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殘疾人就業之路越走越寬

2019-10-27 09:02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殘疾人就業之路越走越寬
去年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殘疾人就業率達91.6%

上午9時,寧波市海曙區章水鎮,重度腦癱患者侯菲菲像往常一樣打開電腦。筍幹、梅幹菜、樟村切面……土特産通過線上平臺銷往各地。

同一天上午,杭州項氏盲人按摩店裏,店主項開猛又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他説,入駐團購平臺後,店裏的訂單多了不少……

這是許多浙江殘疾人一個普普通通的工作日上午。他們雖身有殘疾,卻同樣逐夢。

工作著並快樂著。從東海之濱到浙西山麓,從南太湖畔到甌江兩岸,312萬浙江殘疾人自強不息,正努力打拼出屬於自己的事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數據顯示,2018年浙江省殘疾人全面小康實現程度達到94.7%;全省勞動年齡段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殘疾人就業率達91.6%,殘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1萬元,居全國前列。全省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個體就業、輔助性就業和農村生産勞動等多渠道、多層次的殘疾人就業格局已經形成。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浙江著力增強殘疾人自身“造血”功能,大力推進電商助殘和文創助殘。借助浙江電商發達的優勢,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搭上了電商助殘的快車。近3年全省已開展殘疾人電商技術培訓3萬餘人,幫助1.5萬殘疾人實現電商就業創業,創建省級殘疾人創業孵化示範基地11家。開化縣余志軍因為兒時意外失去右臂,通過電商致富後又開起了培訓學校,幫助其他殘疾人進入電商行業,實現共同富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是殘疾人中最困難的就業群體。對此,我省大力發展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機構建設指標被納入全省鄉村振興考核。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各類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機構(庇護性機構)725家。在這裡,1.5萬餘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殘疾人邊工作邊康復,實現了輔助性就業。

在浙江,殘疾人就業不只是殘聯絡統的事,更是一件全社會共同關心的事。2018年,省委組織部、省人力社保廳等13個部門聯合出臺活動方案,實施“殘疾人就業創業提升年”活動,開展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等“八大援助行動”,全年新增殘疾人就業1.6萬餘人。“建成1000家規範化的殘疾人庇護機構,為兩萬名以上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殘疾人提供規範化庇護服務”被列為2019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實事之一。此外,全省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連續多年帶頭安置殘疾人,拓寬殘疾人就業渠道。

社會各界也紛紛伸出大愛之手。溫州市人民電器集團有一條以聽障者為主的生産線。近年來,該企業已為殘疾人提供了100多個就業崗位。這樣的愛心企業在浙江還有數千家。

殘疾人就業,重數量更要重質量。2019年,浙江計劃完成殘疾人職業培訓兩萬名,提高培訓質量和實效,同時強化精準就業援助和個性化就業服務,提高就業質量和層次。浙江正以籌辦第六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為契機,強化精準就業援助和個性化就業服務,激發殘疾人就業創業潛力,不斷改善他們的經濟狀況,幫助其更好地融入社會。

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及其家庭就業增收,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浙江正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記者 沈吟 通訊員 何麗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