題時已經説了,我們正在與英國警方保持密切聯絡,英國警方表示仍然在核實遇難者身份,目前尚無法確認是否為中國公民。

我覺得在目前情況下,我們每個人都為這39個逝去的生命感到悲哀。我們也在想,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希望世界各國能夠加強合作,打擊非法偷渡或者非法移民問題,對不對?我覺得當務之急是要查清事實真相,要想辦法解決此類問題。

你剛才先入為主,設定遇難者就是中國人,而且把這個案件和我們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聯絡在一起,這個出發點是很有問題的,反映出你思想深處或者説你代表的美國一些媒體的問題。你到底希望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呢?

我告訴你,我剛才也講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滿足感前所未有,全中國14億人民都為我們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巨大進步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環顧世界,有嚴重非法移民問題的不是中國。相反,我知道有越來越多的外國朋友希望到中國來學習,來旅遊,來工作,甚至希望在中國永久定居,我覺得這本身就很能説明問題。

所以我覺得你提這個問題真的是很不合時宜。

問:《環球時報》稱,英國及其他歐盟國家必須要為39人離世的悲劇負責,請問這也是中國政府的觀點嗎?

答:首先,你剛才自己都已經講了,這是《環球時報》的觀點。《環球時報》説這是中國政府的觀點了嗎?沒有。

我剛才已經介紹了,中方正與英國警方保持密切聯絡,英國警方表示仍在核實遇難者身份。

你也知道,近年來我們看到,在包括歐洲在內的不少地方都發生了嚴重的非法移民悲劇,包括客死他鄉等這樣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應該引起大家的廣泛關注。各國應該加強溝通協調,努力設法從源頭上減少、或者制止這類悲劇重演。

問:今天是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確定的“反制裁日”,非洲國家呼籲西方解除對津巴布韋制裁。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今年8月,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第39屆峰會敦促有關方面儘快解除對津巴布韋的制裁,並將今年10月25日定為“反制裁日”。我們對此表示支持。

中方認為,一些國家和組織長期對津巴布韋實施單邊制裁,沒有國際法依據,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而且制裁施壓無助於解決任何問題,反而使津巴布韋經濟陷入泥潭、人民生活困苦。事實上,津巴布韋和很多非洲國家在聯合國等多個場合強烈地表達了取消對津制裁的訴求。我們認為非洲國家的要求是合理的、正當的,我們呼籲有關國家和組織儘快解除對津制裁。中方願同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幫助津方維護獨立和主權、實現穩定和發展。

問:NBA中國危機仍在繼續,但中國球迷似乎仍忠於NBA,中國政府希望事態如何演變?

答:對於體育運動和商業活動,中國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

問:阿富汗代表會議下周在北京的具體日期是否已確定?

答:目前我沒有這方面的信息。

問:因涉嫌違反選舉法,日本經濟産業大臣菅原一秀今天辭職。他是日本RCEP談判代表,中方是否認為他的辭職將給RCEP帶來負面影響?

答:這個問題我不好回答,你應該問日本政府。

首先,日本內閣大臣辭職是日本內部事務,我不作評論。

關於RCEP,大家都知道,其實各方特別是RCEP成員都希望能儘快結束RCEP談判,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作出貢獻。特別是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這應該説是積極利好的、有利於提振信心、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的好事。如果日方願意克服自己內部的問題,繼續推動儘早達成RCEP協議,我想應該會受到各方的歡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