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民營小微企業融資 破題首貸難、抵押難

2019-10-30 14: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助力民營小微企業融資 破題首貸難、抵押難

新華社記者 張千千、吳雨

民營、小微企業的首貸難、抵押難等問題由來已久。記者日前走訪企業調查發現,在中央政策的號召下,近年來,全國多地、多家銀行正在不斷出臺新辦法、好政策,為民營小微企業的融資“減負”,暢通金融活水,為企業帶來新的生機。

“常聽説貸款難、首次貸款更難,但是集團到了必須融資的時候了。”德州盛邦體育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松偉説。今年上半年,盛邦集團因戰略調整、生産規模擴大,資金週轉面臨壓力。由於此前從未在銀行做過信貸業務,“首貸”給盛邦帶來了很大壓力。

由於銀企之間信息不對稱,首貸難是民營小微企業普遍面臨的問題。數據顯示,我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在3年左右,而小微企業平均在成立4年零4個月後第一次獲得貸款。也就是説,小微企業要熬過了平均3年的“死亡期”後,才會通過銀行信貸的方式獲得資金支持。

而小微企業一旦獲得首次貸款,隨後獲得第2次貸款的比例是76%,獲得4次以上貸款的比例是51%,後續融資的可得率比較高。

針對這一問題,人民銀行德州市中心支行按照人民銀行濟南分行統一部署,開展了“首貸培植”行動,指導銀行主動與企業在貸前建立合作關係,挖掘潛力客戶並扶植企業度過成長期資金困境。截至9月末,德州市金融機構已累計走訪、建檔培植企業1143家,通過培植獲得首貸企業達到1023家,累計貸款金額8.84億元。

“本以為首次貸款會手續繁瑣、門檻較高、辦理時間較長,沒想到從發佈融資需求到獲得貸款只用了10天的時間。”王松偉説,10天內,企業就獲得了德州銀行“快易貸”信貸産品提供的授信1000萬元。

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背後,有著深刻的經濟規律。因此,做好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是一個長期的艱巨過程,需要金融部門推出更有力的舉措和更有效的行動。在幫助企業克服首貸難問題的同時,金融部門還積極推動銀企深層合作,促進企業貸款提額降費。

山東安捷高科消毒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銷售消毒劑、衛生用品、消毒器械的民營企業,過去將資金分散在多家銀行結算,每家銀行的貸款額度都較小,貸款利率較高,一年中需多次重復提供貸款申報材料,手續繁瑣。

面對這一情況,安捷高科尋求與建設銀行開展穩定合作,將公司大部分的結算、信貸業務放到建行。在雙方反復溝通了解後,建行將企業的貸款額度從原來的幾十萬元提升到490萬元,貸款利率從上浮20%下降到基準利率。“這既解決了公司的貸款需求,每年還能減少財務費用近3萬元。”安捷高科總經理劉峰説。

目前,多家銀行已加強與民營、小微企業的溝通,對優質企業給予差別化授信、優惠利率等。民生銀行與一家位於北京、註冊資本為200萬元的民營企業保持了長達7年的合作。經過7年的合作,該企業在民生銀行的貸款額度已從120萬元提升至420萬元。

除首貸難、利率高等問題外,抵押難一直是民營小微企業尤其是科技型企業面臨的難題。企業融資過於依賴抵押擔保,使不動産等可抵押物較少的企業屢陷窘境。

台州西脈廚衛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水龍頭座,擁有多項核心自主知識産權。但作為一家科技型初創企業,公司目前規模不大,可抵押資産較少,較難找到第三方擔保人。

看中了西脈廚衛成長性好、産品創新度高等特點,泰隆銀行台州科技支行通過科技專利貸“三看三評”操作模式,為其提供了100萬元科技專利貸産品,無需第三方擔保,並給予優惠利率。

應對民營小微企業抵押難問題,多家銀行正在積極“出新招”。工行構建了專門的評級和授信模型,弱化了以財務數據為核心的傳統評價標準,減輕了對抵押擔保的過度依賴;興業銀行推出了“稅易融”“交易貸”“創業貸”“知識産權質押貸款”等民營專屬信用免擔保信貸産品,幫助輕資本、輕資産民營中小企業獲得融資服務。

今年以來,我國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信用貸款的發放力度有所增加,貸款結構正在優化。數據顯示,9月末,信用貸款在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的佔比為12.6%,比上年末提高了3.8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一系列結構性貨幣信貸政策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小微企業貸款保持了量增、面擴、結構優化的特點,民營企業貸款的增速、增量和佔比方面均高於上年同期。”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日前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引導金融機構不斷加大對民營和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