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慧眼”衛星發佈最新科學成果

2019-10-26 15: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10月26日電(記者 喻菲 張逸之)以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為主的科研團隊利用“慧眼”——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對黑洞、中子星X射線雙星進行了系列高精度、高頻度定點觀測,取得一批階段性的重要成果。該團隊在廈門召開的第一屆中國空間科學大會上發佈了“慧眼”衛星的部分成果。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慧眼”衛星系統副總設計師盧方軍説:“‘慧眼’探索了目前有可能是最接近黑洞的區域,為測量黑洞、中子星的基本性質以及研究強磁場和強引力場附近的物質運動和輻射開啟了一扇新的窗口。”

科學家利用“慧眼”衛星進行系列觀測,將對黑洞系統準週期振蕩現象研究的能量上限從30keV(千電子伏特)提高到100keV,開啟了研究黑洞系統的新窗口。

盧方軍説,宇宙中存在由黑洞或中子星與一個正常恒星組成的雙星系統,正常恒星的物質在強引力作用下落向黑洞或中子星,形成圍繞黑洞和中子星高速轉動的吸積盤,併發出強烈的X射線輻射。

他説,“慧眼”首次觀測到中子星X射線雙星在流強位於特定值時吸積盤狀態的突然變化,驗證了光的輻射壓導致吸積盤結構突變這一已提出近半個世紀的理論。

“慧眼”于2017年6月15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已在軌運行兩年多,開展各類觀測1000余次,獲得科學數據29Tb,成功監測了雙中子星併合引力波事件電磁對應體,完成了脈衝星導航實驗。

和國外同類衛星相比,“慧眼”衛星具有覆蓋能段寬、在高能X射線能段的有效面積大、時間分辨率高、有效工作時間佔比高等優點,可以探索比以往更靠近黑洞視界或中子星表面的區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