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農”壓艙石作用明顯

2019-10-26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10月2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農業農村經濟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前三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4.3萬億元,同比增長2.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2元,實際增長6.4%,有力支撐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三農”壓艙石作用進一步顯現。“三農”向好對保供給、穩預期、強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

糧食産量連續5年1.3萬億斤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業收成好不好,關係到中國人的餐桌和飯碗。

全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當前,秋糧收穫已接近尾聲,預計全年糧食總産量繼續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這是糧食生産連續第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如優質專用小麥比例提升到33%;大豆面積增加1000萬畝;棉花繼續向新疆等西北內陸優勢棉區集中。

生豬生産呈現恢復態勢。9月,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生豬存欄環比增長0.6%、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3.7%,後備母豬銷量繼續大幅增長,豬飼料産量和銷量都有回升。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説,年底前生豬産能有望探底回升,明年有望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隨著鄉村振興的旋律激蕩大江南北,農村産業發展提質增效,一二三産業正加快融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農副食品加工業和食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和5.6%。目前累計創建11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平均産值達到75億元。

與此同時,農産品貿易保持穩定,“一帶一路”農業合作不斷深化。1—8月農産品進出口總額達到10462.4億元,同比增長5.1%,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産品貿易增速均高於整體增速。

“總的看,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三農’向好對保供給、穩預期、強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魏百剛表示。

農民收入跑贏GDP增速

“小鎮青年”玩轉消費潮流,鄉村大媽熱衷“拼購”“搶購”。這些來自農村的消費圖景正深刻影響著中國的消費版圖,也彰顯著農村居民收入和消費的向好趨勢。

收入增長更快。前三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622元,實際增長6.4%,高於GDP增速0.2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個百分點。

産業扶貧見效。當前,累計建成各類扶貧産業基地10萬個以上,92%的貧困戶參與到鄉村産業發展,帶動貧困農戶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農村居民平均水平。

消費貢獻更高。前三季度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達到43150億元,同比增長9%,高於城鎮1個百分點,對全社會消費增長貢獻率達到16%。

但不少人也注意到,近兩年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總體穩定增長,不過增速有所放緩——2018年增速為6.6%,比2017年下降了0.7個百分點;今年前三季度增速為6.4%,比去年同期低0.4個百分點。

對此,魏百剛表示,受經濟下行以及其他因素影響,保持農民持續增收難度的確越來越大,將採取多種措施。一是確保豐收又增收,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好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著力抓好農産品産銷銜接,讓更多優質農産品賣得上好價錢。二是切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性收入,確保年底前農民工及時足額領到工資。三是增加農民就近就地就業機會。四是推動各項惠農政策落實落地,督促各地按時足額將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生豬良種補貼、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等資金髮放到農戶手中,讓農民分享更多改革紅利。

小農戶和現代農業加快銜接

以小農戶為主的家庭經營是中國農業的基本面。為此,中國多次提出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目前進展如何?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一級巡視員趙鐵橋介紹,圍繞扶持農民合作社規範健康發展、健全面向小農戶的社會化服務體系展開了積極探索。

農民合作社健康發展——截至今年8月底,依法登記的農民合作社達到220.7萬家,成立了聯合社1萬多家,輻射帶動了全國近一半的農戶。農民合作社産業涵蓋糧棉油、肉蛋奶、果蔬茶等主要産品生産,並且正在由種養業向農産品加工、休閒農業、觀光旅遊、民間工藝品製作和服務業延伸,其中種養業佔70%以上。

“實踐證明,農民合作社在服務帶動小農戶、激活鄉村資源要素、引領鄉村産業發展、提升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維護農民權益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趙鐵橋説。

社會化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各地高度重視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截至2018年底,農業生産託管面積為13.84億畝次,比去年增加52.7%,農業生産託管服務的服務對象數達到4630.17萬個,其中小農戶佔91%。通過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一家一戶小規模分散農戶的粗放型生産經營方式開始向專業化、標準化、規模化、綠色化和集約化生産方式轉變。

“我們相信隨著國家相關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加大,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的這條路會越走越順,越走越寬。”趙鐵橋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