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2019-10-26 10:43 來源: 應急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5日,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十四五”規劃編制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應急管理部召開。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主持會議並講話,國家減災委有關成員單位和應急管理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參加。與會同志討論了國家減災委辦公室提交的規劃編制工作方案,並對具體編制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鄭國光指出,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十四五”規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重要論述,體現機構改革和部門職能調整要求,堅持國家專項規劃定位。該規劃的編制,是將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要舉措,是國家減災委和各有關成員單位履職盡責的重要依據,意義十分重大。

鄭國光強調,編制國家綜合防災減災“十四五”規劃,要注重與之前的規劃有效銜接,體現規劃的延續性、時代性、創新性;要與自然災害防治9項重點工程有效銜接,體現中央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意見的精神;要與部門專項規劃和地方專項規劃有效銜接,推動建立定位準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綜合防災減災規劃體系。要加強前期研究分析,加大部門間協調配合力度,切實保障規劃編制工作順利開展。

1998年4月,國務院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減災規劃(1998-2010年)》,首次以專項規劃的形式提出了國家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任務。隨後,編制實施了國家綜合防災減災3個五年規劃和一批防災減災救災專項規劃,各地也制定實施了地方的防災減災規劃。通過這些規劃的實施,防災減災救災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綜合減災能力得到明顯提升,災害造成損失的各項指標明顯下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