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泰攜手共發展 東亞合作正當時

2019-10-30 17:3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泰攜手共發展 東亞合作正當時
中國駐泰國大使 呂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應邀于11月2日至5日赴曼谷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泰國新政府成立後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泰,也是李克強總理時隔5年再次來泰,時機重要、備受矚目。

泰國是中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也是亞洲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對泰關係。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14億中華兒女空前凝聚,更加堅定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決心。今年是泰國哇集拉隆功國王加冕之年,泰國正式進入曼谷王朝十世王時代。兩國都進入新的歷史發展階段,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面臨新的更大發展機遇。

當前,中泰高層往來密切,特別是國慶70週年前夕,習近平主席向詩琳通公主親授中國國家涉外最高榮譽“友誼勳章”,泰國哇集拉隆功國王、巴育總理等向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等中國領導人發來國慶賀電,彰顯兩國領導人對雙邊關係發展的戰略引領與直接推動。中泰正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中泰鐵路、泰國三大機場高鐵等一批互聯互通重點項目加速推進。中泰正不斷增進經貿紐帶,中國連續6年成為泰國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對泰直接投資同比增長420%。中泰正不斷提升創新與産能合作,數字經濟、現代物流、5G通訊等“未來産業”日益成為兩國合作新亮點。中泰正不斷拓展治國理政與社會人文“軟合作”,在減貧脫貧、環境治理等領域深度互學互鑒。中泰正不斷唱響和睦共處、包容共濟、合作共贏的時代理念,共商共建共享,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今年也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的開局之年、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的關鍵之年。地區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中國—東盟關係不斷與時俱進,日益成為引領東亞區域合作的一面旗幟。李克強總理此次出席領導人系列會議,將提出許多新的合作倡議,與東盟及地區國家共同規劃發展方向,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路徑,推動各方聚焦東亞和亞太,堅持開放包容,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中方願通過深化中國—東盟關係、推進區域合作,與各方進一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東亞區域合作蓬勃向上的發展勢頭沒有變,中國與泰國等周邊國家日益交融的命運軌跡沒有變。李克強總理此訪恰逢其時、意義深遠,必將有力推動中泰關係、中國—東盟關係乃至整個東亞合作再上新臺階。

“潮平岸闊催人進,風勁揚帆正當時。”泰國各界及地區國家都在熱切期盼李克強總理的到訪,都在熱切期盼加強與中國的交流合作。相信中泰等各方將以李克強總理此訪為重要契機,堅定推進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迎接更加廣闊的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