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絲路傳佳績 合作續新篇——寫在李克強總理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前夕

2019-10-30 09:5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絲路傳佳績 合作續新篇
——寫在李克強總理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並
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總理會議前夕
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 姜岩

金秋時節,碩果飄香,在這個美麗的收穫季節,應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裏波夫邀請,李克強總理將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訪烏,也是時隔六年再次來烏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和阿裏波夫總理就進一步發展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化雙邊合作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總理此訪是兩國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定將為中烏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烏合作再續新篇章。

中烏都是絲綢之路上的文明古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駝鈴陣陣的古絲綢之路就開啟了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序章。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戰略引領下,中烏關係保存快速發展勢頭,共建“一帶一路”深入推進,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成為真正的、經受住時間考驗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一是政治互信持續鞏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烏關係貴在彼此信任,重在馳而不息。雙方高層交往已實現機制化、定期化,兩國領導人經常會面,為中烏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中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相互堅定支持,在聯合國等國際舞臺上保持密切溝通與配合,積極支持對方提出的倡議和主張。

二是務實合作不斷拓展。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烏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兩國貿易額屢創新高,雙邊貿易質和量同步提升。在烏中資企業數量成倍增長,現已接近1500家。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安格連-帕普隧道、鵬盛工業園等“一帶一路”標誌項目運行平穩,農業、水利、交通基礎設施、化工、紡織等領域一批新項目順利投産。中方積極在烏探索“一帶一路”多方合作模式,並取得早期收穫。

三是安全合作日益走深走實。在世界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更加突出、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背景下,中烏穩步推進打擊“三股勢力”、禁毒、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維護網絡安全、大型活動安保等領域合作,軍事、軍技合作日益深入,共同為維護各自國家和地區安全穩定作出新貢獻。

四是人文交流亮點紛呈。絲路情誼聯絡著中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兩國傳統友誼在絲路上不斷發揚光大,文化、教育、旅遊、考古、醫療等領域合作正成為雙邊關係新亮點。“漢語熱”在烏持續升溫,文藝團體、學術機構、新聞媒體、青年群體互訪頻繁,地方交流持續熱絡。烏成為中亞首個中國公民組團出境遊目的地,來烏中國遊客數量呈井噴式增長。自明年1月1日起,烏將對中國公民實行7天免簽政策,兩國人員往來將更加便捷。

中烏都是上合組織創始成員國,在組織框架下合作密切。當前,上合組織已成為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國際組織。各成員國秉持“上海精神”,不斷鞏固團結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本次總理會議將進一步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為組織全方位發展作出新規劃。

“志和者,不以山海為遠”。中烏雖不接壤,但兩國友好亙古不變,歷久彌堅。正如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所説,烏中是沒有邊界的鄰國。當前,兩國都處在各自國家發展振興的關鍵階段。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頑強奮鬥,烏茲別克斯坦人民正在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道路上堅定前行。我到任近兩年來,親眼目睹了烏改革開放取得的顯著成果,親身經歷了中烏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駛入快車道,深切體會到兩國領導人對中烏友好合作事業的關懷和期待。發展世代友好、互利共贏的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兩國人民共同的目標。中烏雙方將繼續攜手前行,在偉大的新時代共同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