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和地方精準施策 就業利好政策全面發力

2019-10-30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其中,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6%,低於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0.6個百分點。

“就業領域的穩步發展,離不開就業優先政策的全面發力,離不開中央層面和地方政府的精準施策和努力。”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説。

今年以來,各類就業利好政策頻頻出臺,為穩就業“保駕護航”:

穩崗位

聚焦穩崗位,減稅降費幫助企業卸下更多“擔子”:從4月1日起,增值稅稅率下調,加速釋放減稅效應;從5月1日起,社保費率降至16%,再為民營、小微企業等用人單位減負,讓其“輕裝前行”;從去年至今,援企穩崗補貼持續發放,與企業共渡難關。1—9月,全國共有75萬戶企業享受到穩崗返還275億元,惠及職工3993萬人……

“企業負擔輕了,吸納就業的意願大大加強。”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陳玉宇表示,減稅降費政策的出臺實施,有利於推動勞動力市場走上更加完善、更加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今年以來我國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全年減稅降費將達到約2萬億元。在這些政策的作用下,我國勞動力市場預期持續得到改善,有效維持崗位存量穩定。”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易定紅説。

拓空間

聚焦增崗位,“放管服”改革釋放改革紅利,拓展就業新空間。從1月1日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促進就業的同時,創業創新成本進一步降低。“‘放管服’改革的持續推進、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再配合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為‘雙創’提供良好的成長空間,為年輕人打開了廣闊就業空間,帶動就業倍增效應明顯。”易定紅説。

強培訓

聚焦調結構,真金白銀助力職業技能培訓,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4月30日,確定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結余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措施,設立專項賬戶,統籌用於職業技能提升行動;4月30日,討論通過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實施方案,3年內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5000萬人次以上;1—9月,累計有81萬人次領取了職業提升技能補貼12.9億元。“大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有利於緩解就業結構性矛盾、預防失業、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説。

此外,我國還提升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水平,組織開展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活動,提升勞動力市場的匹配效率,有效降低摩擦性失業。

尤其是針對高校畢業生這一重點群體,密集的就業招聘活動已經啟動,10月21日至11月21日舉行金秋招聘月活動,11月下旬至12月推出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中央企業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畢業生專場招聘等各項活動。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表示,綜合各方面的情況看,四季度,我國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