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降2.1%

2019-10-28 14:28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5933.5億元,同比下降2.1%(按可比口徑計算,考慮統計制度規定的口徑調整、統計執法增強、剔除重復數據、企業改革剝離、四經普單位清查等因素影響,詳見附注四),降幅比1—8月份擴大0.4個百分點。

1—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3892.7億元,同比下降9.6%;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721.4億元,下降1.2%;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1341.9億元,下降4.2%;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2631.6億元,增長5.4%。

1—9月份,採礦業實現利潤總額4279.4億元,同比增長3.1%;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37904.2億元,下降3.9%;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3749.9億元,增長12.3%。

1—9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0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11個行業減少。主要行業利潤情況如下: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3.7%,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增長13.5%,專用設備製造業增長12.9%,非金屬礦物製品業增長11.8%,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8.1%,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7.9%,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增長3.6%,農副食品加工業增長3.5%,通用設備製造業增長3.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53.5%,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41.8%,汽車製造業下降16.6%,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下降13.0%,紡織業下降4.3%,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下降3.2%。

1—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7.67萬億元,同比增長4.5%;發生營業成本65.51萬億元,增長4.8%;營業收入利潤率為5.91%,同比降低0.41個百分點。

9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總計116.93萬億元,同比增長6.0%;負債合計66.49萬億元,增長5.4%;所有者權益合計50.44萬億元,增長6.8%;資産負債率為56.9%,同比降低0.3個百分點。

9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17.23萬億元,同比增長4.6%;産成品存貨42383.3億元,增長1.0%。

1—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為84.34元,同比增加0.24元;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為8.65元,同比增加0.19元。

9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資産實現的營業收入為91.4元,同比減少1.5元;人均營業收入為137.8萬元,同比增加10.8萬元;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7.0天,同比減少0.2天;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54.6天,同比增加1.7天。

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755.8億元,同比下降5.3%,降幅比8月份擴大3.3個百分點。





附注:

一、指標解釋及相關説明

1、利潤總額:指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各種收入扣除各種耗費後的盈餘,反映企業在報告期內實現的盈虧總額。

2、營業收入:指企業從事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和讓渡資産使用權等生産經營活動形成的經濟利益流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3、營業成本:指企業從事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和讓渡資産使用權等生産經營活動發生的實際成本。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和其他業務成本。營業成本應當與營業收入進行配比。

4、資産總計: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由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的資源。

5、負債合計:指企業過去的交易或者事項形成的,預期會導致經濟利益流出企業的現時義務。

6、所有者權益合計:指企業資産扣除負債後由所有者享有的剩餘權益。

7、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指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服務等經營活動應收取的款項,以及收到的商業匯票,包括銀行承兌匯票和商業承兌匯票。

2018年6月,財政部發佈《關於修訂印發2018年度一般企業財務報表格式的通知》(財會〔2018〕15號),對一般企業財務報表格式進行了修訂,企業《資産負債表》不再列示“應收賬款”項目,改為列示“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項目。為與企業財務報表一致,從2019年起,停止發佈月度“應收賬款”數據,改為發佈“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數據。相關指標相應調整。

8、産成品存貨:指企業報告期末已經加工生産並完成全部生産過程,可以對外銷售的製成産品。

9、營業收入利潤率=利潤總額÷營業收入×100%,單位:%。

10、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單位:元。

11、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研發費用+財務費用)÷營業收入×100,單位:元。

12、每百元資産實現的營業收入=營業收入÷平均資産÷累計月數×12×100,單位:元。

13、人均營業收入=營業收入÷平均用工人數÷累計月數×12,單位:萬元/人。

14、資産負債率=負債合計÷資産總計×100%,單位:%。

15、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360×平均産成品存貨÷營業成本×累計月數÷12,單位:天。

16、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360×平均應收票據及應收賬款÷營業收入×累計月數÷12,單位:天。

17、在各表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欄中,標“注”的表示上年同期利潤總額為負數,即虧損;數值為正數的表明利潤同比增長;數值在0至-100%之間(不含0)的表明利潤同比下降;下降幅度超過100%的表明由上年同期盈利轉為本期虧損;數值為0的表明利潤同比持平。

二、為全面反映工業企業收入規模,從2019年起,用“營業收入”替代“主營業務收入”。相關指標相應調整。

三、以往發佈的集體企業數據,是指企業登記註冊類型為“集體”的企業,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登記為“集體”的企業比重不斷下降(2018年集體企業營業收入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比重僅為0.18%),故從2019年起,取消發佈集體企業數據。

四、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營業收入等指標的增速均按可比口徑計算。報告期數據與上年所公佈的同指標數據之間有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相比計算增速。其主要原因是:(一)根據統計制度,每年定期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調查範圍進行調整。每年有部分企業達到規模標準納入調查範圍,也有部分企業因規模變小而退出調查範圍,還有新建投産企業、破産、注(吊)銷企業等變化。(二)加強統計執法,對統計執法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規模以上工業統計要求的企業進行了清理,對相關基數依規進行了修正。(三)加強數據質量管理,剔除跨地區、跨行業重復統計數據。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開展的企業組織結構調查情況,2017年四季度開始,對企業集團(公司)跨地區、跨行業重復計算進行了剔重。(四)“營改增”政策實施後,服務業企業改交增值稅且稅率較低,工業企業逐步將內部非工業生産經營活動剝離,轉向服務業,使工業企業財務數據有所減小。(五)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單位全面清查結果,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調查單位進行了核實調整。

五、統計範圍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即年主營業務收入為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法人單位。

六、調查方法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財務狀況報表按月進行全面調查(1月份數據免報)。

七、行業分類標準

執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標準(GB/T4754-2017),具體請參見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hyflbz/。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